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单位企业化模式探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6 15: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逊

 

后勤服务单位企业化,是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但是,怎样实现企业化,改制成什么样的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条件及当地当时的情况而定。采取符合自身条件的企业模式,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将有利于克服转轨中的问题,少走弯路,取得更好的成效。

一、采用公司形式

后勤服务单位要按现代企业制度改制为企业。在我国企业制度体系中,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形式。后勤服务单位应当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建立后勤服务公司,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通过向企业内部职工转让股权,形成企业投资主体和利益主体多元化,以密切企业与职工的联系,加强企业监督制约机制,增强企业活力。

二、实行企业的联合或重组

后勤服务单位在作为机关一个部门的情况下,面向机关内部服务,无竞争压力,无经营风险。因此,其生存与发展,与资产规模的大小,竞争能力强弱无关。而作为企业要参与市场竞争,要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需要扩大市场占有率,发挥规模效益。这就要求后勤服务企业要通过联合或重组,优化企业结构,强化优势项目。在后勤服务企业化进程中,行业指导部门和后勤服务单位的上级机关,要制定后勤行业发展规划,加强政策引导,促进后勤服务企业进行联合或重组。第一,对于实力较强的后勤服务企业,为强化双方某一服务领域的优势,可以在这一领域采用联合的方式,集中双方资源,扩大规模、提高档次,实现优势互补,开拓更好的发展空间。第二,在改革中进行后勤企业重组。对一些规模小、底子薄、实力弱的后勤服务单位,要在后勤服务单位之间,后勤服务单位的上级部门之间进行充分协商,做好资产评估和方案设计等基础工作,按照有关法规实行合并重组。通过重组,壮大企业实力,优化人员、资产和经营结构,为进入市场打好基础。

三、专业服务公司模式

事业型的后勤服务单位为满足机关的需要,大多数是大而全、小而全的单位。对于一些小的后勤单位来说,由于服务业务全而杂,规模小、业务量少,因而服务设施差、服务人员专业水平低,改制成公司后难以适应社会化服务的要求。要使其在改制后有生存、竞争能力,需要培植出其强项业务。因此,可通过改造、合并、重组等方式,组建专业性的服务公司。组建专业性公司,需要主管部门根据当地实际做好规划,使后勤资源得到合理有效的配置,既满足当地的需要,又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四、后勤服务集团模式

对于后勤服务实力较强的单位,或经过对若干后勤单位合并重组,可组建后勤服务集团。形成承担后勤服务全方位业务的集团公司。这种模式对于后勤服务的供需双方都有益处。第一,对于满足机关的需求带来方便,机关只要选择一个公司,即可提供全部服务,利于简化机关的管理。第二,集团公司有利于实现正规化、现代化管理,可以发挥规模效益,抵御单一经营风险,优化内部人员和资产结构,增强市场开发和竞争能力。

                                                            (作者单位:农业部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