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大”不放“小”
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6-23 15: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一个既细微又宏大的系统工程,既涉及小到节约一滴水的“芝麻”,又涉及大到动辄节约数十万元资金的“西瓜”。一年来,泰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国务院、省、市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降低行政成本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坚持抓“大”不放“小”。既抓“小”,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粒米的小事做起,不断强化节约意识;又抓“大”,从大处着眼,全面履行管理职能,加强公务用车、机关国有资产、机关财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努力节约财政支出。两者相互促进,均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不放“小”,处处精打细算

    人们常有“事以善小而不为,事以恶小而为之”的观念,在节约上表现得更为明显。为从根本上改变机关干部职工的这种观念,我们一手抓宣传教育,增强节约意识;一手抓节约管理,努力节能降耗。

    抓宣传教育,增强节约意识。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不是使用某种刚性手段能够解决的,更重要在于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我们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国务院、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在局域网上开辟了节约专栏,在用电用水处张贴了节约标语,印发了节约倡议书等等。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教育,广大机关干部充分认识到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牢记温总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教诲,广大机关干部从细节入手,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自觉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形成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

    抓节约管理,努力节能降耗。一是加强节约用电管理。机关办公大楼,节假日不开中央空调,平时夏季空调温度不得低于摄氏26度,冬季空调温度不得高于摄氏19度,下班前15分钟关闭空调;周末关闭部分电梯,提倡楼层差在三层以内的不乘电梯;除重大节日或有关部门通知外,夜间不开灯亮化;对公共区域的照明灯根据需要实行动态管理,杜绝“长明灯”现象,禁止在办公楼使用电加热和油、汽电热洗浴设施。二是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定期对供水管线进行检查维修,严防跑、冒、滴、漏、耗现象发生;开水仅供饮用,不用于洗涤等其他用途,设置了隔夜开水回收桶;绿地养护要根据天气预报情况,科学、适时地进行喷灌,提高雨水利用率;严禁用高压自来水冲洗车辆。三是加强节约办公用品管理。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基本实行双面用纸,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节约纸张;打印机、复印机的墨粉用完后,均重新灌装,重复使用。四是优化服务资源配置,降低行政成本。机关文印服务部为机关各部门节约文印支出3万多元,礼仪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会议接待礼仪服务982场次,节约费用12万元。通过节约管理,从一点一滴节约,积少成多,实现了机关大院低成本运行,大楼物业管理费用仅为国家标准的65%

    二、抓“大”,事事管理到位

    建设节约型机关既要从身边点滴做起,树立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更要做好表率,切实履行管理职能。一年来,我们不断强化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制度在节约中的刚性作用,管住市级机关及本部门的“大头”,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节约财政支出。

    加强公务用车管理。首先,加强市级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执行《市级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对超编、超标购车、提前更新公车的申请,一律不予审批,有效地抑制了公务用车总数的膨胀,年节约市财政购车支出近500万元;对公务用车的报废和维修实行专人鉴定,加强机关公务车定点维修、加油管理,全年为各部门节省车辆维修费、油费近200万元。其次,加强本部门的公务用车管理,起表率作用。我局出台了《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率先在市级机关全面实行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将全年公车运行经费具体分解到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包干使用,凡公务用车一律以费用本票与汽车服务公司结算,超支不补。通过规范化管理,年节约支出5余万元。

    加强机关财会管理。管好“钱袋子”,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确保不超支,这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内容。我局切实履行59个归口单位经费预算编制、监督执行的管理职责,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按序时、项目双重管理,严把支出关,切实做到“无预算无计划不开支,有预算有计划不超支,不合法不正当票据不报支”,保证了归口管理单位无一超预算开支,从源头上有效遏止了浪费问题。

    加强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加强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这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应有之义。我们充分履行职责,把国有资产管好管到位。一是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印发了《经费归口管理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细则》,进一步加强了59个经费归口管理单位固定资产的购置、报费、报损管理,堵住了国有资产的浪费、闲置、流失漏洞。二是为筹措改制成本,公开透明处置营业房等国有资产,确保了国有资产在产权处置环节不流失。三是加强了对后勤企业及两个改制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通过审计监督,规范经营秩序,严肃财经纪律,有效地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公务接待既易产生浪费,又是较难控制的公务消费之一。为做好这方面的节约工作,一方面,我局投资近100万元开张运营了机关食堂公务接待区,自开张以来,接待服务1300余桌次。公务接待区坚持保本微利的经营原则,与社会酒店相比,为机关各部门以及机关干部节约接待费用近8万元。另一方面,我局重新修订了《公务接待制度》,明确规定,由局办公室统一扎口管理全系统各处室、各单位的接待工作,实行定点机关食堂公务接待区接待,规范接待流程,统一接待标准。在食宿安排上,我们坚持"突出特色,厉行节约"的原则,突出当地风味和特色,达到了花钱少、效果好的目的。执行新制度以来,进一步减少了公务接待量和接待费用。

    加强机关基建及物品采购管理。基建工程投资较大,浪费的可能性较大,节约的空间也较大。我们严格执行项目前期评审、招投标等制度,对项目的预期目标和具体实施进行有效约束和严格监控,特别是加强了对招投标的监督把关。仅2005年就组织工程项目招投标 20多次,总金额2900多万元,节省建设资金400多万元,节约率15%左右;还每月对机关食堂食品采购进行公开招投标的监督管理,每次标的额12万元左右,全年总额近150万元,通过招投标使所购物品平均低于市场价20%左右,使机关干部得到了更多实惠。

    建设节约型机关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将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资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技术层面、管理层面、意识层面深入持久地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争做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表率,争做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模范。

(作者:泰州市市政府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