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日本公务用车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3-26 14: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商越  黄伟

 

目前,日本政府就国家机关使用公务车没有一个全国性统一规定。公务车的管理和使用均由中央政府各省厅,以及地方政府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作出规定。但从另一方面来讲,日本政府部门间在公务车使用方面的规定差别不是很大。日本政府各部门内部用车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专用车,另一部分是公用车。公务车数量编制根据机关工作的实际需要配备,主要是根据需要配备专车的领导人数和机关公务活动的频繁度等情况决定。例如,日本总务省共有2000多名工作人员。根据总务省局长以上领导的人员和工作需要,2003年,总务省拥有52辆公务车。其中24辆是领导专车,另外28辆是公用车,领导专车和公用车的比例相差不大。根据日本各级政府制定的公务车使用规定,一般情况下,中央政府各省大臣、副大臣、各局正局长以及正局级审议官,地方政府长官、议长以及相当一级的官员可以配备专车。不过,专车原则上只能在领导执行公务的时候使用,不可用其办理私事。同时,日本政府在使用公务车处理公事与私事之间有着严格的界定。另一方面,大臣、副大臣、地方政府长官、议长等人的通勤也属于公务,他们可以由专车接送上下班。其他配有专车的官员,一般情况只接送到车站,然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普通公务员因公外出用车规定很严,需要逐级进行审批。如果所办公务离机关不远,基本上都是步行。如果离开机关比较远,大多骑自行车去。为此,各级政府还专门配备了自行车。需要带资料等物品,乘坐一般公共交通工具不是很方便的场合才使用公务车。普通政府公务员出差,乃至到国外出差,都乘坐电车、公共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利用公共交通设施出行。

在日本政府部门使用的公务车中,一部分是按照预算,由政府自己购买的车辆。另一部分则是连人带车从出租汽车公司包租而来。例如,日本总务省自己购买的车辆每年的燃料费用以及车辆维修和保养等日常开支为2000万日元预算。但这不包括车辆购置费用以及作为国家公务员的驾驶员工资等福利费用等支出。在政府部门车队中,除了极少数专车驾驶员是国家公务员之外,大部分驾驶员都是从人才派遣公司临时雇佣的,政府部门和人才派遣公司签定雇佣合同,人才派遣公司派驾驶员提供服务。为了有效地提高车辆使用率,减少资源浪费,政府部门除了自己购置车辆之外,还从出租汽车公司长期包租部分车辆。这部分车辆是连驾驶员一起包租的,所以价格相对贵些。属于国家公务员的部分驾驶员的工资福利待遇与同级别的国家公务员相同。日本任何政府机构和部门都没有接送机关工作人员上下班的班车。工作人员上下班全部利用电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为了减轻员工的交通费用负担,政府给机关工作人员发放交通补贴。交通费用的补贴原则上是根据居住地到办公场所最短距离的实际所需交通费的数额,采用实报实销的政策,但有最高限额。不过,享受专车接送的领导干部不享有交通费补贴。此外,交通费用补贴对象分成三种情况:一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公务员;二是使用普通交通工具的公务员:三是公共交通工具和普通交通工具并用的公务员。其中,后两者的补贴费用基本相当。根据日本人事院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日本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公务员平均月补贴为16525日元;使用普通交通工具的公务员平均月补贴为6619日元。

此外,为进一步节约政府开支,降低公务车使用成本,日本各级政府还积极地推进了各项公务车制度改革。其中,有的政府部门为有效利用公务员私家车这一资源,鼓励公务员私车公用,即使用个人拥有的车辆处理公务。根据规定,凡申请私车公用的公务员,必须是已取得驾驶执照并有1年以上驾驶经验的人员。同时,申请的车辆对象也只限于公务员本人所拥有的车辆。另外,该车必须已经签订了汽车损害赔偿责任保险书。申请私车公用的公务员需得到本部门领导的批准,并在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登记。车辆登记后,只能登记人使用该车,其他人员一概不得使用。尽管私车公用得到了批准,但政府并不承担该车的维护管理所需费用。如果公务员在执行公务时使用了登记车辆,除上班或直线距离不超过1公里的情况外,均可根据实际情况报销或酌情给予一定的补贴。另一方面,近几年来,日本大部分政府部门作出决定,将进一步提高公务车的使用效率,以降低其使用成本。其具体措施包括:(一)在编驾驶人员退休后,原则上不再补充新的驾驶人员。其工作委托由民间公司承担;同时大幅削减公务车数量。(二)普通职员也可以使用为高级官员配属的专车。(三)引入低公害车和节能汽车,以节省燃油费的支出,同时提高环保性能等。尤其是第三个方面,是日本政府近年来不断推进的一项重要措施。2000年,  日本出台了推进国家等部门采购环保物品相关法律。根据这项法律的规定,日本政府机构增加了公务车使用电动汽车、天然气汽车、酒精汽车、混合燃料汽车和低废气排放汽车等环保型汽车的比例。到2002年9月底为止,日本中央政府官员的专车已全部更换为低公害车,共计1822辆,其中天然气车2辆,混合燃料汽车890辆、低废气排放汽车930辆。此外,中央政府的普通公务车中,也有3147辆更换为低公害车,占所有普通公务车的45%。到2004年底,日本中央政府所有公务车已全部更换为低公害车。

近年来,随着日本企业整顿、改革的不断深化,大型上市企业在公务车的管理使用方面也开始收缩,缩小了配备专车的范围,减少了需要公务车接送人员的数量。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在2003年作出决定,为了减少固定经费的开支,在总公司上下班的21名公司常务董事和监事等领导干部,不再使用公司公务车和包租轿车接送他们上下班。除公司董事会的会长(董事长)、社长(总经理)和公司顾问4人继续享受公务车接送上下班之外,副社长以下的所有公司领导全部改用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三菱重工业公司通过这项改革,每年可以节约几亿日元的开支。除了三菱重工业公司之外,住友重机械工业公司也原则上废除了利用公务车接送包括社长在内的所有公司领导成员上下班的制度。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除公司董事长和顾问之外的领导也一律不再利用公务车接送。三井造船公司除了社长、副社长以外,其余的公司领导也不再用公务车接送上下班。在日本汽车制造业,原来公司专务以上的公司领导都有公务车接送,但从2002年6月以后,已经将用公务车接送上下班的人员级别提高到了副社长以上。

尽管日本政府和企业在公务车用车方面制定了严格的规定,但其制度尚不尽完善,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专车使用率不高,存在着资源浪费现象等。目前,日本也正在就此问题进行研究,并打算借鉴国外政府的做法,以进一步完善国内公务车的使用规定。

                               (作者单位: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