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铸造辉煌 拼搏成就梦想——
中油集团华油北京服务总公司改革发展扫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5-16 08: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学海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当历史的指针定格在2006年的时候,中油集团华油北京服务总公司(简称,华服总)已经走过了13年不平凡的风雨历程。

观念创新,掌好发展之舵

    华服总从吃惯了“皇粮”的机关部门到实现“四自”的企业,从陷入困境到实现较快发展,首要解决的是什么?面对我们的提问,华服总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忠华干净利索地回答:是创新,首先是观念创新。

    不错,是观念创新的春风,催开了华服人心头的蓓蕾;是转变思想的力量,把徘徊的企业拉上了阳关大道;是开拓思路的“回春妙手”,使华服总旧貌换新颜,从病入膏肓又恢复了青春活力。

    面对严峻形势,公司党委坚持摆脱困境先从摆脱思想束缚做起,改革创新先从转变观念入手。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开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大讨论,开展深入扎实的形势教育,把后勤服务社会化的严峻形势讲给职工,破除不思进取思想,树立竞争观念;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创新观念。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增强了职工的主动服务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确立“主动服务求生存,超前服务占市场,优质服务求效益,走向市场谋发展”的全新服务理念,在闯市场中发挥了先导作用。

    创新是后勤企业发展的根本途径。华服总坚持以创新的思路谋全局,以创新的举措抓落实,以创新的方法求突破。党委不失时机地提出“以服务为宗旨,以效益为中心,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滚动发展”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华服总工作近期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前三年(1993年至1995年),着重做好稳定服务、稳定福利的工作,实施“抓基层,打基础,优化服务提升质量,强化管理提高水平”的工作方针;中五年(1996年至2000年),将华服总建设成为综合服务与管理水平走在前列,实现经营产值过亿,利润超千万的机关后勤企业。后五年(2001年至2005年),坚持为两大石油机关服务的宗旨,实行关联交易、有偿服务、自收自支,自己养活自己,并有所积累,谋求更大发展。在以后的实践中,党委又相继制定了符合华服总实际的“创新、提高、升级、发展”八字方针,实现“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队伍”四个一流的奋斗目标。近年,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党委集中群众的智慧,制定了实施精品服务战略、“走出去”战略、低成本战略、持续重组战略、人才兴企战略等五大战略,将所属单位科学划分为三个做大、三个做强、五个做精的“335”发展规划,为华服总实现更大发展描绘了灿烂的前景。

    重组、改制、整合,华服总经历了强烈的阵痛,但没有阵痛,哪会有新生?华服总从深陷困境,到踏上良性发展的快车道,正是公司领导班子坚持创新的观念,创新的思路,才引领着这艘濒临搁浅的航船驶向理想的彼岸。

服务创新,坚持发展之本

    服务是华服总的主业,是立足之本、生存之基、发展之源。华服总坚持管理与服务结合,创新与务实并举,尽心尽力地做好机关后勤工作,赢得了广大职工的好评,创出了具有历史性的“一多一高一低”:服务满意率达到87%的历史最高水平;2005年收到表扬信179封,为历年最多;服务投诉率创历史新低。

    在规范中坚持标准。在机关后勤工作企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新形势下,华服总把坚持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作为生存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北京市计量所和集团公司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编撰完成了20多万字的《服务操作规程》。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用户的需求,又几经修订,不断加以充实完善,使之成为指导员工服务行为的规范。

    在实际工作中,华服总严格按照既定的标准规范服务工作,认真开展规范化服务,在实践中不断推动服务工作整体上台阶。生活公司为了保证餐饮质量,从入口关把起,建立并严格执行以安全卫生为中心的规章制度,设立了采购、验收、保管、检验、加工、消毒、体检、巡视、检查、尝膳等10道关口,构筑了严防死守的安全卫生防线,实现了百万人次就餐无事故,获得全国食品卫生A级红旗单位称号和北京市食品卫生红旗单位称号两项殊荣。物业公司在塑造“群众满意工程”中,开展“五四三”规范化服务活动。其基本内涵是:一声问候、一块抹布、一副鞋套、一个胸卡和一次回访;生人和熟人一样、白天和晚上一样、领导和群众一样、小修和大修一样;报修渠道保持24小时畅通、维修工作做到电话叫人就到、抢修工作力争一次完成,使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深得人心。中油宾馆把安全快捷放在服务第一位,实现三分钟内办完入住手续,三分钟结好账,三分钟赶到报修现场,一整套服务完全按照固定的程序进行,受到顾客欢迎,入住宾馆的中央先进性教育督导组曾写来表扬信,高度赞誉他们的服务水平。

经营创新,激活发展之源

    13年来,华服总坚持在搞好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经营活动,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开辟新的经营阵地,拓宽发展领域,丰富发展内涵,坚持立足主业,多元经营,充分利用其身在石油的得天独厚的条件,铸就具有石油特色的后勤产业,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为改善职工生活、谋求更大发展奠定了基础。十几年来,华服总先后创办了科隆、中聚、中油宾馆及筑美、通宝等17个经营实体。科隆公司市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产品打入石油系统大部分油田,2005年实现经营收入1800万元,打破历史纪录。中油宾馆在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实行规范化、个性化、标准化服务,客人入住率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不断刷新。2005年经营收入突破3000万元,比“十五”末期增长51%。机关农场走外引内联多元发展之路,2003年以来营业收入连续实现100万元,经营收入比2000年增长78%,彻底甩掉了亏损帽子。华服总经营工作健康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体职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近年来,在职职工收入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离退休职工的收入也有较大增加,进一步提高了生活质量。

管理创新,夯实发展之基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在抓管理上,华服总坚持“创新、精细、严格、科学”八字方针,即推进管理创新,在精细管理、严格管理、科学管理上下功夫。

    创新干部人事制度。实行干部聘任制和全员劳动合同制,建立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公开选拔科处级干部,完善自主报名、资格审查、答辩考核、组织决定、任前公示程序,使干部选拔工作透明化、科学化、民主化。先后调整各级领导班子15个,一批年富力强、素质过硬的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个别领导干部由于工作业绩不佳而被解聘或降职使用。

    创新分配制度。改变过去“职工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旧机制,实行易岗易薪。实行目标管理,年初逐级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当年的工作任务、目标及经济指标,年底真考核、硬兑现。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了职工个个有指标,人人有分红的激励机制。各单位根据岗位责任、工作负荷、难度大小和业绩优劣,实行职工工资能高能低、职务有升有降、易岗易薪的动态管理,职工收入基本实现了“单位效益好坏不一样、承担责任大小不一样、工作难度高低不一样、业绩优劣不一样”,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创新资金管理。华服总紧紧抓住资金管理这个“牛鼻子”,成立了资金结算中心,集中所属单位的银行存款账户,由资金结算中心统一对外办理货币资金结算业务;华服总下属各单位共撤并了49个银行账户,所有在资金结算中心开户的单位按年、季、月编报资金预算,资金结算中心按华服总预算委员会审定的预算控制支出。

    文化创新,塑造发展之魂

    以人为本,是华服总企业文化的核心。他们把管理思想构建在启迪人智、塑造人魂、凝聚人心、激扬人意的人文基础上,让企业文化在管理中得到延伸,形成了和谐稳定、服务发展的企业文化主旨,有力地推动了和谐后勤企业的建设步伐。华服总和下属的物业公司先后5次获得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称号。

    这些年来,华服总持续开展了“创服务名牌,树后勤形象”活动,激励职工争创服务品牌,由此涌现出“长期坚持、越办越好”、“求新求变、争创一流”的生活公司;“辛苦我一人,温暖千万家”的管委会;“爱园如家、爱生如子”的幼儿园等各类品牌。在此基础上,华服总引导全体职工向更高层次发展,在公司范围内组织“企业精神大讨论”,集中民智、反映民情、体现民意,形成了“上为党组分忧,不添乱;下为职工解难,不推诿”、“爱岗敬业、求实奉献”、“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服务无止境,精品无绝版”、“后勤不后”和“创新、提高、升级、发展”八字方针、“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队伍”等具有机关后勤特色的企业精神和服务理念。

    目前,华服总正积极开展“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和“我为公司献良策,我为安全查隐患”活动,这已成为培育企业精神的一大平台。公司主要领导深入基层,面对面宣讲形势,解难答疑,共商发展大计。职工的参政议政意识以及对企业的责任感、使命感,成为推动华服总和谐企业建设和后勤发展的坚强支撑和不竭源泉。

(作者单位:中油集团华油北京服务总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