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协会秘书长非权力影响力的探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6-26 16: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董尉勤

 

    协会是社会民间组织的一种形式,属于非政府组织,也就是非权力性的组织。作为协会秘书长行使的管理和协调职能无疑均属于非权力性的。这就是说,保障协会工作正常进行的手段,主要依赖于领导职权(权力影响)以外的个人品质、作风、知识、能力、业绩以及榜样等因素来对被管理者产生支配力。在协会活动中,非权力影响力是无言的号召、无声的命令,在一定的程度上,较之领导职权的权力更具有感召力和支配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在大力培养发展协会组织中,这种非权力的影响力对协会的生存、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品格,是协会秘书长获得非权力影响力的立本基础

    品格,指协会秘书长所具有的道德、品行、作风。品格是领导者获得非权力影响力的基础。协会秘书长要完善自己品行修养,需要把握住“德、廉、公、诚、信”五个字。

    “德”就是思想道德,要求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宗旨、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这是最基本的“德”。除此之外,还要求注重公共道德。协会秘书长作为会员单位公众人物,其道德水平自然地成为会员的标杆,协会秘书长道德高尚,就有人格魅力,就有威望。“廉”是廉洁。廉洁是领导者的立身之本,也是会员单位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具体来讲是要做到“四不”:即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事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古人云:“公生明,廉生威。”“公”就是公正、公平、公道。领导工作经验反复启示我们:在许多问题上,不公正导致消极、离心,公则赢得人心。“诚”就是对人以诚相待,以心换心。这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首要原则和根本要求,是扩大秘书长非权力影响力的强大内驱力。在工作实践中,若能对人以诚相待,即使是简单的话语,也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若待人不诚恳,即使再多的投入、再大的投资也会收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信”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信任,二是信用。信任,是建立良好的群体关系、体现人格力量的纽带。诚信是市场主体的一种重要社会资本,无论任何个人和部门,只能诚信守信才能建立良好的市场信誉。协会秘书长对协会成员给与充分的信任,就会使整个群体保持和谐的、进取的精神状态,产生高度的工作责任感。

    二、勤奋,是协会秘书长提高非权力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作为协会秘书长必须要“勤”字当头,口勤多问,手勤多做,腿勤多动,脑勤多思,眼勤多看。勤奋精神也是执政的基础原则之一。一个领导者有没有影响力和感染力,也往往决定于“勤”这一点。勤于行则事治,勤于思则理得,这是古人的经验总结,也是今天领导者提高非权力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勤于谋事能成大业,勤于理事能获得敬重,勤于干事能取信于民。

    有人说,领导者要保持“三勤”:脑勤——长于思考;腿勤——深入实际;手勤——善于总结。作为协会秘书长来说,要保持增加新内容的“五勤”:一要勤于学习。要不断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只有勤于学习,虚心问计于会员,才能不断提高修养,才能博采众长、取长补短。二要勤于实践。作为协会秘书长要想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就必须勤于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三要勤于总结。勤于总结是提高素质、完善工作方法、提高秘书长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四要勤于调研。经常到会员单位了解情况,掌握实情,会员和理事想什么,要求什么,及时总结宣传报道,这是秘书长第一工作要务。五要勤于宣传,协会工作是与会员单位的连心桥,起着桥梁纽带作用,宣传工作是协会秘书长的基本工作。古人尚能“每日三省吾身”,作为现代领导者,更要勤于总结、善于总结。

    三、情感,是协会秘书长获得非权力影响力的基本方法

    国外研究表明,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促其成功的80%的因素来自情感方面,只有20%的因素来自智力方面的影响。在工作实践中,领导者要明心情、通人情、重感情。

    明心情,是指协会秘书长在实践工作中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情绪。历史上凡是成就了一番大业的领导者,多是心地坦荡、胸怀宽阔的人。宽广大度、虚怀若谷,是领导者应有的风范。领导者还要有一颗平常心。有人把平常心的最高境界概括为三句话:遇到好事不失态,做到得意淡然;遇到挫折不沮丧,做到失意泰然;遇到委屈不动怒,做到从容超然。对于秘书长来说,就是要经受住成功的考验,经受住挫折的考验,经受住委屈的考验。

    通人情,是指协会秘书长要注重人际的交往之情。人际交往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人人期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尊重和信任。哪怕是一个主动的招呼,一句亲切的寒暄,都会使人感到一种尊重和亲近。领导者在领导活动中,要通人情,变官为民,放下架子,与群众交朋友,沟通彼此间的感情,与群众交往时,不要扳着面孔,而要和风细雨,缩短彼此间的距离;要与人为善,多记他人的好处,多看他人的长处,多想他人的难处,不自私、不猜疑、不嫉妒。

    重感情,是指协会秘书长在领导活动中要注重感情投入。重感情,一是秘书长对所从事的工作要有感情。对工作有感情,就会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成大事,干大业。二是秘书长在工作中要注重感情投入。落实政策,实施方案,组织活动,要善于融理于情,既要坚持原则,讲明道理,又要注重感情,讲究方式。做思想工作要善于寓情于理,切记“三分道理七分蛮”,态度粗暴、方法简单。要多做和风细雨式的说服、帮助、教育工作,善于用事实讲道理,不能以势压人。三是秘书长在工作作风上要体现人情味。凡是谦虚谨慎、作风民主、体察下情、待人热情的领导者,一般都有较高的影响力。相反,缺乏人情味、对下属和群众冷冰冰、靠权势压人、爱耍威风的领导者,则很难得到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四、业绩,是协会秘书长获得非权力影响力的有力保障

    出成绩、创实绩、留业绩,是领导工作的落脚点,是群众评论干部的侧重点。领导者德才兼备、勤奋努力,其结果都要通过伟业佳绩得以体现。作为一个协会秘书长,必须真抓实干、励精图治,以业绩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只有这样,才能站稳脚跟,进一步巩固群众基础;也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增强和发挥自己的优势,提高非权力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