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管理效能 增强事务工作活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6 09: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亚力

    无锡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无锡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树立和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精神,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机关大院整修改造等重大工作,在机关服务、管理、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和成效。

    一、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创业,从一般意义上说,就是以一种创造的精神干事业。从哲学意义上说,创业是开拓进取的一种精神。精神是动力、是源泉、是一个单位创业、干事业的灵魂。机关事务工作弘扬创业精神,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是树立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无锡市机关大院办公用房进行整修改造,工作面广量大,任务艰巨繁重,这是数年来所不多见的机遇和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全局上下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去迎接困难、迎接机遇、迎接挑战。一批敢打敢拼、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干部和职工不惧困难、不辞辛苦、废寝忘食、奋力工作,展示了后勤人的良好形象。

    二是培养求真务实、紧张快干的工作作风。在大事、难事面前,我局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落实。对局党组作出的决定和领导交办的事情,做到雷厉风行,排除万难,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见成效。对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局处领导都靠前指挥,敢打硬仗,遇到问题不回避、不上交、不拖延,把矛盾处理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是强化围绕大局、协调配合的良好风气。完成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任务,实现管理局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始终是全局必须突出的主旋律。无论是处室之间还是机关与基层单位之间,在围绕大局的前提下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聚精会神干工作,逐步形成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好风气。

    二、不断推进机关事务工作跃上新台阶

    创优,就是精益求精,力求最好。机关事务工作弘扬创优精神,就是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争先创优、勇于攀登、争创一流。在全局上下共同努力下,2005年各项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管理局首次荣获无锡市委市政府授予的20042005年度市文明机关称号。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我局将按照争先创优的要求,重点在强化服务、深化改革和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奋进创优,精益求精,争取在新一轮工作中再创佳绩。

    (一)强化服务创优,进一步提升服务层次。服务机关、服务机关职工是我们的职责,服务工作专业化、标准化是机关后勤工作发展的方向。我们在服务工作中紧密联系实际,把创新服务、规范服务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工作的专业化、标准化水平。一是加强窗口服务工作。机关食堂、会议中心都是直接服务领导、服务机关干部职工的窗口,如何在服务上创新创优,关系到后勤服务工作的地位和形象,关系到机关干部、职工的认可程度。因此,我们在机关食堂的服务上,打破了长期封闭式自我服务体系,改革传统服务运作方式,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带、聘请名店名师、委托管理等手段,大力提高餐饮服务质量。目前,食堂餐饮服务工作已经走上稳步提高的良性轨道。在会议中心的会议服务上,我们通过公开招聘、公正考核、择优录取了一批形象、素质较好的服务人员,选送到上海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会议中心进行严格的专业培训,并积极引进先进的服务理念、管理模式和工作方法,为提升服务层次夯实基础。二是改善机关干部工作条件。继续抓好机关大院的整体改造,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委、办、局的办公条件将得到较好的改善,后勤服务保障设施也将进一步完善。三是解决机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做好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的及时发放工作。机关幼儿园在为机关职工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同时,要完成新址的建设、装修和搬迁工作。在提高硬件、软件建设水平的基础上,努力争创省级示范幼儿园。

    (二)强化改革创优,进一步增强工作活力。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突出抓好现有机关国有资产产权管理,确保机关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我们在前几年普查、核查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关国有资产管理的办法,制定切合实际的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和改进财务管理工作。巩固和发展、建设公共财政体系,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经费预算标准,加强公用经费的日常管理,理顺机关和基层经营单位的经费使用关系,完善和落实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健全局机关和局属单位财务检查、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实现财务管理的规范化。三是加强办公用房的管理。加大对市级机关办公用房使用、出租、转让工作的管理力度,建立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并认真加以落实。对市级机关大院扩建改造工程等基建投资项目,实施全程跟踪管理,争创节能、廉政、精品工程。加强机关办公用房的调剂管理,实现办公用房的优化配置,提高资产的利用率。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推进《公务员法》的实施,深化用人机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充分运用选送学习、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方式加强干部培养,形成年轻干部、后备干部“选、育、管”的良好机制。对服务岗位坚持按编设岗、按岗定编,新增人员都要进行公开招考,实行劳动合同制管理,实现人员能进能出,使工勤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技术结构得到改善,以激发职工队伍的工作动力。五是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转制工作。按照市政府关于事业单位改制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措施。进一步把握好改革转制工作的各个环节,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通过改制转制增强经营单位自我发展意识、能力,使干部职工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强化干部队伍创优,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保障能力。要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一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是我局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每月的学习有计划、有专题、有重点发言人、有检查、有结合实际的调研课题,能有效地把学习与工作、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使中心组成员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果,以此带动各处室、班组及基层单位的学习,在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活动中创造出优异成绩。二是切实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局领导班子是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完成任务的核心。加强局领导班子建设是我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在市委和组织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配齐和充实了班子成员,使班子的综合工作能力得到了加强。在机关干部的培养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了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监督激励机制,促进干部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和工作水平的全面提高,努力造成一种想干事的干部有机会、会干事的干部有岗位、干成事的干部有地位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重视抓好职工的业务培训。在工勤人员的学习培训上,注重抓好专业培训、岗位练兵和基本功竞赛,使广大职工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履行职责的能力。在全局上下形成一种弘扬正气、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良好风气。

(作者:无锡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