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
提高机关后勤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6-23 15: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李育林

 

    如何挖掘和发挥好现有政府机关资产的潜力,使现有资产效益达到最大化,是各级行政机关目前所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项城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通过以资产管理为突破口,找出了一条既能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又可推进机关后勤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的提高,实现两者互动协调发展的路子。

    一、把握政策,摸清家底,认真做好清产核资

    在国有资产运行系统中,政府具有政、资双重职能,所谓“政”的职能,即作为政权主体而对社会、经济实施管理的职能,就其内容可称为社会经济管理职能,就其行式可称为行政管理职能;所谓“资”的职能,即作为国有资产所有权主体支配国有资产的职能,通常称所有者职能。我们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作为机关国有资产的管理者,能否提高管理效率,达到“物尽其用,财尽其利”,保证机关财产的保值、增值,防止流失,关键是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准确掌握现有机关资产的存量,真正做到数目清楚、账目明确,心中有数。项城市政府于一九九八年在原有资产卡的基础上,全面清理审核建立健全国有固定资产明细账目。多年来,操作规范,运行良好,曾得到同级审计部门的充分肯定。今年年初,由于市政府准备搬迁新区,我们主动与市国资局的有关人员结合,就资产的界定、核算等一系列问题,虚心向他们请教。同时,我们又成立了由国资局、市政府办公室及所属委、局参加的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对市政府现有机关资产进行分类整理,全面摸底。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核算,我们全面清查核对了账面资产与实际资产的差异,例如,对市政府综合楼、东西办公楼、后勤楼和会议室等全面清理核实后入账350多万元。对机关公务用车的数量,经清理核实后入账280多万元,对其它大到空调、电视机、冰箱,小到办公桌椅、茶几、花架等,我们都认真核实,逐项落实入账150多万元,做到了机关资产台账的数目准确,账、卡、物相符,做到一项不漏。经过这次全面清理,我们不仅初步理清了机关家底,而且补充了已往的漏算漏清资产26项,总计达130多万元。

    二、盘活资产,加速运作,促进现有资产的有效利用

    (一)主动对现有资产予以盘活。多年来,我们原有的机关食堂、文印中心由于管理松懈,经营不善,既浪费了不少的财力、物力、人力,服务质量也逐年下降,一直没有真正发挥作用。为了扭转这种服务被动的局面,我们将这两处的现有资产进行登记和核算,以现有资产净额为基点,面向全社会进行了公开招标,效果显著。通过这项运作,我们每年可减少招待费十多万元,文印中心也由原来的净支出转为承包人每年上交机关事务中心利润三万元,较好地弥补了现有办公经费不足的情况。

    (二)实施“引进管理”和推进资金市场化运作。[HTSS]近年来,我单位的保卫、环卫人员由于年龄偏大已逐步离岗,为了使现有机关的保卫、环卫工作有一个新的起色,我们采取了市场化的运作方法,与市公用事业局、市防暴大队签订了用工合同,先后引进环卫工作人员两名,对市政府办公区和办公大楼的资产实行动态化管理;聘用保卫人员四名,对市政府机关大院的资产安全实行目标责任制。实施一年来,机关的保洁和资产安全保卫工作受到了有关领导的好评,达到了预期目标。

    (三)实施面向社会公开招租,增加资产运行效率。几年来,我们对市政府综合楼门面房实行面向社会公开招租,为市政府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既提高了资产利用率,达到了以资产养资产的目的,又弥补了办公经费的不足,为广大干部职工谋取了福利,使机关后勤在保障供给和优质服务方面成效显著。

    三、加强资产规范化管理,提高机关后勤服务水平

    资产管理工作是一项比较容易被简单化或忽视的管理。尤其是在行政机关,很多人的理解仅限于对资产台账的管理,而事实上,全面深入地资产科学化管理是保全国有资产的重要基础。

    (一)建立健全一整套行政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强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其主要目的在于通过明晰国有资产产权,监督国有资产运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效率。我们在多年的实践中始终坚持做到制度化管理。一是做到与市采购办紧密配合。对由财政拨款统一采购的大件资产,及时进行登记入账,妥善管理;对报废的汽车等资产及时移交国资局统一处理,并认真做好清产核资的账务处理。二是加强对国有资产占有和使用权的管理。在选择管理手段上采取价值管理与实物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做到账账、账款、账物、账表四相符。三是加强对国有资产收益及处置的管理。对于政府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经营性收益,据实入账,合理分配;对国有资产存量的处置,即对所有资产的变更形成的收益及时上交国库,由财政统一管理。

    (二)全面推进机关资产管理,注重创新管理手段。在实践中,我们非常重视资产管理的多样化,一是进一步完善了财物登记制度。在现有资产清理的基础上,将科室所有办公财物登记造册,并与科室负责人签订财物管理登记。二是及时上报资产变更登记情况,做到随时变更、随时登记、随时掌握。三是对科室分管的资产,由科室共同负责监督管理维护,对人为破坏或违反机关操作规程造成的损失,由科室负责包赔。四是充分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我们先后添置了数台微机,对机关资产实现信息化管理,制作专用软盘,对现有资产的转移流向实现了动态化管理。

    (三)合理使用流动资金,推行办公经费包干管理。办公经费是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专项经费,是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这块资金的管理,既可充分体现对资产优化配置达到合理利用,同时这也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应有之道。我们对机关五年来办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对比,找出了经费逐年增长的症因,在此基础上,我们在多次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设定了单位人员办公经费的包干使用基数(每人每月五十元),按照科室人员的实际数目,逐月按时足额发给,由于其办公用品及科室其他开支均从经费中支出,科室对这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明显严格。通过调整办公经费的使用方式,运行一年来,我们的办公经费由往年每月的两万多元降至五千多元,目前已节约办公经费十多万元。对节省的资金,我们将其作为年终奖励优秀科室的专项资金。通过有效管理,我们既节省了办公经费,又通过奖优罚劣,极大地调动了科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先后有三个科室受到了表扬。

(作者:河南省项城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