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高新技术 促进节能降耗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6 11: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经验交流

 

编者按:2005年11月17日,中央国家机关节约能源资源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北京召开。铁道部、科学技术部、国家税务总局、教育部、国防科工委、民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管局等单位进行了大会交流,经验交流材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他们在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中的好做法。本刊选登其中的部分材料,以飨读者。



科学技术部积极采用高新技术

促进能源资源节约

 

科技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一方面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加大对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组织开发和示范有重大推广意义的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大力推广应用节约资源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从自身做起,对部系统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我部既从宏观和全局考虑,又注意从细微之处入手,发挥科技部的优势,结合国际科技合作,充分采用高新技术,在促进资源节约、降低能耗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下面以科技部节能示范楼(以下简称节能楼)为例,介绍我部在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方面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节能楼,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密度22%,地上8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31米,在设计施工、节能技术和设备的选用上将多种技术综合集成,注重节能环保,有效地节约了建筑物的运行能耗,实现了良好的人与环境的和谐统一,是目前国内节能成效突出和绿色示范效果明显的办公楼中面积最大的一座。节能楼在节约能源资源方面具有以下特点:

一、严把节能设计关

为获得良好的节能效果,节能楼采用了十字型的平面和外形设计。计算机模拟结果证明,对于办公和写字楼而言,在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以及春秋季节采用自然通风的条件下,这种设计比其它任何一种外型设计至少节约能源5%。

在围护结构设计上,节能楼充分满足保温节能和采光的要求。一是节能楼外墙采用两侧空芯砖中间加聚氨脂发泡的舒布洛克复合外墙,实现了围护结构的有效节能。2005年春节,全楼在无人使用的情况下曾停止供暖7天。室外环境温度为零下10℃7℃。期间各楼道降温2℃,有窗办公室降温23℃,充分证明了节能示范楼良好的保温围护。二是节能楼采用铝合金反光板,做到遮阳反光,既避免了夏天阳光对室内的直射,又将阳光反射到室内顶棚,漫反射于楼内空间,达到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的目的。三是亚光型的浅色外墙,以乳白色为主,间以浅灰色的铝合金线条,既反射了阳光,减少了外墙的吸热,又避免对周边环境的光污染。室内则采用浅色设计,提高了自然光的利用程度。

二、合理选用先进节能设备和技术

(一)采用先进的制冷、热系统。节能楼的空调系统冷源采用了两台冷量为100冷吨的双回路式电制冷机组,制冷剂为 R134A绿色制剂,可实现20到200冷吨间的12种组合,适应不同制冷量的需要。同时辅以200冷吨的冰蓄冷系统,夜间用电低谷期蓄冰,白天用电高峰期化冰释冷,做到消峰填谷地使用外源电力,可满足极限或超负荷的制冷需求,使整个制冷系统具有短期提供300冷吨的制冷能力。实践证明,在夏季制冷期可以满足500人办公的需求。

节能楼的供暖热源为首钢废热,加湿后通过空调管道将热风输入房间,全楼耗热量仅相当于一座3000多平方米普通办公楼的用量。

(二)新风系统设计了转轮式全热回收装置。[HTSS]节能楼工程新风系统的新风量高于国家规定标准,为回收换风过程中外排空气中的热能,我们设计了转轮式全热回收装置,效率为 76%。将外排空气中的热能大部分回收到新风中,既减少了室内热能外逸,又大幅度降低了加热或制冷新风的能源消耗。

(三)照明系统采用自控技术。照明系统的自动控制技术,是节能楼节约能源消耗的又一亮点。办公室内没有灯具开关,采用光照传感器与红外人体感应传感器相结合的控制方式,办公室灯光实际使用效果低于4w/m2(设计为6.7w/m2),既满足了阅读的需要,又节省了照明用电。

(四)广泛采用节水技术。节能楼使用雨水收集、节水器具和智能控制变频供水系统,极大地降低了全楼用水量。洗手间使用无水型小便器,不消耗任何水,尿液通过化学药盒,被分解为水和固体物,一个小便池全年节水约14吨,仅此一项全年可节水450吨;使用4升的节水型坐便器,以自来水压为动力,通过压力包内空气的压缩,实现压力冲洗,加上节水型红外感应式洗手龙头以及脚踏冲阀的应用,500人使用时月用水量仅为500600吨。如按设计标准人数(250人)使用,与原定的用水指标相比,节水近三分之二。

(五)充分利用太阳能。节能楼屋顶除绿化外,大部分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太阳能热水系统,为全楼提供了约5%至6%的能源。15千瓦的太阳能光电池板阵列,采用耦合变压器,将直流电变为交流,直接并入楼内电网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除供30名值班人员洗澡外,可满足全楼洗手水的提温。

(六)使用节能电梯。节能楼电梯通过运行程序的智能控制和按乘载量调节的变频系统,既减少了空载,又避免了大马拉小车的现象,较大幅度地节省了电梯运行的能耗。

三、广泛使用环保型建筑材料

在内墙建筑涂料选用上,节能楼使用了价格不高、有害挥发物(VOC)含量低的涂料;在室内装饰石材上,广泛使用含氡量低,放射性低的国产白麻花岗岩;在建筑木材上,采用速生的绿色木材。在节能楼完成室内装修一周后,室内空气质量测试表明:办公室内的有害挥发性气体含量在国家环保标准的 1/4至1/11之间,装饰石材、铝材使用最多的一层大厅,有害挥发气体的含量也仅为环保标准的1/2至1/4。

通过以上措施,节能楼实现了大幅度的能源节约,成为一座突出节能特点的绿色、智能、环保建筑。节能楼楼宇运行的全年总能耗约为现有基准建筑的30%,即减少了70%以上的能耗。由于其节能方面的良好表现,获2005年度IEED绿色建筑金质奖,并且获国家建设部授予的《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综合类第一名。

 

国防科工委从细节抓起建设节约型机关

 

国防科工委机关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资源节约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实现节约办公用品20%;降低公务用车能耗10%;节约长途电话费用10万元/年;节省印刷费用5%;节约用电30%;节约水费3万元/年。

一、节约用电

空调系统:定期清洗制冷机组冷凝器,提高换热效率;每月清洗全楼空调机过滤网和末端回风过滤网,减小风阻,提高风机效率;做好空调水管的保温,减少热损失,达到节能效果;在夏季运行之前对空调循环水泵进行维护保养工作,减少其运行能耗;调整制冷机组用电负荷率到90%;在空调循环泵上加装变频器;夏季办公楼温度控制在26摄氏度;物业服务人员在打扫司局长房间及浇花工作后要检查并关掉房间的所有电器及空调等。根据统计,采取上述措施后,我委机关办公楼空调系统可节电20%。目前,我委正在采购办公楼供电系统节电装置,拟对办公楼供电系统进行进一步节电改造。

照明系统:所有公共区域(如走道、楼梯、车库、大堂等区域)只开一半灯具,在满足基本照明及监控需要的同时,再尽量减少走道格栅灯及卫生间灯等部分灯具内灯管数量。二层职工餐厅的10个照明线路在非用餐时间只开两路照明即可;所有公共服务、功能房间在不用时关闭所有灯具;加强电力电容补偿的投入运行管理,提高功率因数。

办公设备:完成工作之后,关闭电脑、复印机等设备;减少电脑待机时间,电脑待机1小时以上可先关机,使用时再打开;淘汰能耗大、维修费用高的旧设备。

机关食堂设备:饼铛、烤箱、蒸箱等热能型用电设备要做到用时开机,不用时关机,要求人等机,不能机等人;压面机、和面机、绞肉机、切肉机等电动类设备要做到开机就用,不用就关,禁止空转;冰箱要少存放东西,少开门。机关各楼层的开水器要在晚间不用时关闭,凌晨定时开启。

二、节约用水

改造了办公楼生活供水系统,拆除了大功率供水泵,采用小功率变频供水系统。定期对办公楼给排水系统进行巡检,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做好空调系统用水管理,如降低冷却塔的水损失等;提高中水利用率;适当减少洗手盆、冲水马桶、小便池、拖布池的水龙头出水量;做好洗浴用水管理;将会议剩余热水集中到洗消间作为洗消用水;严格车辆冲洗用水,要求机关所有车辆用手提水桶清洗,正常情况下一桶水一辆车。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每年可节约自来水约3500吨。另外,充分利用中水系统,每年节约自来水5000吨左右。

三、节约办公用品、办公设备

鼓励和要求职工直接在电脑上起草、修改所拟定的文稿,节约纸张及打印设备、材料;提倡和要求双面用纸;尽量重复使用信封袋;严格办公用品领用,采用包干方式,控制总量,超标不补;要求按规定和程序使用办公设备等。通过以上措施,对各部门去年办公用品领用情况进行了统计,核定了今年各部门办公用品及办公设备消耗标准,在去年消耗基础上核减了 20%,去年全年总限额为452693元,核减后为362154元,年节约90539元。

此外,对机关固定电话实行长途电话使用IP业务,节约长途电话费40%。公务活动需乘坐公务车辆时,做好调度计划,能几人同行的,不要分成几辆公务用车;集体公务用车,不得分散使用多辆小车;严禁公车私用;根据车型和排气量,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并严格执行;使用公务用车时要选择合理的行车路线。据统计,通过合理选择行驶路线,加强调度管理,安排好时间,减少机场接送车辆的空驶率等,每辆车一年减少行驶 7000至10000公里;加强车辆维护保养,使车辆经常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提高车辆使用寿命,每年车辆可延长一个常规保养周期,节约资金12000至15000元左右。另外,我们还根据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要求,办理了定点加油站和加油卡,进一步节约了燃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