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要在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6-26 09: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彭照杉

 

    当前,福建全省上下正在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宏伟目标,凝聚力量,努力奋斗。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怎样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更有效地担当起为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机关的正常高效运转提供服务保障的艰巨任务,是我们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必须认真研究和努力实践的课题。

    一、围绕大局,准确定位,主动服务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第一次将具有特定意义的“海峡西岸”写入中央文件,充分肯定并极大提升了福建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成为包括我们机关事务工作战线在内的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共同的奋斗目标。毫无疑问,我们机关后勤工作必须也只有紧紧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这个大局,准确定位,主动服务,才能有所作为。

    ()思想定位。机关事务工作的本质和灵魂是什么?江泽民同志曾为机关事务工作题词:“机关事务工作要为全党和全国工作大局服务”。温家宝同志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了“管理,保障,服务。廉洁,务实,高效。贯彻始终,蔚成风气”的重要批示。机关事务工作包括管理和服务两个方面,就像车的两个轮子,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管理与服务既对立又统一,通过不同的手段和途径,统一于“服务”的目的。“服务”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最本质最核心的内容,是机关事务工作最难做又是必须做好的工作。有为才有位,服务才有为。离开了服务,就离开了机关事务工作最基本的职责,也就失去了机关事务工作最根本的地位。因此,我们必须把为机关服务、为领导和干部职工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为核心的基本工作理念,把“服务”作为机关事务工作战线共同的价值观。

    ()职责定位。长期以来,每当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或是在许多具体工作协调中,往往会受到职能问题的困扰。职能是行政管理和服务职责的基本依据,固然十分重要。我们必须把已经赋予我们的工作职能履行好,把已经交给我们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完成好,这是职责所系。只有尽心尽力把每一件不论大事小事,难事易事,甚至喜事丧事都办得漂漂亮亮,我们才有资格问心无愧地说,是我们的辛勤劳动,保障了领导和机关的正常运转,才能成为领导和机关信得过,靠得住的好管家。

    ()标准定位。机关事务工作方方面面的具体要求和标准很多,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国机关后勤系统倡导的“三优一满意”概括地提出了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标准。优质的服务、优良的作风、优美的环境,包括了机关事务工作的软件标准和硬件标准,既讲精神文明又讲物质文明,反映了对机关事务工作本质的要求。把机关干部职工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和评价干部的最终尺度,这符合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政治文明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所以,要更加自觉、更加深入、更加有效地开展“三优一满意”创建活动,在创建中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机关后勤资源的政治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坚定改革方向,积极稳妥地推进“三化

    当前,我国的改革正进入一个关键的时期。党中央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以“管理科学化,服务社会化,保障法制化”为目标的机关事务工作领域的改革,也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向改革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领域推进,使机关后勤事业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促进机关后勤事业的蓬勃发展。今年,我们要特别注重从以下几方面以改革促服务,以改革求发展。

    ()依法行政,按章办事。这是机关事务工作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法制国家要求政府及其机关的一切活动都必须在法律的规范内进行。破除陈规旧习是改革,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也是改革,我们要以改革的精神,努力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适应发展需要的机关事务工作法规体系和制度体系。

    ()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已经成为各级机关事务工作部门的核心职能之一。要在准确掌握底数的基础上,对经营性和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在生成、使用、流转、处置等各个环节,实行有效的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还不够,还要进一步学习和掌握资产经营之道,规范国有资产经营行为,提高资产经营效益。我们不仅要根据授权当好国有资产的好管家,还要努力当好国有资产经营的好掌柜。

    ()加强房地产管理,改善机关办公与住房条件。要坚持充分保障和勤俭节约的原则,建立科学的办公用房管理体制。在实行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管理的基础上,有效整合办公用房和土地资源,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宝贵的房地产资源。积极推行以代建制为主的办公用房建设模式和建设项目责任制,有效控制工程投资,确保工程质量。同时,要加强政策研究,破解工作难题,加快危旧房改造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步伐,建立完善的干部周转房制度,千方百计改善干部职工住房条件。

    ()加强公务车辆管理,探索公车改革制度。公务车辆使用管理改革是领导和群众都十分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既要积极又要稳妥。当前,主要是抓好按编制和标准配备小汽车和加强使用管理,遏制公务车辆在配备使用管理上的不正之风。要在车辆政府采购、统一保险的基础上,进一步实行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堵塞在车辆管理上的漏洞。同时,要积极地探索公务车辆改革的治本之策。

    ()引进市场机制,提高服务水平。服务社会化,促使我们的宾馆、酒店、物业、车队、餐厅必须引进市场竞争机制和先进的管理运行模式,为机关提供更加优质、更加细致、更加专业的服务,这是机关服务性机构所必须迎接的挑战。

    ()以效益为核心,壮大经营性单位实力。后勤服务经营单位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价值规律,以效益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选准选好项目,强化经营管理,建立经济效益考核和激励机制,激发经营活力,为机关后勤服务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大力推进“平安楼院”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机关。开展“平安楼院”的创建活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与机关和干部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要把“平安楼院”建设纳入文明单位评选的内容,从硬件设施、管理制度和日常工作各方面全面加强办公大院和住宅小区的治安、消防、交通、绿化、卫生、防疫、防灾工作,为机关创造安全、舒适的工作和居住环境。

    三、建设“三型”机关,推动机关事务工作上新水平。

    ()建设学习型机关。机关事务是综合性的工作,涉及面很广,既有经济,又有政治,既有管理,又有服务,既有自然科学,又有社会科学,涉及到国资管理、房地产、车管、宾馆酒店、财务、社会治安和接待服务众多领域。需要学习和掌握的知识非常多。现代技术、现代管理科学和现代市场经济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和丰富多彩的舞台,也为我们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和新的要求。我们必须努力学习,才能成为一个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武装,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具有现代意识和科学头脑的机关事务工作者。

    ()建设创新型机关。改革需要创新精神,发展需要创新精神。机关事务工作需要从理论、体制、机制三个方面进行创新。理论创新,就是要运用现代科学知识,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本质及其一般规律,机关事务工作与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以及其它方面工作的关系和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机关事务工作等进行科学的认识,从而使机关事务工作从感性上升为理性,从经验走向科学。体制创新,就是要按照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行政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通过改革和创新,建立起结构合理,职责明确,关系顺畅的机关事务工作组织体系和管理体系。机制创新,就是要构建权责统一,行为规范,运转有序,监督到位,节约高效,充满活力的机关事务工作运行机制。

    ()建设节约型机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机关事务工作的优良传统。“成由节俭败由奢”是中国的传统古训。党政机关要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机关事务工作部门更是责无旁贷。机关事务工作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制定有效的节约措施并带头实行,要在节省水、电、油,降低消耗,减少不必要开支,控制基建和网络工程投资,扩大政府采购,推广应用新型节能技术、材料和设备,反对讲排场和铺张浪费等方面有所有为,取得实效。

    机关事务工作是极其平凡的服务工作,服务就意味着奉献,服务就意味着付出。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在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

(作者: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