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荣辱 重实践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5 09: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编辑部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集中表达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

    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加强机关后勤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贵在坚持,重在实践。

    知荣辱、重实践,就是要增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按照机关事务工作要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工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有力的保障。要认真落实温家宝总理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的“管理、保障、服务。廉洁、务实、高效。贯彻始终,蔚成风气”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保障服务水平,勤俭节约,降低成本,努力管好家、理好财。要把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在机关事务工作岗位贡献力量。要以做好保障服务工作为荣,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品位,加强职业修养、塑造良好形象,努力做到服务好、态度好、廉政好。

    知荣辱、重实践,就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机关后勤各项工作。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增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自觉性。要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党章的活动,增强党员意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机关后勤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和“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以及“三优一满意”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要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知荣辱、重实践,就是要坚持勤俭节约,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作出的重要批示和指示,政府机关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模范作用,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要认真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关于加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的通知》精神,大力抓好建筑节能、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实施政府节能采购、强化节约和集约使用土地、加强日常节约资源管理、积极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的活动。要加强宣传、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形成“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环环节约”的良好氛围。

    知荣辱、重实践,就是要加强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加强各项资金监管和基建投资管理,完善政府采购操作规程,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既要查找存在问题,也要从机制和制度上查找漏洞,形成制度健全,行为规范,监管有力的工作机制。机关后勤部门管钱管物,广大干部职工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知荣辱、重实践,就是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要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提倡科学方法。要积极研究后勤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鼓励在工作中的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理论创新。要倡导团队精神,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要大力宣传机关后勤部门在学习贯彻荣辱观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甘于奉献,勤俭节约,廉洁奉公,开拓创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促进机关后勤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总之,“八荣八耻”明确了我国当前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时代精神的高度统一,反映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机关后勤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应结合改革发展的实际,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