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欧洲考察后的反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30 08: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天津市机关事务工作协会

 

    前不久,天津市机关事务工作协会首次组织部分市区县局分管机关后勤工作的负责同志一行11人赴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士等国家进行学习考察。15天行程匆匆,看到了许多书本上看不到的东西,了解到了一些前所未知的知识,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感受篇

    首先,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欧洲人。在我们所到的几个国家,不分种族,不论肤色,经常可以听到亲切友好的问候,看到充满善意的微笑,妙龄少女愿意走入想留下异国倩影的游客的镜头,白发老妪会步履蹒跚地带你到想要去的地方,文明礼貌、助人为乐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欧洲的行人很守规矩,过马路严格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法规,汽车行驶都能自觉地讲驾驶道德,做到了让人、让车、让道,坐在车里让人没有抢道赶路的感觉,就是有某些过失,对方也只是做个手势或讲一句客气话了之。半个月的行程,没有见到一起交通事故或争吵打架现象。商店购物,可谓公平随意,一般没有讲价之说,生意成双方乐,长时间的挑选,即使不成,工作人员也会主动热情地向你打招呼喊一声“拜拜”。我们说,公民的素质是国家素质的体现,公民的言行一定意义上代表着国家形象,这一点感触很深。

    其次是看到的欧洲车。汽车是欧洲人的代步工具,但大多数车是低排量的,均在1.6以下,1.2排量的车为最多,几乎全是两厢车。按照他们的说法,一是使用灵活、方便;二是价格便宜、实惠;三是节约、环保。相对而言,国内高级轿车时时可见,排量也超过他们,究其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主观上把坐车视为一种荣耀、身份的象征;二是客观上业务主管部门对小排量的轿车多方限制。我国的富裕程度远低于欧洲国家,应引起我们的深思。

    其三是下榻的宾馆。我们这次欧洲考察一般住在三星级宾馆,事先都有预定。总的感觉:一是手续简便,领到房卡就进房间,退房时不查房,交了房卡就能离开;二是电梯最多能容纳4个人,而且只有两部上上下下,进出时要有点耐心;三是房间面积较小,只能容纳两张小床,电视机是12寸的,只能看10多个台,卫生间里不设一次性洗漱用具,只有卫生洗漱设施和消过毒的浴巾等,但却配备了吹风机。楼层里看不到服务员,就是就餐也只有2—3个人为几十人服务。既卫生,又节约,让人感到很舒适,很温馨。这种人性化的管理与服务,是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

                                                考察篇

    这次欧洲考察,重点了解了国外政府体制和后勤管理的形式及特点,与国内相比,有共性,也有差异,但很有借鉴。

    一是法治是最基本的理念。法治是西方国家维护社会公众权利的重要手段,法治理念的基本内涵和精神体现在法律制度和法律的规定之中,也体现和贯彻实施于政府公共活动和人的日常行为之中。以法国为例,巴黎市政府内设10个行政分机构,市长直接管理的机构主要有:办公厅、信息情报和对外关系局。市政府秘书长直接管理城市整治局、建设和住房局、总务局、国有事务局、社会事务局和体育局等。作为行政后勤管理是政府职能的一部分,其管理职权是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以提供物质保障为手段,以保证职能活动正常有序为目的的技术性、劳务性工作。日常的后勤、办公与生活事务管理主要以契约形式,通过政府部门与社会服务两条途径来分别解决。如公路运输服务,通常少量小件物品的以自备车承担,而大宗运输,则由管理部门与大型运输公司签约并及时运送到客户手中。机关使用的办公设备(包括计算机、复印机等)以及供水、供电、供气、空调、电梯、通讯等设施的维修业务,除少数部门由后勤部门的技术工人承担外,绝大部分是由社会部门提供服务。办公楼的全部清洁工作均与清洁公司签订合同,并按时、定期、保质完成。职工就餐也是我们考察的话题,结果是:无论机关还是企业单位都不自办食堂,而是由需求单位免费提供场地和水电费,通过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聘请社会专业饮食服务公司以低于市场物价的30%—40%向员工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国民的严格自律。在我们与德国哈瑙市市长座谈中提到对公务员的管理时,他说内部管理有四条,即批评、警告、罚款、开除,但主要是靠法律制约,因为一旦被开除,在社会将很难再找到就业岗位,而且经济上也将失去很多,所以大家工作都很自觉。

    再就是日常行车,也无时不体现出照章按法办事。在欧洲有规定,驾驶员开车一天不能超过8小时,休息时间不得低于12小时,而且每开车两小时要停车休息20分钟至半小时,否则要罚款。有一天我们考虑到行程紧张,建议能否提前出发,但由于司机没有达到休息的规定时间,尽管领导再三与其商量,为我们开车的意大利小伙子斯蒂文就是不答应,他的回答是“要确保今天的行车安全。”由此可见,规范的服务就是合同,依法办事、严格自律已经深深体现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三是厉行节约已成社会时尚。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我们党和政府大力倡导和着力推进的重要工作。究竟什么是节约型社会,这次考察使我们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欧洲经济发达,人民生活水平很高,但崇尚节俭,反对奢侈,深入人心且蔚然成风。欧洲人家庭轿车大部分是小排量的经济车,餐馆里很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就连垃圾箱也分类设置以便回收利用。瑞士的劳力士、梅花、雷达和欧米茄等高级手表驰名天下,但瑞士人大都是用普通表。瑞士的生活日用品价格高于欧洲平均水平,每逢节假日驱车到国外买东西。请客吃饭,因为比在国内便宜三分之一,就索性到法国境内餐馆用餐。按照他们的话讲:“我们国家小,没有资源,有的只是一双勤劳的手。”瑞士人如此节俭,不由得使我们想起了瑞士著名作家马克斯·弗里施生前说过的一句话:“天堂需要良好的管理,更需要每个人的自律。”德国的经济发达,在欧洲当居第一。但他们富而不侈的精神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印象。哈瑙市是一个十万人的城市,全市就一位市长,下属150名公务员,公用车仅有两部,一部市长用,一部公用。上下班私家车,外出办公租车回来后报销。简明的管理机构,节俭的社会服务和风尚,给人以几多感慨。反观我们,资源匮乏,人口众多,经济刚刚起色,人民整体还不富裕,但追求奢侈,铺张浪费问题已相当严重,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每个人、每个部门都负有责任,机关后勤管理工作在这方面更应做出表率,在全社会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动力篇

    欧洲之行,见闻颇多,感慨万千,回国座谈中,同志们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分别作了表述,大家普遍认为尽管我国的社会制度、机构体制、管理模式等与欧洲国家相比较,差异较大,但有两点是共同的,一是人类为之奋斗所追求的生活富裕、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目标是一致的;二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政府工作的正常有序的运转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要进一步加深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性的理解,要学其所长,补己之短,加速机关后勤的改革与发展,把机关事务工作做得更好。这也是此次欧洲考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出去,外面是一片天,归来兮,鼓干劲干得更欢。同志们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研究和改进机关事务工作,搞好管理和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创建节约型机关,为天津的发展、滨海新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