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服务经营性单位
实行绩效考核初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5 13: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高洪君

 

    借鉴国有企业的做法,对后勤服务经营单位进行绩效评价和负责人业绩考核,运用现代科学的评价、考核方法,加强对经营性单位及负责人的监管,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非常必要的。

    一、实行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的必要性

    建立经营绩效评价和负责人业绩考核制度,就是要明确国有资本经营的责权利关系,把国有资产经营的责任落实到企业负责人,将各单位经营的过程和结果透明化,对用国有资本金实现的经营效果进行量化考核,并按照事先约定的规则进行奖惩。

    (一)实行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是转换经营性单位运行机制的重要步骤。机关后勤部门所属经营性事业单位多数产生于近十几年的后勤改革过程中。而实行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可以促进各单位不断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逐步转换运行机制,树立按市场规律经营的观念,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事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实行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是促进各单位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目前,各单位占用大量资产,但经营和收益状况如何,需要一整套科学、完备的方法来评价和考核,从而使各单位比较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真实经营状况,找到存在的问题,明确主要的利润增长点和可以挖掘的潜力。

    (三)实行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是建立有效激励机制的重要环节。通过实行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可以提高经营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各单位统一的激励标准,使取得优秀业绩的管理者得到合理报酬,真正做到多创效益多奖,少创效益少奖,没有效益不奖,这也有利于提高各单位、各部门工作积极性。

    (四)实行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也为干部选拔晋升提供了重要的依据。目前考核经营性单位领导干部的五项要素,除德和廉外,能勤绩很大程度上都和所在单位的经营业绩、服务质量紧密相关,因此应通过考核单位的业绩来考核负责人。只有建立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体系,才能把管人与管资产结合起来,才能使真正创造效益、为机关提供优质服务的人才脱颖而出,才能把领导能力强、善于经营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二、实行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的可行性

    从国家的政策、各省市的做法和后勤部门所属经营性事业单位目前的状况看,这项工作是可行的。

    (一)国家有关部门有明确的政策依据。财政部于1999年发布了《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规则》和《企业效绩评价操作细则》,并于2002年对《企业效绩评价操作细则》进行了修订,又制定了《企业绩效评价评议指标参考标准》,每年还发布《企业绩效评价标准值》,供评价企业绩效时参考。国资委于2003年制定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2004年制定了《企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结果确认暂行办法》,2005年又制定了《中央企业负责人任期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这些政策措施的制定,为在机关后勤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开展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工作提供了政策参考依据。

    (二)中央和一些省市有较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国务院国资委对管理的大型企业已普遍开始绩效评价和负责人业绩考核工作。各省市国资委也都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办法,结合本省市企业的实际,制定了相应的业绩考核办法,并且这些办法的操作性都较强,对机关后勤部门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几年来,中央和各省市所属企业实施绩效评价和负责人业绩考核,明显改善了企业的经营状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机关后勤部门及所属经营单位的条件基本具备。一是目前这些经营性事业单位大多都已运转十多年,步入稳定经营期,内部管理上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经营数据,具备了较强的会计核算和经营分析能力,一些单位在行业内还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二是从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出发,机关后勤服务部门都成立了一些对经营性单位进行监管的部门,如经营开发部、资产管理部等,也都积累了一定的对经营性单位进行监管的经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三是机关后勤服务部门有不少懂经营、会管理的同志,还有一些同志取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或注册会计师资格,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可以较好地完成对各单位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工作。

    三、实行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和办法

    对各单位实行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对单位整体经营绩效进行评价分析,二是对单位负责人进行经营业绩考核,三是将负责人业绩考核结果与其收入分配进行挂钩,将单位绩效评价结果与员工奖金总额和利润上缴额度挂钩。

    (一)对单位进行绩效评价的办法

    对各单位绩效评价采取确定评价指标并综合计分的办法。评价指标反映企业财务效益、资产运营、偿债能力和发展状况等四方面情况,由基本指标、修正指标和评议指标三个层次构成。综合计分采取按各指标实际值与标准值比较确定得分,并综合加权各指标得分确定最终得分。按最终得分多少将各单位绩效情况进行分档评级。绩效评价较负责人业绩考核更为复杂,可由机关后勤部门组织人员直接实施,也可适当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完成。 

    (二)对负责人进行业绩考核的办法

    负责人业绩考核包括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考核办法也是确定指标并计分。年度考核指标包括基本指标和分类指标。基本指标主要包括年度利润总额和净资产收益率;分类指标可根据各单位所处行业和特点,综合考虑反映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及发展能力等因素确定,具体反应在责任书中。考核过程先由各单位上报本单位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目标建议值,再由中心根据经济形势及企业运营环境,对各单位提出的建议值进行审核修正,与各单位沟通后,核定年度考核目标值,然后同各单位负责人签订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对现任负责同志认为设定目标不能完成的单位,可以采取设定经营业绩目标后竞争上岗的办法选定有能力的经营负责人。经营年度结束后,由中心组织人员对各单位完成经营目标情况进行审计,将各单位绩效考核结果按得分区分为五档。

    任期考核以3年为一个期间,考核指标包括基本指标和分类指标。基本指标包括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和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分类指标可根据各单位所处行业和特点,综合考虑反映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核心竞争力等因素确定,具体由责任书确定。

    (三)评价考核结果的运用

    第一,负责人年度薪酬与其业绩考核结果挂钩。企业主要负责人年度薪酬由基本薪酬和绩效薪酬两个部分组成。基本薪酬按现行工资制度不变;绩效薪酬与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挂钩,根据考核结果确定的档次,给予相应的绩效薪酬,一般是基本薪酬的三倍。第二,员工奖金总额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各单位每年发放员工奖金的总额原则上增长百分比不能超过企业净利润的增长,增长的基数按照实行考核前三年的平均数确定。具体在单位各部门和各员工之间分配,由各单位管理层自行决定。第三,各单位利润上缴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在综合评价各单位经营绩效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的发展需要、现金流和以前年度上缴利润情况,合理确定利润上缴方案,确保中心作为出资人得到应有的回报。

    四、实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在后勤服务部门所属经营性事业单位实行绩效评价和负责人业绩考核,是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从行政管理方式向资产管理方式转变的过程,它涉及管理观念更新、制度创新和一定程度上的利益调整,是一项全新且比较复杂的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抓好基础工作。实行这项工作,很多指标要和以往年度的经营数据相比较,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在确定各项指标前,必须注重分析基础数据,做到确定的指标合理、有效、切合实际。

    (二)选择试点先行。从目前后勤服务部门所属经营性单位情况看,基本都具备实行的条件。但为谨慎起见,还是可以先选择部分单位进行试点,也可以先从一个年度开始试点。在积累一定经验的基础上,再全面推开,并且还可以向后勤服务部门所属的以对内服务为主的单位推开,对他们主要可以模拟经营性单位的做法,以考核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社会效益指标为主。

    (三)合理制定办法。制定评价和考核办法,要在借鉴中央和一些省市对国有企业考核办法基础上,结合机关后勤部门所属各单位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注意研究各单位所在行业的经营特点,着眼长远,还要多方面征求意见,特别是征求各单位职工的意见。

    (四)跟踪执行过程。实行这项工作是一个时间相对较长的过程。无论是出资人还是各单位管理者,都必须坚持始终,办法和合同确定的内容就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兑现,确保严肃性。在实行过程中,也可能遇到事先没有想到的一些偶然因素,要及时分析情况的变化和主要原因,实事求是,调整不合理的因素。

(作者单位:中直管理局后勤改革与业务指导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