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三创”精神 提高管理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5 14: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三创”(创业、创新、创优)精神是新时期江苏人文精神的提炼和升华,也是立足科学发展观、在科学思想引领下开拓创新,追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我局紧密围绕南京市“两个率先”中心任务,以“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为目标,在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大力弘扬“三创”精神,艰苦奋斗创业、与时俱进创新、争先进位创优,为全市中心任务的完成努力做好保障。

    以创业为基础,不断增强机关事务管理保障实力

    我局紧跟全市改革步伐,牢固树立服务宗旨,适应新形势对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的要求,带领全局系统干部职工艰苦创业,把部门的生存发展与市级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紧密结合,把事业的兴旺发达与市级机关工作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相互依存,以管理为根本、靠服务求发展,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保障基础不断夯实。

    (一)市级机关办公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机关办公需求的不断增长与现有保障条件相对紧张的矛盾长期存在,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想方设法逐步缓解这一矛盾。一是维修改造原有办公设施,对市级机关部分办公楼进行了加层改造。二是新建翻建办公设施,新建市级机关后勤综合服务楼,增加办公和会议室面积。2001年以来,我局累计完成市级机关40个单位办公用房调整总计2.64万平方米。

    (二)市级机关生活服务设施不断改善。我局在为民办实事上想方设法抓机遇、说到做到求实效,努力为市级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谋福利。先后对市级机关三个食堂电力增容、下水管和餐厅装饰等进行改造。改造出新市级机关浴室和游泳池,更换设施、提高档次。对浴室锅炉进行煤改气,彻底解决困扰公教一村多年的环境和噪音污染问题。投资1800万元在原址翻建1.1万平方米的市级机关后勤综合服务楼,在楼内新增机关二食堂和部分生活服务设施,为住宅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三)局属服务单位事业不断进步。南京市人民大会堂管理处作为省、市重要会议活动接待中心,2005年对大会堂进行了全面改造,总投资4400万元,一期工程完成了座椅和舞台设备改造,新增会议智能系统,今年1月份成功通过了省、市“两会”的考验。大会堂二期改造工程将于近期启动,同时将对汉府饭店配套进行改造,大会堂和饭店的服务功能和档次将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市级机关物业管理服务中心走出机关大院,参与社会服务,目前物管面积已达11万平方米,并多次完成全市重要会议活动服务任务,成为南京市机关服务的品牌。市级机关幼儿园加大硬件设施改造力度,陆续完成校舍改造和教学设备更新,顺利通过“省级示范园”的验收。

    以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水平

    在“三创”精神中,创新是灵魂,没有这个灵魂,创业就会缺乏动力,创优就会失去方向。我局提出了“管理是根本,服务是宗旨,创新是动力”的总体工作思路,把创新作为市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迎接新挑战、落实新任务、开拓新局面、实现新跨越的推动力,使思想解放、与时俱进成为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干部队伍的精神特征,积极鼓励和引导思想观念创新、管理方式创新、服务手段创新和制度规范创新。

    (一)思想观念创新。思想是一切行动的先导,如果能让思想方法充分活跃起来,则必将产生无穷的创新举措。我们通过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认识到,新的时代必将带来新的思想观念、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服务需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只有顺应潮流、开阔眼界、拓展思维、破旧立新,才能不断赋予服务保障工作以新意,才能不断开拓服务新思路和管理新手段,才能不断强化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政府工作部门的地位和作用,赢得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关心支持,得到市级机关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拥护认可。

    (二)管理方式创新。我局在履行机关事务管理职能方面,坚持以“管理科学化”为目标,学习借鉴现代管理理念和企业管理经验,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创造的各种物质条件和手段,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能,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佳的效率为服务对象多做实事。在全市机关单位牵头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市级机关办公区域基础管理改变了过去简单粗放的模式,水、电管理明确责任部门,划小核算单位,引入低能耗设备,提高使用效能。市级机关物业管理成功导入ISO90012000国际质量认证体系标准,并在各服务岗位推广“海尔”售后服务管理模式。市级机关膳食科努力开展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市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房产管理、车辆管理和财务管理均设计开发了计算机应用软件,部分项目实现网络办公。开通了南京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管理制度和服务指南网上公布,设立“局长信箱”和“服务投诉”信箱,市级机关汽车通行证申办等服务项目均在网上进行表格下载和信息查询。市级机关办公区域安全管理开发了电子巡更系统,并投资60多万元建立市级机关办公区域视频监控系统,提高了办公区域突发事件的处置反应能力。

    (三)服务内涵创新。认真研究新时期机关服务保障需求,适应现代服务业要求,以人为本、以质取胜,更新服务方式,深化服务内涵,在市级机关服务部门大力推广人性化服务和精细化服务。市级机关食堂近年来在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上不断创新,在改善硬件条件为机关干部创造良好的就餐环境的同时,通过组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烹饪比赛交流、岗位技能竞赛和征求意见等活动,努力提高菜肴质量,不断丰富花色品种,推出自选套餐方式,满足不同口味需求,顾客满意率逐年提升。目前市级机关三个食堂每天中餐就餐人数达3000余人。市级机关后勤服务综合楼建成后,一切从方便机关干部职工出发,引入了美容美发、便民超市和品牌食品专柜等服务项目。南京人民大会堂设备改造创新,成功引入会议智能系统,采用了电子表决方式,被有关专家誉为“科技创新的一小步,民主进程的一大步”。市级机关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会议班,常年承担全市重要会议活动服务工作,对服务人员从严要求、狠抓培训,细节之处体现服务水准。市级机关医院实行“一站式”微笑服务,在各楼层设立导医台,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市级机关幼儿园拓宽服务范畴,在抓好幼儿日常保教的同时,加强家园互动交流,每周设立“家长开放日”,开通家园信箱和网上BBS论坛,开办“成长不烦恼”聊天室和心理咨询室,为幼儿家长排忧解难。

    (四)制度规范创新。我局先后出台了《市级机关公务用车购置、更新审批暂行规定》、《关于改进和加强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意见》、《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实施意见》、《南京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装修和办公设备配备标准(试行)》等制度规定,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这些制度规范的出台,既学习借鉴了全国兄弟城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经验,又充分考虑到南京市的财政情况和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需求,既突出了市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集中统一管理的职能地位,又达到了市级机关后勤资源统筹兼顾、合理配置的目的。

    以创优为目标,努力打造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良好形象

    创优是目标,没有这个目标,创业就会中断,创新就会停滞。作为市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我局的“创优”实践主要集中在开展创建活动、树立优良作风、塑造优秀形象上。

    (一)开展创建活动。围绕服务质量的提高,我们以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为载体,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岗位创优。近几年,我局文明创建活动成效明显,市级机关医院荣获南京市“文明单位”称号,市级机关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会议班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会议班1名同志被评为南京市现代服务业青年工人岗位培训“服务标兵”,市级机关医院急诊护理组、市级机关幼儿园大班组和市级机关膳食科被授予市级“青年文明号”。

    (二)树立优良作风。我局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踏踏实实为市级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办实事上,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整改措施和南京市“群众评议机关”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每年都能为干部职工办成几件实事,靠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体现执政为民,体现先进性。

    (三)塑造优秀形象。优秀的形象源自于优质的服务和优良的作风。我们坚持为发展服务、为大局服务,发扬团结拼搏、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圆满完成了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和十运会南京赛区接待服务工作,被评为华商大会接待工作立功单位和“建设新南京、迎接十运会”有功单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