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机关事务工作中如何发挥优势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3-26 14: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孙丽霞

 

建国五十多年来,中国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与社会各领域的活动,参与管理的程度越来越深,管理幅度越来越广。与整个国家的大环境相同,从事机关事务工作的女性越来越多,正在作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成为管理机关事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女性参与机关事务工作的优劣势分析

要实现保障政府运转、降低行政成本、促进廉洁高效的目标,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深入挖掘女性人力资源的潜力。

与男性相比,女性管理人才在从事机关事务工作中有优势也有劣势。其优势在于:

(一)较强的沟通协调及与人合作能力。[HTSS]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组织协调各部门正常运转是一项重要的职责,需要沟通协调的事情很多。女性在与人沟通方面存在较大的优势,女性温和、善良的形象和气质,容易感染别人,也容易被人接纳,主观上又愿意与人合作,因此更具有亲和力。

(二)民主管理的风格能力。女性领导在管理方面也有其独特的优势,表现在管理手段的细腻,管理风格的民主上。在机关工作人员组成日益知识化、专业化的今天,单纯依靠下命令式的高压管理已不适应机关事务的需要,相对而言,女性管理者不会给人造成太大的压力,喜欢使用激励手段而不是惩戒手段,因此,其风格更适宜现代管理。

(三)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和较强的忍耐力。每天面对繁重的机关事务工作,常常会让人感到身心俱疲。女性善于倾诉,善于分散自己的压力,具有较好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毋庸讳言,女性管理人才参与机关事务工作与从政的其它工作一样,也存在劣势:

(一)来自社会、家庭和自身的压力,削弱了女性参与管理的热情。

一是女性人才成长艰辛,步履维艰。女性一旦成为"强者"、能人,欣赏则可能转变成诽议、嫉妒,演化成一种排斥、贬低,影响了女性参与管理的热情和动力,压抑了其向更高目标进取的意识。

二是女性在奋斗中易丧失自我,失去幸福。在传统的价值体系和思维方式的影响下,男性从事管理工作似乎天经地义。媒体不断强化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行为标准,这无形中削弱了女性人才的进取精神和竞争能力。

(二)缺乏自信与工作魄力。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女性自己也会认为在从政方面弱于男性,面对男性群体时,常常缺乏自信,导致工作起来缩手缩脚,不够大胆,放不开,很多事情该做主的不敢做主,工作魄力不够。

(三)感性思维多于理性思维。[HTSS]从生理学的角度讲,女性更擅长形象思维,对事物感性认识多,运用逻辑思维和理性思维较少,有时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对事物的判断力和思想力。

二、对女性参与机关事务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从更新观念入手,着力于提高女性的成长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女性通过参与机关事务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从大的方面讲,是实现男女平等的需要和人类社会向更高文明迈进的需要。从小的方面讲,是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和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变化的需要。因此,要从更新观念入手,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女性的成长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鼓励女性勇于超越自我,敢于竞争,经得起挫折失败的考验。尤其是受过良好教育、有才干的女性,更要积极进取。

(二)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女干部的培养、选拔、考察和任用机制。

一是要加大女干部培养使用力度。要贯彻培养与使用并举的方针,出台相关办法,有目的地选派女干部到基层挂职,有计划地选送女干部深造。要大胆起用女干部,注重对其在重要岗位、领导岗位的培养使用。

二是要制定考察、选拔措施。健全选拔机制,拓宽选才渠道,对德才素质好,有发展潜能的女干部,不搞论资排辈,要抓住领导班子换届和机构改革的有利时机,超前考虑女干部的选配,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中,将女性参与管理情况纳入各单位人才发展的战略规划中。 

三是坚持同等优先任用的原则。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优先选拔女干部,为女性首先在机会和可能性上创造一定的条件,这对进一步提高女性参与管理的实际水平非常重要。

      总之,女性在参与机关事务工作中应扬长避短,以自身的努力把握法律和社会所赋予的平等发展机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