美国小学素质教育面面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30 08: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刘广振

 

    我在美国探访期间,耳闻目睹了美国小学注重素质教育的一些做法。

    一、十分重视提高学生的阅读和理解能力。加州教育部编制了从幼儿园到高中每个年级和每一个科目的学习标准,张贴在教室、走廊,发表在教育部网站上,供学生按标准掌握、学习,便老师和家长按“标准”评鉴学生的功课,有针对性的进行帮助和教育。“标准”非常注重提高学生的阅读和理解能力,重视词汇分析、字义理解。年终学区分别对各学校进行考核,达标的,予以奖励,达不到标准要求的,限期改进。学校对阅读和理解能力达不到年级标准的学生,要重点予以帮助。一是有针对性的留作业,一般每周增加10个单词,要求按词义造句,并找出10个同义词,10个反义词。二是参加互教课程,相关同学编成小组,共同讨论阅读内容,互相提问,互相帮助。三是每年暑假,学生集中免费举办补习班,把各学校基础较差的学生集中到一起,按不同程度,分别编班,印发相应的教材,由专职老师授课,每个假期补习30个学习日,每天上午4个小时,中午免费供应午餐。五是要求学生每月读一本课外书,并写出故事提要,由家长签字后交老师,完成任务好的给予奖励(一支铅笔或一块橡皮)。高年级的学生,还要轮流给学前班的小朋友读故事。六是学校要求家长重视孩子的阅读和写作,随时利用报纸、杂志、广告、甚至餐馆的菜谱和收据等,指导孩子提高阅读和理解能力。这些做法很有效,基础比较差的学生,经过二、三年学习,一般都能达到年级标准的要求,有的学生,尤其华裔学生,由于学习刻苦认真,提高很快,毕业前大都能成为班里的学习尖子。

    二、注重结合实际,提高动手能力。美国小学课本多年不变,老师基本上也不按课本讲课,特别是语文,多是临时发篇子,让学生阅读、摘要、回答相关问题。这些篇子时效性很强,内容包括报纸的重要新闻,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等。例如:结合“9·11”事件,讲消防警察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结合美国独立日,讲美国的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感恩节,讲印地安人的贡献,进行民族团结的教育;结合禁毒日,进行远离毒品的教育等等。在教学中,特别注意培养学生们的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例如:讲生物课,让学生们在教室里每人用花盆种一棵豆子,并及时浇水、施肥,随时记录生根、发芽、长叶、爬蔓、出蕾、开花、结籽的全过程,理解植物生长的基本条件和各个部位的名称、作用。讲卫生课,让学生自己动手制做人体结构图,标出主要部位的名称,挂在墙上,以增强对人体结构的理解。学校每年还要组织学生到博物馆或工厂参观学习。一个四年级的班在参观了电影制片厂之后,集体制做幻灯片。全班同学从图书馆借书选故事,然后分镜头、绘画、拍照、剪辑,制成一个一、二分钟的小幻灯片,虽然很粗糙,但确实锻炼了学生们的思考和动手能力。每年圣诞节前,学校都要组织全校联欢,每个班都要上台演出。为了培养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节约意识,演出的服装、道具都是学生们自己动手制做,有用废纸做的鹿角帽和红马甲,有用棉花粘的圣诞老人的胡子等等,因为是自己做的,什么样的都有,很有趣。寒暑假的作业,大都是要求学生阅读课外读物,并根据故事情节,制做出一个模型,有农舍、粮仓、牛栏、鸭湖等等。有一个寒假,三年级学生的作业题是让学生介绍一个美国的中小城市,包括这个城市的历史、现状,主要特点,你若迁到这个城市准备住在哪个街区,为什么?等等。要求学生摘录出简要介绍材料,并制做一个反映这个城市特点的花车。为了完成这项作业,学生们要自己上网查阅资料,动手制做花车模型,20多天的假期,基本上天天有事干。到开学的时候,学生们个个抱着一个纸盒子,里面是他们寒假的作品。这些作品还要在教室里展放,让大家互相观看、品评,做得好的,觉得十分自豪。

    三、鼓励为主,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在课堂上,老师总是鼓励学生提问和回答问题。答不对,老师会说:“没关系,下次你一定行”;答对了当众给予表扬。特别是对基础比较差的同学,有时答对一个问题,全班为其鼓掌。为了鼓励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均鼓励每个学生都参加。即使像舞蹈这样要求条件比较高的表演项目,只要本人愿意参加,都欢迎,绝对不挑不拣,以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此外,学校非常注意创造一种和谐的氛围。平时,老师除教文化课外,还与同学们一起打球、练操、做游戏;万圣节,老师也扮上鬼脸与同学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晚会;圣诞节,老师与同学互赠自己制做的贺卡,写上对新一年的良好祝愿;年终放假前,全班在教室共进午餐,每个学生带一份具有本国特色的食品共同品尝,其中有中国的饺子、日本的寿司、韩国的烤肉,墨西哥的卷饼等等。一边用餐一边娱乐,有时还请不同国籍的同学介绍本国年节的习俗,其乐融融,像是一个大家庭。学生们在这样的气氛中学习和生活,没有压力,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和参与意识。

    四、参加社会活动,提高自立能力。一是高年级的学生轮流到学生食堂担任服务生,帮助卖饭、整理桌椅、清扫卫生。二是担任“小警察”。由于早上家长送孩子上学车辆多,秩序乱,警察又管不过来,虽开过不少罚单,但不能有效解决。为此,学校决定让高年级学生自愿报名担任“小警察”,轮流上岗,负责指挥车辆,维持学校门前的交通秩序。学生们参加执勤时,要比平时早起半个小时,虽然辛苦,但积极性都很高。他们每天早早的来到学校门前,身穿黄马甲,学着警察指挥交通的手势,指挥车辆尽量往前停,学生下车后立即开走。对需要护送的学前班孩子,也由这些“小警察”送到班上,交给他们的老师。这样,愿来需要停留10来分钟的车辆,一二分钟即可离开,学校门前的秩序好了,家长省事,警察高兴,学生受到了锻炼。三是参加野营。小学毕业班的学生每届要组织一次野营,要求学生自己准备所需物品,自己动手收拾行李。家长可以检查,但不能代劳。到学生们集中出发时,他们的行李什么样的都有,有背着的,有抱着的,有扛着的,有拉着的,有的松松散散,行李带拖到地上,……每次看到这种情形,都让人忍俊不禁。但这看起来似乎不太理想的情形,却正是孩子们学习、锻炼、提高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四是推销商品。为了锻炼学生们的社会活动能力,学校每年都分派高年级的学生帮助推销一些书或糖果。学生们拿着货物订单和说明书,分别到附近一些邻居家上门推销。邻居们知道这是学校给学生们分配的任务,一般都要订购一点。学生们先把钱收上来,登记清楚,交到学校。货到后再按订单送给住户。推销一定数量后学校有奖(一般也是一支铅笔之类)。在这项活动中,学生要学会算账,要锻炼上门推销的胆量和与人交往的能力,对他们的成长有利。五是参加防灾演习。学校每年要组织一次防灾演习,模拟火灾,地震等不同灾害发生的情况,由老师指挥,小同学装伤员,大同学负责抢险和救护,像是救灾,又像是游戏,在热热闹闹、高高兴兴的活动中,培养学生们的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五、重视导向作用,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社会条件。美国基础教育12年,一般小学6年,初中2年,高中4年。大多数小学各年级仅由一名老师任教。学生文化课掌握的程度以及平时学习是否专注、参与讨论的情况、表达能力、体育和其他方面的才艺等等,均由任教老师评判给分。小学毕业升什么样的中学,除文化考试成绩外,还要有老师对其品德表现、实际能力等方面的推荐信。中学教育阶段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因为美国大学招收学生非常重视学生的个人素质、品德表现,以及他们的团队精神和参与社会服务的情况等。这些情况,也是要有中学老师的推荐信。如果学生只是文化考试得高分,而自立能力不强,缺乏良好的行为表现,是难于进入重点大学学习的。这些,均为学生全面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                              (作者: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顾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