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办公务 同坐一辆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3-26 14: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深泽县政府开通直达石家庄的政府公务专车

 

姚成海  陈旭东

 

2005年9月1日开始,石家庄市深泽县政府开通了从县城到省城的政府公务专车,其目的是为公务人员提供便捷的服务,同时还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资金。

深泽县是一个财政穷县、地域小县,大小行政事业单位有90多个,共有公务用车200多辆。每个单位一年要到省城石家庄开会或办理其他公务不下几十次,一年下来,仅县直部门平均每天也有30人左右,而且大多是一人一事一车。有车的单位派专车,每天至少有十几辆车、十几个司机去省城。深泽县距省城75公里,一辆车去一次的油费和道桥等费用在120元左右。如果两人合乘一辆车,每人每次的费用也在60元左右,严重浪费资源不说,还给县财政带来很大的压力。没车的小单位一般乘坐长途客运车,乘车时间长不算,效率还低,其安全也很难得到保证。而事实上,为保证工作,有不少单位去石家庄开会或办事都要乘坐出租车,一人一车一次的费用就高达200元。据统计,一年下来,全县大小县直部门光这一费用就高达160多万元,给全县财政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在建设节约型政府和节约型机关活动中,县领导将公务用车改革作为建设节约型政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为提高办事效率,解决各单位到市里、省里办理公务出车任务大、费用高、负担重的问题,县政府决定开通一辆直达省城的公务大巴车,为全县各单位提供各种公务集中用车服务。要求各单位的工作人员到省城办事,必须统一乘坐公务专车,一律不得自带车辆。目前启用的政府公务专车有33座。为使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还准备了一辆12座小型面包车作为备用车辆,在人员较少时启用。

政府公务专车从开通以来,每天都有人乘车去石家庄,最少时也有六七人。专车每天早上7时准时从深泽县政府门口发车,顺利时70分钟就能到达石家庄市人民广场,最多时需要90分钟,每天下午5时左右返回,返程的时间适情况而定,如果大家工作完成得都早一些,就可以提前离开。县政府统一印制了公务车乘车凭证,盖上乘车单位公章,填写乘车人姓名即可,不需要现金交付,而是实行内部结算,在各单位每年的预算中扣除。乘坐公务车每人次费用10元/单程,低于客运市场价格的20%。大巴车来回一次费用(包括高速费50元,油耗70元)、车上的各项保险、司机在省城的补贴共150元左右,面包车的费用更少一些。按一个单位一周去石家庄一次、每天有30个单位来测算,政府公务专车开通后,每年可以节约资金135万元。同时,为给进省城办理公务的人员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县政府正准备购置20辆自行车存放在停车点,供公务人员在市内使用,减少办事人员在市区乘车的费用。另外,车上还配备了矿泉水、针钱盒、雨伞、急救药品等日常生活用品,为公务人员乘坐提供了方便。

政府公务专车的开通使用,不仅大大节约了支出,提高了机关办事效能,实现了车辆资源共享,而且为逐步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开了好头,是建设节约型政府的表率。深泽县政府公务车开通后,全县的机关干部纷纷为之叫好,说这是建立节约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政府的具体体现,是改进机关作风践行三个代表的具体实践。

                             (作者单位:深泽县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