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途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6 09: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熊清荣

    财务会计学作为介于经济学和管理学之间的一门社会科学,它的发展必然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时代赋予会计这一职业崇高的使命和重大责任,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会计工作更加重要,责任更加重大。会计推崇职业道德,这是现代人本管理和行为科学的必然要求。会计道德教育的方法和途径应该是多种多样的,要达到会计道德教育的目的,必须采取正确的方法。

    方法之一:采取理论教育与实际教育相结合:在职业活动中,对会计人员进行系统的会计道德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会计职业道德观,掌握相关的职业道德知识,辨别是非,明确方向,再结合实际工作,形成高尚的社会主义会计道德品质,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方法之二:采取典型示范与正面组织相结合,从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的高度入手,以会计领域先进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作为教材,会计人员可以从中受到感染和熏陶,得到深刻的启迪和教育。

    方法之三:采取自律和舆论监督相结合,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必须强调自律,从提高道德认识入手。舆论监督起着抑恶扬善的作用。这主要包括对遵守会计道德的人的褒奖,对违反会计道德的现象的批评教育,开展经常性的会计道德讲评活动,促进良好的会计道德观念和会计道德行为的形成和发展。会计道德教育,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要从爱护出发,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引导会计人员明辨是非美丑,自觉改正。

    会计道德修养的途径主要体现在

    1、勤于学习是进行会计职业道德修养的基本途径。努力学习提高思想觉悟,这是财务人员做好工作的前提。会计人员应该加强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加强政治学习,社会主义的会计职业道德是社会主义道德原则和规范在会计工作中的具体表现。所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道德理论,能够帮助我们科学的理解会计职业道德要求的深刻意义,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遵循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自觉提高专业品德修养,增强热爱本职工作的意识,讲求对事业的献身精神,维护会计职业的尊严。二是加强会计道德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学习会计职业道德理论可以增强会计人员进行会计职业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可以使会计人员掌握会计职业道德原则和规范体系,主动调整自己的行为。会计工作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会计学是一门内容极其丰富的经济管理科学,要当一名称职的会计员,不仅要有崇高的职业道德操守,而且要有会计专业知识,努力向先进典型学习,使自己学有目标、赶有方向、比有尺度。

    2、社会实践是会计职业道德修养的根本途径。实践是道德修养的基础,会计人员只有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职业实践中去才能真正懂得社会主义会计道德规范和道德品质的要求,才能真正培养起相应的会计道德情操,形成相应的会计道德行为和习惯。实践可以检验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品质。只有参加社会实践才能检验一个人的品质,讲道德的目的就在于实践和实用,只有在实践中进行学习和锻炼,道德修养才能收到实效。实践也是道德修养的目的和归宿。会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修养,就是要把会计职业道德的理论原则和规范贯彻到实践中去,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品质,更好地完成会计工作。 

    总之,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培养会计人员对本职工作的职业道德情感,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行为习惯,提高会计工作责任心,增强会计职业荣誉感,带动整个社会道德风尚的改善。并把会计职业道德原则和规范转化为内心信念,自觉调节个人行为。

(作者单位:武汉市江汉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