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教育制度监督机制
构建和谐财务工作环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6-23 15: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永刚  张卉炅

 

    机关服务中心财务,承担着机关大量服务保障任务,是各项服务工作之首,是机关服务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财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机关的中心工作,能否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做到“一念之非即遇之,一动之妄即改之”,自觉抵制金钱的诱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是摆在机关后勤和财务人员面前的一个长期应对的课题,笔者认为,增强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健全财务制度,加强监督,加大惩治力度,减少诱发经济违纪犯罪,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好经常性管理教育,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少数财务人员,由于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出现了贪图私利,假公济私,利用职权搞非法交易谋取好处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生,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根本的一点是有的财务人员思想意志薄弱、拒腐防变的能力不强,难以抵御金钱的诱惑。因此,必须通过经常性教育,帮助财务人员分清荣辱,明辨是非,持正改过,自觉抵制权利、金钱、美色的诱惑,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一是要引导财务人员摒弃追求实惠的功利思想,牢记党的宗旨。要经常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会计法》、《审计法》、《国税征收管理法》、《个人所得税法》、《政府采购法》等法规和思想道德修养方面的有关理论知识,切实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二是引导财务人员不断强化职责意识。要以法规、职责、制度约束自己思想行动,达到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甘愿吃苦,乐于奉献的思想境界。三是引导财务人员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克服贪图享乐的观念,洁身自爱,乐于过俭朴的生活。做到权为职工用,情为职工系,利为职工谋。

    二、弘扬先进模范精神,树立良好的财务职业道德。首先树立本单位、本部门的先进典型。对思想作风好,清正廉洁的财务人员,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扬,成绩突出的要给予奖励,包括精神的、物质的等方式。使财务人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干有奔头。其次大力宣传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引导财务人员比先进找差距,营造讲职业道德光荣、违反职业道德可耻的浓厚氛围。对少部分财务人员职业道德上表现不好的,特别是出了问题的要切实追究责任,该通报批评的坚决通报批评,该处分的坚决处分,该调离坚决调离,决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采取不正当手段谋取私利的决不顾姑息迁就,要一查到底,对违法犯罪的,要依法追究经济和刑事责任。再次,要注重发挥财务领导的表率作用,把有形的领导和无形的影响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在财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中,领导干部的职业道德是最重要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做,从自身做起,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敢于同一切违法、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作斗争,在政策、纪律、制度、规章、法规面前一视同仁,维护制度和纪律的严肃性。旗帜鲜明地扶正祛邪,净化风气,营造良好的财务职业道德氛围。

    三、抓教育、制度、监督,增强免疫力。就新疆统计局机关服务中心在财务工作中而言,1、抓教育。财务人员手中掌握一定的经费使用权,职务越高,权力越大,面临的诱惑越多。为此,我机关服务中心重点抓好思想道德,法制、廉政建设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教育。通过强有力的教育,约束财务人员的思想行为,防止违法乱纪,使之严格执行党和国家以及当地政府的各项财经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

    2、抓制度。(1)组建理财小组,加强财务工作的管理监督,确保资金的安全、规范、有效运行。(2)坚持使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行政性收费票据”和“收款收据”根据财政部门的规定,设置银行账户。以个人名义公款私存的,不管数额大小,以违纪贪污论处。(3)用于机关公共需要的开支,数额在2000元以下的,由机关服务中心领导提出意见,经理财小组讨论同意后,办理开支手续;2000元至3000()由处室提出报告及预算,经局领导审核签字后,办理相关手续;3000元以上的提交局办公会议通过,办理开支手续。(4)汽车维修、加油、保险,水、电、暖配件等,由监察室、财务处、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确定定点单位,实行定点购买,定期结算。非定点单位的票据,未经特殊批准,不予报销。(5)房屋修缮、贵重物品采购,都必须事前招标,到监察室办理贵重物品(大宗)物资采购责任卡,存档备案,凭责任卡办理结算手续和固定资产登记移交手续。

    3、抓监督。强化监督制约机制,通过强有力的监督,约束财务人员的工作行为。(1)坚持财务公开,对大项经费支出,只要不违背保密原则,应尽量公开,增加透明度。(2)坚持财务联审,经费的开支和使用,必须有承办人、业务负责人,财务审核、纪检监督、领导申报或审批。(3)定期开展财务纪律大检查,加强岗位经济责任审计,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实行群众监督。(4)严格票据的清查管理,做到当年票据当年清,防止无据收款,收不入账,搞账外账,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的发生。(5)树立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的意识,坚决杜绝以任何形式和理由乱克扣,乱收费、乱罚款的现象发生。(6)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教育,通过培训、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奠定好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

    四、抓法规结合、重财务管理实效。我机关服务中心财务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出实用、操作性强的财务规章制度,依制度规范职业道德。如我局实施的《财务管理与监督规定》、《财务经费开支办法》、《财务报账流程》、《差旅费开支的规定》、《会议费管理规定》、《固定资产管理规定》、《银行账户管理办法》等,规范财务人员的工作行为。这不仅是高质量完成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也是强化财务人员廉洁意识,树立良好职业道德形象的保证。制定和完善财务部门内控机制,各类财务人员职责、工作标准,以及违反有关制度的处罚规则等等,明确什么事能办,什么事不能办,违反了怎样处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建立本级横向检查和系统纵向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坚持每半年对财务部门进行一次职业道德检查和评比,开展“双向评议活动”,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和评议,同时让下级机关对上级机关职业道德建设进行评议。通过评议,使先进典型得到既得利益,使以身试法者产生畏惧。

    五、抓作风建设,树良好形象。上级行政和财政业务机关,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把账外账、“小金库”、乱收费、乱摊派等情况作为治理整顿的经常性工作。实行以教育、制度、监督、惩治并重的措施,使财务人员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抗得住歪风,经得住考验,激励进取,自觉做到在思想上自省,在工作上自励,在纪律上自警,在形象上自重,带动机关服务中心各项事业和谐发展。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机关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