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艰苦奋斗为荣 以骄奢淫逸为耻——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有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5 10: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集中表达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迅速成为社会各界共识。

    荣辱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一位哲人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的心灵——内心里崇高的道德,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八荣八耻”涵盖个人、集体、国家三者关系,涉及人生态度、公共行为、社会风尚,构成了社会主义道德的鲜明指向。它既光辉、朴素,而又崇高、平凡,它既是理想的,又是现实的。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艰苦奋斗是我们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在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勇敢、不畏艰苦著称于世。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都闪烁着艰苦奋斗的光芒。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翱翔蓝天,第一颗人造卫星在太空巡游,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神州五号、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中华民族奉献给世界的是一个个自强不息的奇迹。

    古人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骄奢淫逸对任何一种政权都是一种腐蚀剂。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就能抵御骄奢淫逸的腐蚀。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党坚持“两个务必”警钟长鸣。从建国初期全国上下开展的“三反”、“五反”运动以及对刘青山、张子善案件的处理,到今天我们党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对腐败现象的严惩不殆,都充分证明我们党对官僚主义、贪污腐化决不手软。

    从我国的基本国情看,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仍然面临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我们必须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目前,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原材料和水资源消耗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生产、建设、流通、消费领域浪费的现象比较严重,我国资源支撑这种粗放的经济增长已经难以承受。一些城市建设贪大求洋,“一窝风”的建设价值低、劳民伤财的城市广场;一些单位办公楼建设标准越来越高,搞高档装饰;一些行政事业单位汽车配置追求豪华型、大排量,职工住房追求大面积、高标准;一些活动讲究排场、大吃大喝。这样不仅造成资源供求矛盾日益尖锐,煤电油运紧张,环境污染加重,导致一些重要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而且助长了不良的社会风气。“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建设节约型社会确实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和中华民族兴衰。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伴随我国整个现代化进程的长期任务。建设节约型社会,必须制定和实施有效的政策法规及保障措施,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强化监督管理。建设节约型社会,必须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全社会提倡节约文明,教育每个公民过文明健康的生活。中央国家机关在建设节约型社会活动中要带好头,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资源节约活动,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在中央国家机关中努力营造浓厚的节约资源的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