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做起 创建节约型机关——
写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2006年节能宣传周活动之际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6-23 11: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开展政府机构节能,是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有效途径。

    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政府机构节能和节约型机关建设。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能源资源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明确目标,制定规划,落实政策,完善制度,力求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节约能源资源方面率先垂范、先行一步,带动全社会广泛开展节约能源资源活动。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事关现代化建设进程和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深入持久地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加快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央和国家机关要首先带头,各级政府和所有公务员都要率先垂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200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要求在今年611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主题为“节约能源,从我做起”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宣传周期间,要集中宣传节约资源基本国策的重大战略意义,宣传“十一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200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 4%左右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宣传国家有关节能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宣传国家《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和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宣传节能的先进典型和经验,表彰在节能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查处和曝光严重浪费能源的行为,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声势,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近日,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发出通知,决定于6月中旬开展中央国家机关2006年节能宣传周活动,活动的主题是“从我做起,创建节约型机关”。广大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府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践行“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与资源节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参加节能宣传周的系列活动;要严格执行节约资源能源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自觉落实节约能源资源规范和标准;要不断加强节约能源资源的知识学习,提高节约资源能源的能力和水平;要从我做起,身体力行,杜绝铺张浪费现象,把事事讲节约、处处讲节约、时时讲节约变为个人自觉行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机关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