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公务员社会保障制度扫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4-26 15: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房改办政策研究处

 

一、韩国公务员的待遇和社会保障制度

韩国全国共有96.5万名公务员,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50。

韩国公务员的待遇、社会保障和老年生活主要依据《公务员年金法》和《国家公务员法》得到保障。

公务员退休时享受退休“年金”(以下称“退休金”)待遇。公务员退休金是其在职期间加入“公务员年金”(以下称“公务员退休金”)的结果。公务员退休金是一种具有养老保险性质的公积金,由公务员在职期间逐月交纳。公务员每月交纳比例为工资及各种收入的8.5%,它与由政府财政提供的8.5%的资金共同组成公务员退休金,到退休时,公务员本人可以通过两种形式领取公务员退休金,一是一次性领取,另一种是逐月领取。

公务员还享受其他一些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条件。例如,工龄满30年的5级公务员,可一次性领取5000万韩元,公务员的日常医疗费用通过加入医疗保险解决,其在职时每月交纳相当于其月收入3%的医疗保险费。医疗保险惠及公务员本人及其配偶。夫妇都是公务员,均需按规定交纳医疗保险费。公务员本人及其配偶到医院看病,自负10%的医疗费,其余由医疗保险解决。

此外,公务员在职期间,其所在单位每年向该公务员各提供一次用于参加体育和文艺活动的资助。另外,书法和绘画等5项活动,退休公务员也可以参加。公务员在职期间,单位协助其办理子女就学贷款以及用于家庭生活和购买住宅的融资。据韩国行政自治部统计,韩国每年约有3万名公务员退休,其中90%左右选择逐月领取退休金。

二、韩国公务员住宅基金和公务员住宅

1982年,韩国政府在修订《公务员年金法》时,增设了“公务员年金基金”和“公务员年金管理工团”的条款,对向公务员有偿提供住宅首次作出了法律规定。

韩国公务员年金管理工团实际上是一个官方基金会,相当于中国的事业单位性质,归行政自治部管理,有512人,8个地方事务所。其主要任务之一是代表政府管理和使用公务员住宅基金,利用基金为公务员建造住宅。

工团每年要做的事情主要有三件:一是征用公务员住宅用地;二是建造公务员住宅;三是将建成的住宅租售给公务员。这三项工作都走市场化道路,不是指令性的。

工团建造的公务员住宅共分三类:一是单身宿舍;二是廉租住宅;三是出售住宅。三种住宅的物业管理都由社会物业管理企业负责。工团负责单身住宅和廉租住宅的维修和物业管理费用,但不承担出售住宅的维修和物业管理费用。

公务员原则上都享有购买工团建造的出售住宅的权利。公务员购买了工团提供的住宅可以在市场出售,并可再行向工团申请购买住宅。但是,属此种情况的公务员只能排在申请购房者队伍的最后。

公务员年金制度是公务员最喜爱的福利事业。

从1998年至2003年,有大批公务员退休,导致公务员年金入不敷出,出现赤字,用以前积累的资金支付。从2003年开始,由于积累的资金不够,靠政府财政补助。今后公务员退休越来越多,而一般国民对政府出资补助年金有意见,故今后还要加强研讨年金的出资问题。

韩国政府次官(副部长)级以上高级公务员也可以购买工团建造的住宅,但实际购买这种住宅的人为数不多。高级公务员都拥有自己建造或购买的住宅。他们在任期间居住在政府提供的官宅,卸任后搬出让给继任官员居住。

      总的来说,韩国公共部门与民间部门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民间部门办不到的事情由公共部门做,公共部门对民间部门按照城市计划或建筑法规来进行管理。为了今后住房领域更好地发展,韩国公共部门和民间部门之间进一步建立了合作关系,彼此补充,共同建设住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