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后勤工作管理促进科研事业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3-26 14: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何德超

 

近年来,中国地震局物探中心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科研与后勤工作的关系,并把后勤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强化管理,不断提高后勤工作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物探中心科研事业的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统一思想

中国地震局物探中心是一个从事地球物理探测研究工作的基础科研单位,过去由于我们对后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又缺乏后勤管理工作经验,加之后勤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心不强,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常因后勤工作管理不善等原因而影响单位的科研和日常工作。如单位的行政办公楼、家属楼供水管道和下水管道经常出现漏水、堵塞、破裂,供电系统用电器损坏等不能及时维修与更换,冬季供暖系统常出现故障影响正常供暖。这些诸多问题不能及时地排除和解决,人们对此很有意见。上班职工有300多人,单位内部没有职工食堂,许多单身职工和新来的大中专学生不得不到街头餐馆或到其他单位就餐,给职工的工作、生活、学习带来诸多不便。另外单位的工作环境较差,办公设备简陋,一些高级专业人员认为该单位没有发展潜力而不愿与单位签约。更有甚者,本单位的一些科技专业人员也纷纷调离。为了适应新的形势,确保物探中心科研和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单位领导曾多次开会研究这一问题,一致认为:如不改变物探中心目前的现状,我们的科研和事业就不能顺利稳定地向前发展。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从后勤工作抓起,制定了一整套工作计划,决心为广大职工营造一个宽松、舒适、方便、优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

二、以人为本

搞好机关单位的后勤工作,关键是要有一支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强,不怕苦,不怕累,乐于奉献的队伍。我们物探中心是专门从事地壳深部探测的基础科研单位,长期以来,由于我们对后勤工作不重视,尤其是对在后勤工作的人员看法上有偏见,加之后勤工作本来就又苦又累又脏,还时常加班加点,所以许多人不愿到后勤部门来工作。而在后勤部门工作的人员也认为:在一个科研单位干这一行很不体面,很不光彩。因此后勤部门工作人员思想情绪低落,工作不安心,表现在工作上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应有的热情。物探中心后勤处党支部根据工作人员表现出来的思想状况,结合当前形势,和大家一起学习交心,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此外对于家庭有实际困难的职工,后勤处领导组织大家去家访慰问,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对于在节假日岗位上值班的同志,中心领导及中心工会的领导都亲自到班上去慰问。为了鼓励大家立足本职作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业绩,后勤处建立了一套奖励机制,开展了各种技能的优先培训活动,以提高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求党员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作职工的表率。通过学习和横向对比以及各种有效的措施活动,大家的思想觉悟有了明显的提高。后勤工作人员主动工作的积极性高了,工作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增强了,乐于奉献的精神有了。

三、真抓实干

我们物探中心目前所使用的办公楼是七十年代初期建造的,办公设备用具也是几十年未变,环境差,设备简陋,虽然有时也更新和添置一些办公用具设备,但由于受经费的限制,它已满足不了时代科技发展的需要。为了改善物探中心科研工作环境,引进高级专业人才,促进单位科研和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心领导经过多方努力筹集资金,一栋12层高近万平方米的科研大楼拔地而起,不久将交付使用。现代化的设备,宽松舒适的工作环境,将成为我们物探中心地震科研和防震减灾工作有力的保证。

为了解决单身职工就餐难的问题,中心领导研究决定办职工内部食堂,并投资数万元的资金,聘请炊事人员,购买炊具,改造就餐场所。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工作,一个干净、卫生、环境优雅可供100个人同时就餐的内部职工食堂开业了。这是物探中心领导以人为本,为促进单位科研事业发展的又一新举措。

为了改善单位的公共环境,物探中心领导根据市、区政府关于创建文明楼院的精神,对单位的一些卫生死角进行绿化、硬化改造,并投资购买数万元的健身器材,安装在每个家属院。昔日不堪入目,令人作呕的卫生死角,如今成为环境优美的体育锻炼场所。

对新来的大中专学生,中心更是从生活上体贴入微,关怀备至,在住房不太宽余的情况下,想方设法解决住房问题,并统一配备新的生活用具,使他们处处感到单位的关怀与温暖。

为了使职工全心地投入到单位的科研事业工作之中,中心领导还给职工定期检查身体,建立个人健康状况档案。

四、深化改革

为了更好地为单位机关、科研工作和职工生活服务,物探中心根据后勤工作的特点,成立了后勤物业管理公司。使后勤服务工作向市场化及社会化迈出了第一步。物业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节约资源,降低营运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物业公司将严格按照《物业管理条例》及规定的服务项目内容,加强管理,搞好核算,努力为物探中心的科研和事业发展提供最好服务,以实际行动促进物探中心科研和事业的发展。

一年多来,物探中心后勤工作在中心领导的直接关怀下,在后勤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使单位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广大职工对单位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职工思想情绪稳定,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工作学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随着物探中心后勤管理工作的加强和后勤服务水平提高,物探中心科研和事业的发展必将会有一个新的飞跃。

                                               (作者单位:中国地震局物探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