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之滨后勤歌——
滨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改革发展侧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6 10: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徐宗勋

 

    2005年,山东省滨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被评为省级“花园式单位”、市级“节水型社会建设先进单位”、“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园”、“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他们管理的黄河小区还被评为“省级示范小区”。说起管理局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就不能不说一下当家人丁希安。

    白手起家,万丈高楼平地起

    人人都知道机关后勤工作不好干,但是丁希安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一行,并且干出了名堂,干出了影响。20044月,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公开招聘滨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一职,丁希安在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从市干休所所长调入新成立的机关事务管理局。两年来,他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以实际行动谱写“敢为人先,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2004年上任伊始,丁希安深知,滨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是市委、市政府机关履行职能的基础,是机关高效、有序、协调运行的有效保证,是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生活的依托,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将事务管理局尽快运转起来,将作用尽快发挥出来。

    他立足实际,制定了一个奋斗目标,那就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机关后勤队伍的素质要一流,管理与服务工作要在全市争一流,在全省有位置,在全国有影响”。

    丁希安积极协调组织人事部门,取得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支持,拓宽进人渠道,不拘一格选人才。通过组织考查、双向选择等方式,他先后从基层单位、军转干部和大学生中,将有文凭和专业特长的14名干部、员工调入机关。2005年,他又积极争取新增编了技术服务中心,并依据《干部任用条例》规定,从局机关现有干部中提拔任用了5名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熟悉后勤工作,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中层干部,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使科室职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机关后勤服务涉及到各个环节,后勤工作要健康发展,必须建立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管理与服务规范化。两年来,他先后组织制定完善了局机关《请示报告制度》、《政治学习制度》、《接待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节假日轮流值班制度》等14项内部管理制度,装订成册,人手一册,并把规范化管理的着力点放在各项制度的落实上,坚持做到:用制度管人,照规章办事,通过加强制度管人,优化对物的管理,有效地提高了机关事务管理的规范化程度。

    为加强对事务管理局的管理,他们推行岗位责任制,实行“定岗、定职责、定服务”的规范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了各科、技术服务中心岗位责任制,分解任务,目标到科,量化到人,细化到岗,做到了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分管局长与各科、中心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心,半年一考评,年终总考核,奖勤罚懒,激发了大家奋发向上,努力工作争一流的积极性。

    群众的利益是第一考虑,群众的满意是第一标准

    “既然选择了后勤这一行,就要对这一行负起责任,管理与服务质量上不去,群众不满意就是失职。”丁希安常常这样对大家说。

    两年来,丁希安坚持把提高服务质量,让机关干部、职工和黄河小区的群众满意作为兑现承诺的落脚点,不断探索改变服务方式,认真分析服务对象的需求,始终把群众的呼声当做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做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当做第一考虑,把群众的满意当做第一标准,竭尽全力改善服务条件,提高服务质量。

    为机关办公区和生活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了基建办公室,抽调20余名技术骨干,组成快速反应维修分队。自去年以来,他们共处理小区建筑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920余件,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先后投入1300多万元,完成了小区绿化15000平方米,总面积为6900平方米健身活动场所三处;完善了智能化系统和纯净水系统建设;使办公区和生活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日臻完善。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机关事务管理局于2004年底组织成立了山东省首家黄河家园业主委员会,加强了对物业管理公司的有效监督。结合实际,他们适时提出了强化物业管理,提高服务质量的办法,依据《物业管理合同》,制定了以“细化、量化、数字化”为主要内容的市政大楼、黄河小区物业管理奖惩措施。一月一查,严格奖惩和业主委员会的有效监督,促进了物业管理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驻大楼机关干部、小区业主群众对服务质量的满意度达到85%以上。

    以身作则,处处身先士卒

    2006年春节大年夜,当万家团圆的时候,丁希安却离开家人,亲自开车到距黄河小区住处10多里的机关宿舍锅炉房看望值班工人。在过年前,丁希安就提出,“一定要让锅炉工和值班人员年三十晚上和初一吃上水饺”。大年夜,他亲自检查这一规定的落实情况,并与他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新年。这就是丁希安。一个时时以工作为重,处处身先士卒,事事为广大干部群众和职工着想的人。

    两年来,丁希安总是早上班晚下班,加班加点,常年没有休息一个完整的双休日、节假日。带领大家为小区清理积雪,他第一个拿起工具,顶风冒雪干在前;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号召组织党员为小区困难户捐款,他第一个慷慨解囊捐在先;坚持落实局机关干部节假日、双休日轮流值班制度,他排在第一个,带头查岗,经常不断。来局工作较早的同志都曾记得,丁希安为黄河小区选择一个好的物业管理公司,曾亲自带领有关人员跑济南,赴泰安,去东营实地考察;为做好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的筹备工作亲自起草修改文件,反复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先后8次修改《业主公约》;为小区和市政大楼的按期供暖和小区业主办理房产证,不厌其烦频频出入物价、房管、热力等部门,积极协调,化解矛盾抓落实,历尽艰难,落实不好不罢休;为创建节约型机关,他发倡议、搞整改、堵漏洞、节约资源,仅大楼水、电、气等项2005年下半年就节约资金计70余万元。

    丁希安多次说,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两年来,他靠带头实干,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信任,密切了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靠求真务实抓落实,带出了一支不怕困难,真抓实干的后勤队伍。他也正是靠这种以身作则,一丝不苟抓落实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推动了事务管理局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现在的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的资产有7.9亿元,服务保障功能更全,两个效益更好,后勤部门的地位、后勤人的形象得到提升,后勤事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喜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