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观念创新后勤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6 15: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杨来发

 

随着我省地税事业的蓬勃发展,机关后勤工作的重要性日渐凸显。本人认为,要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充分保障税收工作的顺利进行,后勤管理人员必须转变观念,改变机关后勤工作是“柴米油盐伙头军”的传统思想,努力构建“专业、节约、高效”的后勤保障机制,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一、转变观念

提高后勤管理水平的关键是要转变观念。在工作实践中我认为,要努力做到三个转变:

一是要从思想深处彻底转变“三重三轻”的旧思想、旧观念。“三重三轻”即“重物质、轻精神、重事务、轻学习,重服务、轻素质”。

第一,要改变后勤管理重物质、轻精神的状况。后勤服务的主要内容就是做好机关的后勤保障,后勤服务的物质保障固然重要,后勤管理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等精神因素也同样重要。注重后勤服务的精神因素,将后勤服务人性化、人文化,是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二,要改变重事务、轻学习的状况。后勤管理的现代化,尤其是现代化办公设备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对后勤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加强学习,就很难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

第三,要改变重服务、轻素质的状况。这里所指的素质应该是综合素质,包括文化知识、文化修养到精神面貌等。素质的高低决定服务质量的优劣,后勤工作人员素质不高,就会影响到后勤服务的质量。因此,我们不仅要重视后勤服务工作,同时,也要重视不断提高后勤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工作涉及到消防安全、车辆安全、食品卫生等多项内容。做好安全工作关键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日常工作中要强化管理,要严格制度和落实责任制,单位领导要抓紧抓好,切不可掉以轻心。

三、建设节约型机关,降低行政成本

建设节约型机关,降低行政成本,一方面我们要形成制度,用规章制度来规范我们的能源使用,杜绝能源浪费现象;另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国家税务总局的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加速能源改造,充分节约资源,降低我省地税行政管理费用。

四、抓好健康保健服务工作

健康保健服务是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关系到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我们一方面要从食堂建设方面着手,强化管理,科学调配,办好食堂;另一方面要从医疗保健着手,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医疗保健指导。要把食堂建设和医务室建设结合起来,注意营养搭配,让大家吃饱吃好,又要吃得健康放心。

五、要做好对后勤基层服务单位的指导工作

各市局下属县局、区所不少,只有上下联动,共同提高才能建立起整个地税系统的后勤保障体系,才能为税收工作提供最有力的后勤保障。我们一方面要树立全局观念,统一思想,带动全系统后勤管理工作共同进步;另一方面,可以形成一个监督检查制度,每年定期对基层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杜绝隐患,确保安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专业高效的后勤服务是建设和谐地税的重要保障。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们的税收事业也在蒸蒸日上。要适应税收事业的不断发展给后勤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转变思想,狠抓落实,朝着建设“开拓、创新、高效、和谐”的后勤保障队伍和构建“专业型、节约型、高效型”的机关后勤的目标,努力开创后勤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广东省地方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