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管理者执行力到位探析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3-26 13: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茅跃新

 

作为服务行业的饭店企业,如何进行有效地管理,实现组织的目标,执行力是关键。如何保障管理者执行力的到位,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明确目标、量化标准。对确定的计划、内容和目标,要具体分解,做到细化、量化,可考核、可检查,做到界定清楚,避免模棱两可。管理者在饭店内部应建立适应企业发展的执行文化,执行文化的建设过程,是管理者行动的表现,其行为将影响其他员工的行为,最终将变成一个饭店企业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要让每个员工都能自觉自愿的发挥潜能,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最重要的就是要将饭店的考核奖励制度与执行力挂起钩来。

明确时限要求,提高执行效率。对计划安排和决定的工作任务,必须有具体的起始时间,知道何时开始做,并还要确定完成的时间,尤其是管理者一定要知道任务什么时候结束。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往往很多工作都只知道开始的时间,什么时间结束不清楚,没有完成的时限性,缺乏效率观念。

对待工作要分轻重缓急,强调主次之分。管理者对待要做的事情,应把大部分时间放在解决主要和重要的事情上,其他少部分时间可用在处理琐事上。做任何事情都可以按照重要的与紧急程序来处理,依次分为:很重要,很紧急;很重要、不紧急;不重要、很紧急;不重要、不紧急。紧急就是需要立刻处理,重要就是影响深远。我们应明确重要的与紧急的事情,按其情况不同,进行处理和解决。

布置任务,下达指令,要明确清楚、简单易懂。管理者在向下级布置任务,安排工作时,一定要简明具体。笼统述说、含糊其辞,或想当然的自认为下属理解了,都会给下属造成理解上的误差,产生不良后果。管理者下达指令,内容要明确,要让下属理解要做的事情。对于下属要向管理上级请示,认真确认管理者的意图,经确认之后全力去执行。工作指令明确,会减少很多偏差。在执行的过程中,多提问或少提问,多沟通或少沟通,执行效果会截然不同,作为管理者只有明确指令,才能在执行中关注细节的落实。

注重培养和提升管理者的执行能力。管理者必须具备管理能力。管理能力包括:领导能力、计划能力、组织能力、指挥能力、协调能力、授权能力、判断能力、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作为服务性企业的饭店,既使制定了好的策略和行动计划,如果管理者的执行力有限,都将会影响任务的完成。所以管理者要重视提高自己的执行能力。

落实制度,控制过程。饭店管理制度主要靠员工自觉遵守,实现自我管理。但作为一个管理者,不能只一味地强调制度,执行制度重要,但执行制度的过程也很重要,管理者要关注过程,同时又要跟踪、督导过程,对可能发生的事情应进行预测和判断。有目的地跟进过程和控制过程,是管理者执行能力充分发挥的重要表现。

建立执行力效果反馈机制。管理工作是个不断循环提升的过程,管理工作要强化正面,弱化负面。饭店各个部门和各层级是一个高效运转、功能齐全的综合性系统,各个部门、各个层级之间是环环相扣的链条,如果有一个环节或链条脱落都将很快地反映出来,并且能从脱落的环节或链条上及时地发现出现的问题,从中发现哪一个环节执行力不到位,是管理者的原因还是员工的原因,通过执行过程的反馈,可以验证管理者的执行力。

执行力不是简单的战术行为,它是一整套从问题提出、问题分析,到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实现目标的系统流程。执行力就是要如何完成任务,是从策略的制定到目标实现的全部过程。饭店的每一位管理者都必须是饭店战略目标的执行者和保障者。

                                     (作者单位:江西赣江宾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