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形势 明确任务
努力推进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6-23 14: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

    一、统一思想,把握大局,深刻认识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面临的新形势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准确把握其历史背景、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切实把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落实到改革、管理、保障、服务和经营工作中去,努力在立足科学发展、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在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和服务社会化上下功夫,在保证“十一五”期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上下功夫。

    去年以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国管局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干部职工、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认真抓好学习动员、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工作,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集中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完成。但是,与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各项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实事求是地分析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按照国管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六个先锋”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努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继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

    今年初,胡锦涛同志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章的教育活动,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组织广大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努力做到熟悉党章的总纲和条文,掌握党章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教育广大党员深刻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践行“八荣八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文化。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特别是要深入研究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国管局进一步强化科学管理、增强保障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提供思想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大力推进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

    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根本建设,必须从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入手,采取有效措施,使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

    (一)以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团结协作的坚强领导集体。加强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一项十分突出的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要坚持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刻苦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水平、思想水平、认识水平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要自觉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上下功夫,在运用理论指导机关事务工作实践上下功夫。要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不断充实经济、法律、科技、管理、基建工程、政府采购等方面知识,努力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要善于从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反复领悟、多方比较、不断总结,努力提高理论思维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抓班子带队伍能力和落实执行能力。二要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业务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时时刻刻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亲自参与、亲自研究,努力做到考虑问题更加全面,处理事务更加合理,形成决策更加科学。每年都要围绕自己分工的工作和分管的工作,确定调研题目,抽出专门时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在总结经验、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努力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不断提高调研质量。各单位的“一把手”对调研工作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好本单位、本部门的调查研究工作,形成更多更好的调研报告,为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依据,积极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三要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形象。要敢抓敢管,勇于负责,善于把党的方针政策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提高科学管理能力、优质服务能力、依法保障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走在前面、干在前面,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好,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人格力量感染人,以实干精神鼓舞人,以表率作用带动人。

    (二)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使各级党组织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一要服务中心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相互促进,努力提高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能力、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能力、贯彻党的组织路线的能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能力和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能力。要按照“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要求,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围绕中心工作来确定党建工作的内容,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到促进业务工作上,用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二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武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既要看到机遇,又要看到挑战和困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局改革、管理、保障、服务和经营的工作目标上来。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增强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说服力。要多做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排忧解难的工作,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做好各项业务工作提供思想保证。三要坚持分类指导。要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机关司室、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和驻京办事处等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明确各类党组织的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活力。要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针对不同对象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着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四要建立长效机制。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既要靠个人自觉,又要靠严格管理;既要靠思想教育,又要靠制度保障。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国管局《关于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意见》,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监督、联系群众等方面的各项制度。要建立健全党员学习制度,包括理论学习制度、集中轮训制度、研讨交流制度、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和学习考核制度等;要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制度,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学习时代英模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要建立健全党员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等;要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包括联系点制度、听取群众意见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等;要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包括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一岗双责”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同时,要抓好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长效机制能够落到实处。

    (三)以推进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没有党员的先进性,就没有党的先进性。加强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一要学习贯彻党章,增强党性观念。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党章的规定对党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广大党员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经常对照党员的标准和国管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六个先锋”的具体要求检查自己,认真履行党员职责,在各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二要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全局党员干部要按照温家宝总理关于“管理、保障、服务,廉洁、务实、高效,贯彻始终,蔚成风气”的要求,教育和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比工作、比作风、比贡献,积极营造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良好氛围,为新时期机关事务工作做出新的贡献。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积极奉献,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养成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良好作风,不断研究和解决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力争在本职岗位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三要弘扬正风正气,树立良好形象。要认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牢记“八荣八耻”的要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要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知荣辱、促和谐、树新风”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形成讲道德、重修养、尚清廉的良好风尚。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诚实守信、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和良好形象展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四)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加强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全局的工作实际,按照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的目标,制定出一整套目标、责任、考核、奖惩等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效果。要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法》,继续推行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制度,建立并实行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诫勉谈话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干部任用公示制度等,加强对领导干部在政治信念、重大事项、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和履行职责等方面的监督,不断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要认真抓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以基建工程建设、政府集中采购、资金使用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和行政许可、审批等为重点,以决策和执行为关键环节,加强监管力度,做到关口前移、标本兼治,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三、加强领导,求真务实,狠抓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加强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党章关于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发挥党政工团的各自优势,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

    (一)高度重视,不断增强抓党建的意识。[HTSS]各级行政领导要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认真执行“一岗双责”制度,自觉把加强党组织建设列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形成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局面。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党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切实把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单位都要从实际出发,切实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投入,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要把从事党务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有计划地选配优秀青年干部在党组织领导班子中任职,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促进干部的全面发展。

    (二)落实责任,不断完善抓党建的机制。加强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关键在于建立健全抓好党建工作的领导机制,坚持不懈地抓落实。要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领导、层层负责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行政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党组织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局党组要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的职责,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深入研究解决党组织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积极为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机关党委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加强调查研究,搞好分类指导,坚持典型引路,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水平。各级工青妇组织要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活跃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三)开拓创新,不断改进抓党建的方法。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用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当前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开展网上思想教育,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实现机关党建信息资源共享,努力构筑机关党建工作的网络平台。要进一步办好局机关党校,发挥党校培训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同时,积极选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中央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学习培训。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进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工作内容、活动载体等方面的创新,努力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局面,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焦焕成429在国管局召开机关党的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