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共产党员履行保守党和国家
秘密义务本质的几点认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6-26 10: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春芳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向全党同志发出了学习贯彻党章的号召,他强调,“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每个党员,要通过学习党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用“八荣八耻”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本文对共产党员履行保密义务的本质谈几点认识。

    第一,共产党员履行保守党和国家秘密义务本质的核心是个理想信念问题。党章规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实际上是一个理想、信念问题。因为所有需要保守的党和国家秘密,一定会与国家安全、国家利益有关。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的安全,应该是党员理想信念的具体化。如果一个共产党员为了个人某种私欲,出卖国家秘密,即出卖国家利益,有的甚至被策反为别国间谍。在这些人心中,根本没有国家、没有人民,只有自己,只看到金钱,他们早已没有了理想信念。无论从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还是从个人发展的角度,理想信念都是最根本的东西,须臾动摇不得。各级别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疑、不含糊、不动摇,一定要经得起各种歪风邪气的考验,切实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明确,政治观点鲜明,一定要脚踏实地,把自觉履行保守党和国家秘密义务,作为检验自己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重要内容。

    第二,共产党员履行保守党和国家秘密义务本质也是一个道德准则问题。能否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是道德修养的体现。你是共产党员,是公务员,就应该做到为你所奋斗的事业、服务的对象保守秘密,这也是起码的道德准则。一个共产党员,一名公务员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大都是从道德品质上出问题开始的,因此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这首先要有高尚的人格做基础,要有高尚的境界作保障,不可让一些蝇头小利或是贪欲所害,要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友不交,不利之事不做。做一个品德高尚、清正廉洁的人,就能够抵御各种不健康东西的引诱,就会心中装着党和国家的利益,保守住党和国家的秘密。

    第三,共产党员履行保守党和国家秘密义务本质更是一个自觉实践和接受监督的问题。严守党和国家秘密,必须自觉履行保密义务,自觉接受多方面的保密管理和监督。有的同志认为,机关后勤工作管理部门,不涉及什么党和国家秘密,何况现在已进入高科技的信息时代,有密也难保,因此有的同志就放松警惕。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从已发生的泄密案例来看,有的敌特分子对我党和国家秘密就是通过后勤管理部门的服务人员所窃。因为我们承担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一些重大会议和重要活动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待服务及后勤保障工作,这些工作方案和计划安排在没有实施之前要严加保密,有些就是完成了也需要保密;我们管理着中央国家机关的一些行政事务工作,有些工作资料不宜向社会公开;由于工作需要会经常接收上级机关发给我们的涉密信息资料,也有与相关部门工作来往交流的涉密信息资料,这些都要按照制发机关的要求,根据不同密级严格管理,严格保密,事实上,后勤管理部门涉密的工作内容很多,决不可因为我们一时麻痹大意,或许通过互联网,或许由于不慎将某种载体随便乱放,或许由于讲话不分场合和对象,通过某种通讯工具或某种渠道造成党和国家秘密被泄露。现在敌对势力为窃取我党和国家秘密,无孔不入,见缝插针,而且党、政、军机关正是他们窃密的重点,因此每个共产党员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必须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说话办事一定要对国家和人民负责,切不可因为我们的失误,给党和国家利益造成损失。切不可忽视平时的保密宣传教育,切不可忽视保密检查工作,应视教育和检查是对我们保密行为的一种监督。自觉实践和接受监督,是每个共产党员履行保守党和国家及工作秘密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