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有方后勤保障有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6 15: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几年来,房产管理处在盘活国有资产、后勤保障服务、改善广大干部职工住房条件和节约资金、能源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得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先进党支部、全国机关后勤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信念坚定,制度规范,业务扎实

    几年来,房产管理处在提高队伍政治素质、加强班子团结、增强集体凝聚力、创建和谐处室方面做到了五个“用”。一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强调政治理论和业务实践相结合,发挥政治思想工作强有力的保障作用;二是用“创新”的要求开展工作,坚持不懈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职工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三是用新思路开创新局面,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接受新观念,形成新思维,研究提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目标;四是用新措施调整房产管理处的服务职能,变以往的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对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及时制定适合本单位工作性质和特点的应对措施;五是用新标准建立有竞争、有活力的管理模式。在队伍建设方面,坚持用制度管理,制定了一系列岗位责任制,规范管理,明确责任,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使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在业务方面,注重岗位培训,努力提高职工业务技能,坚持岗位培训和专业培训相结合。

二、盘活固定资产,提高资产使用率

    (一)理顺资产管理关系。房产管理处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资产回收,盘活机关资产,统筹安排使用,更好地发挥了资产的综合效益。产权管理是资产管理的核心,房产管理处对管理局管辖范围内的房屋土地产权、产籍进行了清理、变更、重新登记造册;建立办公厅职工住房档案;调整办公用房,对进入新建政府办公大楼的各厅局原有旧办公用房进行了调整和重新分配,提高了房屋使用效益。

    (二)推进职工住宅改革。房产管理处在推动住宅改革方面,对直管公房租住户符合房改条件的全部办理了房改手续。

三、细化服务程序,搞好后勤保障

    房产管理处通过不断摸索,积累经验,逐步建立起为机关干部职工排忧解难的服务体系,使服务职能得到充分发挥。一是维修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自觉接受监督;制定文明礼貌服务用语,并推广使用;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赛、业务培训等多项活动,提高后勤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设立房产管理处总值班室,抽调专人24小时值班,负责各项服务的联络、接洽、协调、监督;印发“服务卡”,发放到机关院内各单位和各家各户,标明服务内容和服务电话;在总值班室设一部值班电话,24小时接听报修电话;建立了回访制度,及时跟踪、征求用户意见,不断进行整改。三是订立了“晨会”制度,每天早上八点,以科室为单位召开简短“晨会”,总结前一天的工作,查摆问题,部署当天任务,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对政府办公大楼动力系统管理实行班组负责制,划分为电工班、水暖班、楼控班、音响班等,分别负责供配电、给排水、电梯、供暖、空调、音响等设备的操作、管理和维修。电工、水暖、楼控实行24小时值班,出现故障,快速消除,保证设备完好率达100%;对违章操作的给予处罚;领用材料,以旧换新。

四、切实改善职工办公、居住条件

    几年来,房产管理处与局属政兴房地产公司配合完成的大型

基建维修项目主要有:“政兴苑”一期住宅、政府警卫中队营房、综合商务办公楼、自治区政府大院亮化工程;在建的大型基建项目主要有:“怡好园”省级住宅、西峡会议中心、信访综合楼。其中,“政兴苑”商品住房是房产管理处配合政兴房地产有限公司,通过商业运作降低成本模式建设的职工住宅小区,切实改善了无房户、住房面积未达标户的居住条件。

五、严格控制资金使用、厉行节约

    房产管理处所有的新建、改扩建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精心制定施工方案,力求投资计划的合理性。施工中发现隐患及时整改,避免造成浪费和损失。注重选材,加强项目竣工决算管理,及时发现决算项目中另立名目、重复列项、增列项目、不切实际、高套单价的问题,由基建审计部门负责实施竣工决算审计,严格控制工程总投资。

    房产管理处还将日常工作中积累的节约能源经验,逐项归类报送管理局印刷成《节能手册》,发送给在政府办公大楼办公的人员,号召办公人员身体力行节约能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