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后勤部门在构建和谐机关中的作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6 15: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曾学贤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的十六大确定的重要目标之一,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又进一步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努力的方面很多。单位是社会的组成部分,社会的和谐,要以单位的和谐为基础,以单位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和谐。机关后勤部门作为党政机关的后勤保障部门,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努力发挥在构建和谐机关中的作用。

一、建设和谐机关,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群众利益观念

和谐社会是由各个阶层、区域、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政府机关要做构建和谐社会的表率。机关后勤事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涉及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大局,影响着党政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机关干部职工的“医、食、住、行”等切身利益,在建设和谐机关中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职责。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理念贯穿到机关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给人以充分自由的发展空间,使人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形成工作上互相配合,感情上互相支持的良好局面。在作决策、搞建设等方面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机关同志的实际需要。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把提高人员素质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廉洁好的后勤队伍,以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促进和谐机关建设。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至上的观念,切实把群众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工作的第一信号,把关心和服务群众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第一职责,紧紧围绕干部职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具体到机关后勤工作,就是要把办公用房、干部职工住房、物业管理、机关食堂等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做细、做深、做扎实。

二、建设和谐机关,营造融洽、和顺的人际环境

    孟子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一个和谐的机关很重要的方面是“人和”。“人和”出凝聚力、战斗力、生产力,“人和”出感情、出效率。机关和谐的主体是人,构建一个和谐、融洽、健康向上的人际关系尤为重要。为此,应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做到政令畅通,政通才能人和。要积极引导机关全体人员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工作中要充分利用党委会、局务会、办公会、宣传动员会、座谈会、媒体宣传等形式,搞好思想发动,用上级精神和要求统一干部职工思想,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履行职责的责任感。二要做到团结友善。人气顺,关系才和谐,上下级、同志之间要互相帮助,诚实守信,团结和睦,充满活力和爱心。要主动关心干部职工工作、生活、身体、进步等,提高集体荣誉感,增强单位凝聚力。要精诚团结,相互尊重,相互协作,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在工作中,我们要努力做到“四个关心”:一是关心职工身体健康。定期为干部职工检查身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二是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对于生活困难的干部职工给予适当补助,对干部职工住院、家中红白之事,及时上门慰问,送去温暖,体现组织关怀。三是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待遇。让职工该得的能得到,该享受的能够享受到。如落实老同志有关政策待遇,主动帮他们解决问题,让他们安度晚年;积极为临时工办理医疗、社会保险等。四是关心干部职工的进步。对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及时给予奖励,鼓励他们积极上进,发现问题要及时帮助。既要善于发现人才,更要善于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三要努力营造个人心情舒畅的良好氛围。和谐的根本表现就是大家心情舒畅。要充分发扬民主,善于听取不同意见,集中大家的智慧,团结大家一道工作。领导要善于组织和引导,要以信取威,不能靠强迫和命令或以威取信。要及时化解矛盾,建设和谐机关的过程就是妥善解决矛盾的过程,就是不断消除不和谐因素的过程。机关后勤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更要注重协调解决矛盾。为此,就要增强主动协调、主动服务、优质服务意识,经常虚心听取机关干部职工的意见,该采纳的要积极采纳吸收,该解释的要主动解释,这既可获得大家的理解支持,也能使大家心情舒畅。

三、建设和谐机关,创造优美的工作环境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构建和谐机关的总体要求。从根本意义上讲,和谐是指职工与职工、职工与单位、单位与外界的全面和谐。因此,构建和谐的优美环境,形成人与环境的和谐,既是塑造机关文明形象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构建和谐机关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

一要构建一个运转协调,科学有序的工作机制。使单位各项工作出现蓬勃生机,让社会满意,让各级领导满意,这是构建和谐机关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如果说构建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是构建和谐机关的前提和基础,那么,构建高效有序运转的工作机制则是构建和谐机关的重心和目的。要建立合理规范的规章制度,构建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建立科学的监督制约机制,制定科学的考核制度和严格的奖惩制度。机关后勤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制定党务、行政、财务、房产、车辆、安全保卫、服务工作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抓好规章制度的落实,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注重科学管理、从严管理,落实管理责任,发挥各部门主观能动性,在严管、敢管,管到位上下功夫,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加强对行政经费、资产、房产、物业、基建等机关后勤工作的集中统一管理,统一标准和政策,充分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益。围绕建设节约型社会,我们研究提出了《切实加强市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的意见》。在管理手段上,实行目标管理,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保证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要构建一个和谐、优美、舒心的工作环境。马克思曾经说过:“人可以改变环境,环境也可能改变人”。一个单位有一个舒心的内部环境,可以激发单位职工奋发向上的热情,增添无穷的信心和情趣,可以聚合人心,形成合力,促进各项工作,达到人与环境的和谐。机关后勤部门要把改善办公生活环境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认真搞好环境的绿化美化。如搞好环境卫生,定期消毒、灭蚊蝇,做好季节性防病工作;加强大院车辆进出管理,做到停放有序;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加强宣传,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等等。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工作环境,做到纪律严明、公平、公正、竞争向上、依法行政、赏罚分明,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实施“阳光工程”。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加强检查,狠抓机关效能建设,严格按章办事,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和纪检监察部门作用,提高工作透明度。在重大决策、干部晋级晋职、评功评奖、工程建设招投标、送学培训、发展党员等方面,都坚持事先调查研究,党委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按程序办事,维护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要营造和谐的外部环境,加强协调配合,争取领导机关和相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机关事务工作协调面广,服务保障单位多,要利用办公厅主任联席会议,主动汇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利用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联席会议,相互通报情况,加强理论研讨,交流工作经验,增进相互了解。机关后勤部门是一个窗口单位,要注重对干部职工进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培养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操,增强集体荣誉感,维护单位声誉,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

建设和谐机关不仅仅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事。它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程,要靠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建设和谐机关的规律,通过不懈努力,把和谐机关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作者单位: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