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探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6-23 15: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何铨之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口的不断增加,我国淡水、土地、能源、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环境压力日益增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从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建设节约型机关,首先,要做好“节约机关”这篇文章,它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前提和基础。所谓“节约机关”,就是指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角度出发,按照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本着精简、统一和效能的原则,深化机构包括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群团机构的改革,整合、调整和精减各类机关,达到减少机构、适应发展、促进进步的目的。其次,要抓好“机关节约”有关工作,它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本质和要求。所谓“机关节约”,就是指各类机关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服务便民的角度出发,按照完善公开透明部门预算的要求,本着制度完善、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原则,规范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日常办公及其公务行为,达到厉行节约和保证工作正常运转的和谐统一的目的。

    围绕建设节约型机关这一主题,杭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责任意识。

    一是重视宣传。在局动态、局网站上加大建设节约型机关宣传的力度,在市府大楼、市综合办公楼开展了建设节约型机关宣传周活动,在大楼公共场所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并按照宣传篇、警示篇、实效篇、知识篇的内容制作了22幅宣传图板,在市府大楼、市综合办公楼展示。二是积极实践。在市府大楼和市综合办公楼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并加强管理。如:科学调整电梯运行模式和加强各类设备维修保养,达到节电并提高运行效率的要求;对办公楼的大厅、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线路进行改造,为大楼所有开水炉安装定时开关,实施非办公时间定时关闭;为大楼办公单位安装水表,每月公示,所承担的水电费用按表计算,充分调动各单位节能降耗的积极性。三是成效明显。通过采取多种措施,节能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以综合办公楼为例:

    节电:综合办公楼2003年总用电量(含商业用电,下同)1364019度,2004年为1019239度,2004年比2003年节约344780度,降幅为2528%。节水:在综合办公楼启用以来,前15(1988年至2002),综合办公楼平均每年用水量高达118277吨,其中,1995年用水量最高,达193072吨;2003年开展节水工作以后,用水量有较大幅度降低,2003年年用水量为68058吨,2004年与2003年相比又有明显降低,2004年年用水量为35650吨,仅为前15年年均用水量的三分之一,年节水82627吨。

    建设节约型机关重在实践。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要从管理理念到具体工作,切实贯彻节约的思想,实现建设节约型机关目标。

    1宣传节约思想,强化成本意识。市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资源节约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资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人人崇尚俭朴节约,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

    2理顺机关能源资源管理体制。首先要明确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长效管理部门,建立考核机制,同时要结合制定“十一五”规划,围绕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的目标,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制定资源节约中长期规划,保证资源节约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

    3加强非经营性资产管理,有效解决产权管理不到位、配置不合理的现象。尤其要重视办公用房的建设、使用与管理;机关办公用房的装修应遵循简朴庄重、经济适用原则,装修材料的选择也应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要规范全市机关办公家具的配备,实行统一标准,统一规范,杜绝追求奢华用品。

    4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的编制和执行制度。要研究和规范预算资金分配,减少预算资金安排的随意性,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5调整改进政府采购工作。参照浙江省政府的做法,政府采购中心要按“管办分离”的原则设立,要理顺管理体制,同时做到采购、使用与管理相衔接,根据实际使用的效果,选择节能、耗材便宜、功能适宜的办公用品。

    6推行集中办公,统一实行物业管理。以杭州市市民中心建成启用为契机推行集中办公、集中管理。结合实际制定标准,并按收、支两条线的原则,由市财政按人员编制核拨经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按实际使用人数收取物业管理费,实行统一的物业管理,降低管—理费用。

    7逐步推行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机关购买服务不是单纯的出租引进,不能仅局限于细枝末节和零打碎敲,而是要实施全方位、大范围的服务,引进社会知名的专业服务公司;机关购买服务也不是简单的从社会购买商品,而是要通过服务外包引入市场机制和竞争机制,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机关购买服务不仅是引进服务就了事,而要按照市场原则完善与外包商的契约关系、利益关系和合作关系,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长效机制。

    8实行“阳光工资”,进行职务消费改革。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规范职务消费,加快福利待遇货币化”的指导思想,积极推进职务消费改革,把“职务消费”置于阳光下,根据公务员个人职务和岗位特点,将因职务行为引发的费用通过津贴形式,以年度为单位一次性划归其个人支配使用,同时建立职务消费公示制度,使之透明化、公开化。逐步实现职务消费主体个体化、职务消费方式货币化、职务消费途径市场化,职务消费项目实行总量控制、记账核销、结余滚存;或实行核定标准、现金发放、节约奖励,超支由支配者自我支付。

    9努力推进公车改革。目前,全国公车改革方式大致分为以下三类:一是取消公务用车,发放交通费用补贴;二是取消各部门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三是保留各单位现有公务车,但车辆报废后不再换购新车,逐步取消公务用车。这些经验都可为我市所用。

    10推行节能建筑。严格执行节能标准,努力创建绿色节能建筑,同时,要舍得化钱对机关现有建筑和设备进行节能改造。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将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做出贡献。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扎扎实实地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各项工作。

(作者: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杭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