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领导科学 提高领导水平——
学习《桥和船:新时期领导方法18篇》的体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5 09: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执政能力是党在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及社会事务中的本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联结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由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所决定的,事关党的战斗力和生命力,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业的兴衰成败。为此,必须重视学习和研究领导科学、重视研究和解决领导工作的方式方法问题,掌握科学的领导方法。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那样:“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何任务也只是空谈一顿。”姜春云同志主编的《桥和船:新时期领导方法18篇》一书,立足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领导方法的重要性,提出了许多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新的领导方法,给我们以教育和启迪。

    加强执政能力的核心在于不断提高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归根结底也就是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是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桥和船:新时期领导方法18篇》以改进领导方法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立足于新形势新任务,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和新时期改革开放发展的新实践、新做法,针对新时期领导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分析研究,联系实际,从解决领导者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提高领导者自身素质和领导水平,实行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以至如何当班长和怎样带好班子等问题,对新时期领导方法提出一系列新的认识、观点和思路,提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领导方式方法。该书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知识性、实践性,其内容丰富、逻辑严谨、论述精辟、通俗易懂,是当代领导科学研究的极佳新成果,是深入研究领导科学、行政管理学等的最好借鉴,是领导干部增强领导本领、提高领导能力的好教材,为领导干部运用科学方法提高执政能力、实施正确领导提供了跨河之桥和渡河之舟。通过对该书的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具体运用,必将提高领导素质和水平,提高执政能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桥和船:新时期领导方法18篇》为领导干部提高领导水平提供了如下的启示:

    第一,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掌握科学的领导方法。科学的领导方法,是实现领导任务的重要条件,每一个领导干部要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要求,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实践,锐意创新;要清醒地看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情况和问题更加复杂,要求更高,必须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现新突破,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学习和研究领导科学和行政管理学,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不断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方式,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全面提高驾驭全局和协调各方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第二,要用博大的胸怀和宽广的视野不断学习。学习是我们党的一个好的传统作风。党的十六大提出了 “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战略任务,这是提高全民素质的根本途径,也是提高执政能力和行政能力的基本要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领导者的知识水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认识和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联系自身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改造,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提高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能力、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协调利益关系的能力、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善于应对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第三,要将“以人为本”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石。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以造福人民、造福社会为根本取向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持这个价值理想,就是要自觉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目的,也就是说一切工作都要以人为本。领导干部必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作为要以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切实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在党领导发展的大政方针和各项部署中,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把推进经济建设同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统一起来,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要在求真务实中不断开拓创新。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面对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客观实际,领导干部惟有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实事求是与群众观点相结合,把实事求是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在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的基础上创新领导方式方法,突破传统思维定势,革除自身一些不合时宜的工作条规和工作方法,主动转变和更新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与发展的新情况、新观点、新趋势,应时而进,以思想上的不断解放,观念上的不断创新,实践上的不断开拓,带领群众不断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总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体现在领导干部的工作方式方法中,体现在工作水平和工作艺术中,就像渡水要用桥和船一样,执政能力的提高要体现在各级领导干部创造性的实践之中。

(作者: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