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中期目标体系新理念的思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3-26 14: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姬观菊

 

探讨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中期目标体系问题,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面临的承前启后的重要任务。从现实发展需要来看,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既定的初期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浅层次和面上的改革已经基本完成,探讨和研究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中期目标体系问题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中期目标是:坚持管理科学化和服务社会化的方向,建立新的机关后勤组织机构,转变后勤管理职能,加强机关后勤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改进管理方式,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和完善机关与后勤服务单位的结算制度,转换服务机制,推进后勤服务商品化、市场化,使大多数后勤服务单位逐步实现自负盈亏和企业化管理;促进服务联合,走专业化、产业化、集约化道路,充分发挥现有服务资源的使用效率和规模效益,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统分结合,对内实行有偿服务,对外实行经营服务的机关后勤保障体制和运行机制。

确立机关后勤管理信息化、保障专业化、服务标准化中期目标体系新理念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是后勤管理信息化、保障专业化、服务标准化代表时代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机关事务宏观管理和机关后勤微观管理工作,依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法律制度加强机关后勤服务机构专业化保障能力建设,按照国际质量认证体系要求实行机关后勤服务标准化管理制度,是从根本上改变机关后勤传统落后方式和推进机关后勤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既为通向未来长期目标奠定基础,又体现着初期目标的可持续发展。其次是后勤管理信息化、保障专业化、服务标准化反映着现代化机关后勤建设的客观要求。机关后勤体制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化之后向何处去,是改革实践面临的迫切需要回答和明确的方向性问题,实现机关后勤现代化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机关后勤管理信息化、保障专业化、服务标准化中期目标体系与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长期目标体系相连,构成了机关后勤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链条,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如果说机关事务管理职能与机关后勤服务职能分开是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初期目标体系的标志,那么,管理信息化、保障专业化、服务标准化不仅是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中期目标体系的标志,而且将成为实现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长期目标的桥梁,既继承初期目标改革成果,又开辟长期目标改革未来。再次是后勤管理信息化、保障专业化、服务标准化体现着既定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中期目标体系的精神实质。从加强机关后勤管理规范化与制度化建设的需要看,信息化管理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从推进后勤服务联合走专业化、产业化、集约化道路的改革原则看,专业化保障所具有的优势是无可取代的必然选择;从转换服务机制推进后勤服务市场化与商品化的改革思路看,标准化服务则是比较理想的道路。

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中期目标体系新理念应运而生显现内在活力。一方面,机关后勤现代化发展方向问题的研究取得创新成果。有研究者提出,机关后勤现代化发展方向为管理信息化、保障专业化、服务标准化,这与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中期目标是一致的。不仅管理信息化是机关后勤跨越式发展的制高点保障专业化是机关后勤集约式经营的主业态服务标准化是机关后勤简约式接轨的直通道,而且管理信息化是先进生产力科技要素合成作用于科学管理并对其整体水平的提升和技术手段运用过程,是管理科学化的新境界和高层次。保障专业化是资源优化配置与市场专业的合理分工及企业的有效发展的最优契合,是社会保障法制化各项成果的具体应用。服务标准化是市场经济诸多板块之间的链条与高屋建瓴的战略管理实践,高度浓缩和概括了社会化服务市场意义的内涵和外延。另一方面,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路径的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健康发展。有研究者提出,建设现代化机关后勤的路径是后勤管理要信息化后勤保障要专业化后勤服务要标准化,并结合市场经济发展和机关后勤体制由传统封闭到现代开放转变的实际,明确目前现代化机关后勤建设面临的若干基本问题及其对策措施,总结当前实践探索取得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力求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阐明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中期目标体系新理念若干方面的问题,积极拓展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思路。

综上所述,全面系统地探讨以管理信息化、保障专业化、服务标准化为具体内容的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中期目标体系,是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作者单位: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