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厅局级机关后勤改革的途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3-26 14: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李平均

 

2005年4月,为配合浙江省政府事业单位的改革,我们走访了部分厅局机关后勤,就其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了调研。从中发现,浙江省厅局级机关后勤编制和体制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一是有的直接定编为行政机关序列,人员为公务员编制。二是有的采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在上轮改革前是行政编制的仍然享受公务员待遇;原属事业编制或新调入的人员按事业人员待遇。三是有的在上次改革中不分原身份一刀切为事业编制,现仍享受机关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拟定在本次改革中再与机关分离。四是有的在上轮改革中直接定编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但这些单位都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有可观的其它业务收入。五是有的厅局把后勤管理服务和系统技能培训、技术鉴定结合起来,体现了较强的互补性和垄断性,保证了收入的来源。

在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中,由于受传统经济和思维模式的影响,各种深层次的矛盾会逐渐暴露出来,一定程度上会阻碍后勤改革的继续深化。特别是在后勤队伍上,长期以来忽视专业化、技能化人员的配备,尤其是历次机构改革中,机关后勤部门还承担了分流机关人员的任务,相对而言,人员年龄老化、文化水平较低。这些人员分流到机关后勤服务岗位后,占用了服务单位的编制,使得服务单位无法引进所需人才。另外,目前机关后勤队伍中大部分人员原为行政编制,转换为事业编制后,失去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和福利保障,心中失落感必然增强,如果引导不好会给单位和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因此,在改革中必须正确处理好稳定和发展的关系,既要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又要着眼未来积极探索改革的途径。

一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1998]147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管理职能留在机关使用行政编制,服务职能放在机关服务中心使用事业编制的原则。统一改革标准,统一编制,统一职能。

二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和解决后勤队伍中的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确保改革后使他们的收入不减、老有所养。

三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后勤改革的途径。改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取,特别是在新旧体制转型期,既不能墨守成规也不能盲目推进,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后勤体制改革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制定配套政策,使大家对改革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和全面的了解。同时部门有关领导要重视做好后勤服务人员的思想工作。

二是确定合理的利益机制,调动各部门参于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积极性。要在强调充分发挥后勤服务效能和减轻财政负担等远期目标的同时,制定相配套的政策和措施以保证机关正常开展工作所必备的后勤服务资源和全体职工正当利益不受侵害。只有总体上有利于机关高效运转,有利于机关服务中心的生存和发展,有利于职工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才能够调动改革的积极性。

三是理顺机关与服务部门资产的产权关系,只有产权关系清晰,双方才能明确产权责任,落实产权约束。管理部门要抓大放小,经营服务部门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放开搞活。

四是加快配套政策的出台,为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五是后勤服务部门要加强管理,转换机制,提高职工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服务部门要健全制度,完善经济核算机制,充分吸收先进的管理经验,调动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使职工真正成为单位的主人。

                      (作者单位:浙江省农业厅机关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