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后勤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三个必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6 15: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曹妍

 

第一、加强后勤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宣传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统一了,行动才能统一,才能做到上下一致,政令畅通,才能按照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开展宣传教育,是团结机关后勤职工齐心协力开创后勤事业崭新局面的中心环节,思想政治工作是后勤经济工作以及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因此,加强后勤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将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后勤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上来,将职工的精神凝聚到完成机关后勤管理、服务与保障等各项任务上来。

(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理想是明灯,是航向,信念则是我们战胜困难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干好各项工作的力量源泉。正是有了理想信念,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视死如归。正是有了理想信念,大批优秀党员、先进人物立足于本职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出不平凡的精神,实践着人生的价值和追求。我们要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以理论上的成熟带动政治上的清醒。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教育职工,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加强自我学习和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是非的能力。

(二)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机关后勤职工所掌握的职业技能如何,直接体现着机关后勤部门的整体形象,尤其直接影响着机关后勤各部门的信誉、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以及后勤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机关后勤要生存、求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把后勤职工的业务技能培训纳入思想政治工作范畴,摆到重要位置。既教育职工忠诚于党的事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又加强职工的业务技能培训,大力开展技术练兵活动,以此增强机关后勤职工的服务意识,掌握服务本领,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努力为机关后勤事业的改革、建设与发展献计献策。

(三)提高职工道德素质。加强和改进机关后勤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将职工的道德建设作为切入点,坚持不懈地在全体职工中进行教育,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观念和道德要求,不断灌输到全体职工的头脑中,使他们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什么是必须提倡的,什么是坚决反对的。要倡导全体后勤职工做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做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好职工;做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好成员,培养和提高职工的道德素质。

第二、加强后勤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机关后勤职工思想领域的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就必然会去占领。我们要丰富后勤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密切党组织和后勤职工之间的联系,充分调动职工在后勤经济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树立“后勤不后”的主人翁意识,激励职工成为机关后勤的建设者,为后勤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我们要有效地发挥舆论宣传的优势,坚持以正面引导、正面宣传、正面教育为主,积极向后勤职工推荐优秀的精神食粮,引导后勤职工接触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积极开展适合广大后勤职工消费水平、喜闻乐见的、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使后勤职工在自觉参与的过程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这不仅能更好地活跃和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能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二)陶冶职工情操。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美满,不仅关系到家庭本身的幸福和谐,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团结,也关系到职工能否在企业内安心工作,能否积极发挥主人翁的作用。因此,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为了家庭的美满幸福,我们要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主张努力提高劳动效率;主张消费结构合理化;主张充分享有人人平等的民主权利,承担对社会、对他人的义务和责任。要鼓励机关后勤职工陶冶情操,多看有益的书籍、报刊、电视、录像,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奋发向上,提高思想境界,学会自觉抵制种种诱惑,不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要把家庭的良好氛围扩大到邻里,扩大到单位,在机关后勤营造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淳朴风气。

(三)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要积极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创文明职工、先进班组和优质服务标兵。要广泛开展向先进集体、先进人物、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树立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道德楷模,让广大后勤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做有标准,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使先进典型的高尚情操和道德风尚成为机关后勤广大职工共同的精神财富。

第三、加强后勤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着力帮助职工解决问题

 加强后勤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本着服务基层、扎根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严格管理,又热心服务,及时倾听职工呼声,了解职工情绪,关心职工疾苦,增强职工对党组织的信任和拥护。

(一)解决认识上的差距。要想在前进的道路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的认识、坚定的信念,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完成机关后勤改革和发展的各项任务,必须统一思想认识,消除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当前,有的职工对社会主义经过长期发展最终必然战胜资本主义,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在认识上产生偏差;有的意志衰退,思想空虚;有的在拜金主义面前随波逐流。要通过思想教育和交心沟通来解决这些问题,达到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目的。要教育机关后勤职工正确分析当今的形势,正确把握前进方向,处理好机关后勤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暂时困难与问题的关系,认清事物的本质与现象、主流与支流,进一步坚定干好机关后勤保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解决工作上的难题。人是需要尊重和关爱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格和感情。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仅仅靠强化制度制衡、纪律约束是不够的,还要投入情感交流,特别是要充分考虑后勤职工的内心世界,激发正向情感,消除消极情绪,通过情感的双向交流,形成关爱职工、自由沟通、平等对话的良好局面。机关后勤职工在工作中、技术创新中必然会遇到困难和难题,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紧紧跟上,要根据职工的需要,加大工作上的投入力度,要舍得财力投入、物力投入、人力投入、精力投入,立体的、全方位的做好思想政治与服务保障工作,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使职工能够全心全意地投身于工作之中。要通过细心的服务,让广大后勤职工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和信赖,激发深层次的巨大精神动力。

(三)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良好风尚的形成,不仅要靠科学规范的严格管理、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更要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情感交流,靠严谨公正、勤政为民的人格影响。因此,我们要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扶贫助困,深入了解后勤职工的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生活问题,对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要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让职工亲眼看到党组织在生活上的关心照顾,亲身体会到工作上的支持,主动地与机关后勤工作心相连、情相牵,自觉增强责任感、事业心,真正把自己的切身利益与后勤经济建设的大局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发挥聪明才智,为机关后勤的发展贡献力量。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和教育职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与职工保持密切联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能取得明显成效,就能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扬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