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构建专业型节约型高效型机关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6 15: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  周爱民

 

2005年,根据省局党组的要求,结合自身处室的工作实际,机关服务中心提出了一个工作目标,就是要努力建设“专业型、节约型、高效型”机关后勤。经过一年的努力,机关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后勤服务、规范管理、安全保障、队伍建设等多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表扬、省局党组的肯定、干部职工的认可。

一、强化思想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后勤保障服务意识

2005年,机关服务中心认真落实省局党组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年多来,通过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机关服务中心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文在全省地方税务工作视频会议上特别指出:“2005年,省局机关服务中心后勤管理工作上水平、上档次,特别是安全管理及会议会务管理等项工作,管理规范,组织严密,保障有力,服务到位。”省局党组对机关服务中心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二、规范管理,整合资源

机关服务中心主要通过“三公、二定、一到位”充分整合人力、物力资源,努力搭建“以人为本、人尽其才、制度完善、科学管理”的后勤服务管理平台。

    “三公”就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各项物资、基建采购做到“阳光操作”,严格按照《广东省地方税务局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执行,特别是对政府集中采购范围的商品的采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及省政府有关规定进行运作。2005年,中心完成省局大额政府采购项目十多项,总预算4000多万元,共节约资金600多万元,节约率达17.53%。

    “二定”就是定岗定位、定制度。一是定岗定位。我们对各科室的人员配置、职能分配和岗位设置作了科学的安排,将中心各科人员进行了全面考察及评估,认真了解每位同志的优缺点,科学调配,根据每位同志不同的特点安排适当的岗位,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大大提高了中心的工作效率;二是定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年来,机关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了中心各项工作“制度健全、规范到位”。

    “一到位”就是服务保障到位。工作中我们要求尽力做到“三心”服务,即热心为大家服务;细心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一年来,后勤服务工作得到大家的赞扬。一是医疗保障更细致。2005年6月,中心在省局办公自动化系统开辟了“健康快递”专栏,定期发布有关医疗卫生的最新状况、发布医疗保健常识及对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应对措施,该专栏深受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二是便民服务更周到。服务中心推出早点外卖供应、筹办省局美容美发室等服务,每年春节前,我们还组织一次“后勤服务周活动”,使大家度过一个平安舒适的新年;三是勇敢果断保平安。去年保安队迅速出动,积极果断地处理职工宿舍火警2次,协助警务人员抓获抢劫犯,维护社会治安4次;四是后勤接待上档次。去年11月,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三届二次理事会在南海召开,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按局领导“高度重视、全力保障”的指示,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从会议保障到后勤服务计划方案的制定、后勤服务手册的设计、后勤接待人员的调配及车辆的调度等工作,都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和细致的实施,我们出色的后勤接待保障服务,得到了省局领导和与会嘉宾的高度评价,得到了总局领导的高度肯定,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专门来函,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为我省地税形象的树立,发挥了良好的窗口作用。

三、加强安全管理,切实为省局中心工作做好保障

2005年,中心把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头戏”来抓,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主要包括组织广东地税系统“三防”安全大检查活动、加强省局“三防”安全管理、组织省局办公大楼消防演习和圆满完成安全检查“回头看”等活动。

 (一)加强实战演习

2005年9月份,我们与广州市消防局进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的联合消防演习。本次演习人员多、真实性强、组织策划严密、救护配备规格高,可以说是省局有史以来最成功、最有实效性的演习。通过演习,切实达到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救护知识,强化紧急预案实施效力,锻炼消防应急小组实战能力的预期目的。

(二)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三防”安全大检查

2005年,在省局党组的指示下,中心组织了一次全省地税系统“三防”安全大检查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总局领导、省局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05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局在吉林省召开“2005年全国税务系统机关后勤安全管理交流会”,中心被邀请进行安全管理经验介绍;2005年10月,中心又代表广东省地税在重庆召开的“国家税务总局后勤管理培训班研讨会”上进行了安全检查经验介绍,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中心领导对广东地税的“三防”安全检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给予了表扬。指出全国税务系统要学习我省地税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另外,《中国税务报》也对我省地税的安全管理进行了专题报道。

四、转变观念,创新管理

我们努力加快后勤管理手段的创新。一是将省局机关保洁绿化及宿舍部分物业管理实行社会化管理;二是节能增效,努力创建“节约型机关”,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开展节能节电工作的通知》(粤委办发电[2005]75号)的规定,一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节能增效的管理办法;另一方面对省局办公大楼的照明设备、中央空调进行节能改造,大大降低了办公大楼的水电能耗;三是转变经营管理思路,探索新的经营管理理念,加强省局金穗楼及南海桃源楼及台山培训中心的管理。

      (一)转变经营管理理念,加强金穗楼的管理

牢牢树立“服务省局机关、服务省局中心工作”的意识,以市场为导向,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成本,不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积极做好会议、接待服务等工作,努力把“农夫酒家”打造成广州市的餐饮名牌。

(二)加强南海培训中心的经营管理

南海培训中心努力打造精品形象,组织完成了省局大型活动和会议的后勤保障工作,如纳税服务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首届中国灾难恢复行业高层论坛、广东省地税系统纳税服务“大练兵大比武”暨“纳税服务之星”评选总决赛、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暨2004-2005国际税收理论研讨会,国家税务总局数据中心(南海)揭牌仪式等;圆满完成了2005年各项接待和会议会务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总局领导、省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及社会各界来宾的交口称赞。

(三)接手台山教育培训中心的经营管理

    2005年6月,中心正式接管台山教育培训中心,对经营管理进行一系列的整顿:一是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改变了财务制度不健全、人员定岗设置不科学的状况;二是明确了“内部服务为主,对外经营为辅”的管理理念,明确了培训中心作为省局教育培训基地为全省地税系统教育培训、会议会务等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的主要目标,经营管理明显好转。

五、抓好素质教育,加强队伍建设

我们注重以人为本,关心老同志,爱护新同志,不断激发后勤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提高后勤保障队伍的战斗力。

      在人员培训方面,一是通过“以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对新上岗的干部职工进行培训;二是加强专业知识的培训。2005年12月,我们在台山举办了一期全省地税系统后勤管理培训班,培训内容涵盖了后勤物业管理、安全管理理念、消防、车辆交通安全、接待及公务礼仪礼节方面的内容,邀请了总局的领导及有关专家授课,对全省地税系统后勤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另外,我们还采取座谈会及实地考察的形式,加强了与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2005年4月份,我们在佛山召开了全省地税系统机关后勤工作会议;8月,在党组书记、局长吴升文的带领下,赴山东进行后勤接待工作的学习考察;10月,在省局欧斌总经济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国家税务总局在重庆举办的“2005年全国税务系统机关后勤安全管理培训班”;12月,组织全省地税后勤系统的有关人员,对后勤管理成绩突出的兄弟省市地税机关进行考察学习。这一系列的活动,为广东地税后勤管理带来了许多新的思维和新的理念,汲取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在完善各种学习激励机制方面,我们还采取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更多的干部职工进行深造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和业务水平。

在人才引进方面,在省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克服人员编制名额有限的困难,会同人事处、监察室等处室,通过发放招聘公告、组织笔试和面试、严格的政审筛选等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程序,录取了几名应届大学生,充实到中心各个科室,为中心的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我们还注重加强后勤服务的宣传工作,让上级领导及广大干部职工更多了解中心后勤工作动态。在对内宣传方面,中心共向省局报送信息15条,被采用13条。其中总局采用2条,《广东地税信息专报》采用3条,《广东地税简报》采用8条,2005年中心荣获“全省地税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对外宣传方面,中心加强与《中国税务报》等全国影响较大报刊杂志的联系,加大中心工作对外宣传力度,树立广东地税后勤的良好形象。机关服务中心撰写的《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和谐治税》一文被《中国税务报》采纳,充分树立了我省地税安全管理的良好形象,得到兄弟单位、同行好友的一致好评;去年9月份,我们举行的消防演习,广东卫视、《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都做了报道。

经过一年的努力,机关服务中心  “专业型、节约型、高效型”队伍形象初步雏形。2006年,我们将不断进取,求真务实,努力工作,为建设开拓、创新、高效、和谐的后勤保障队伍,为“专业型、节约型、高效型”机关后勤夯实基础,为建设和谐广东地税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