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
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资产管理之道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6-26 09: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如果把厦门市的行政事业性资产比做一块挂满金灿灿、沉甸甸麦穗的“麦田”的话,那么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就是这块“麦田”的忠实守望者和看护者。

    这是长满“金子”的“麦田”,为厦门市党政机关正常运转提供着强有力的物质保障。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人清醒地认识到,管理好、守护好这块责任田,是他们的安身立命之本,是全市党政机关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保证,决不能有任何的懈怠。几年来,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资产管理方面积极开展调研,大胆实践,形成了四个亮点:在体制上,将管理与服务职能分开;在管理上,始终坚持以资产管理为核心;在制度保障上,不断完善,使各项制度达120多项;在管理手段上,利用高科技不断创新。他们在管理科学化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多次受到福建省、厦门市的表彰。200411月,荣获全国机关后勤先进集体称号。

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

    长期以来,厦门市行政事业资产这块“麦田”是“划田而治”——“谁占有、谁使用、谁就有产权”,导致分割占有、隐形交易、监管不力、浪费流失。一方面造成家底不清,账实不符。另一方面造成分配不公,苦乐不均。由于“田地”占有面积不一、收益不均,导致单位之间福利待遇相差悬殊,同为政府机关公务员,福利待遇大不相同。为此,2002年,厦门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实行“集田制”——全市行政事业资产集中统一由管理局管理。

    面对这一望无际的“麦田”,厦门市管理局人心中充满了喜悦,但也感到担子的沉重。这块“麦田”到底有多大?家底到底有多厚实?从何处下手?还是从最基础的重新“丈量”开始——清产核资,摸清家底。掌握一个原则:新老划断,新的不乱,旧的不变,即保证全市行政事业资产统一管理后新增资产管理规范清晰、不乱套,原有存量行政事业资产重新核查登记,有什么就登记什么,有多少就登记多少,保证经过重新登记的资产“一点都不能少”。

推进改革,辛勤耕耘有收获

    改革就是利益的调整。部门利益有时会成为改革的阻力,而化解改革阻力就需高层次的协调控制机制。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充分利用定期召开的厦门市五套班子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联席会议的有利契机,把行政事业资产管理的改革难点、重点和改革措施及时提出来,争取市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几年下来,在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辛勤努力下,一分耕耘有了一分收获:

    ——在行政财务管理方面,认真做好市直机关26个单位的行政经费预决算、资金拨付和财务管理,精打细算,既保证了各单位的正常运转,又做到了收支平衡,略有节余。仅2005年,完成政府采购4456万元;抓好全市机关礼金礼品收缴处置,总共收缴礼品92件,折合人民币24.59万元,上交礼金7.66万元,有价证券2.25万元。

    ——在办公用房管理上,通过自建、置换、调整、购买等方式,新增办公面积20万平方米,比统管前增加一倍的办公面积,缓解了办公用房紧张和租用状况,改善了机关办公条件。

    ——在办公设备、设施管理上,制定了《厦门市市直党政机关办公设施设备配置标准》,不超标准购置、配备办公设施、设备,现有的能调剂使用的就调剂使用,对淘汰下来的办公设施、设备按规定程序或报废、或拍卖、或捐赠,既不随意处置又能物尽其用。

    ——在公务车辆管理上,制定了《关于厦门市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辆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厦门市执法部门机关干部驾驶公务车的暂行规定》,对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辆重新定编,开发了网上公务车管理系统,在部分单位公务车上安装GPS定位调度系统,便于了车辆的统一调度,减少了公车私用,防止了车辆丢失;统一为车辆上保险,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资金节约率在20%左右。

    在加强非经营性行政事业资产管理、确保资产的安全与完整的同时,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也未放松对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对部分房屋出租,会场、印刷厂、服务社、食堂实行双向有偿服务,既充分发挥了资源利用率,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会场年平均营业额20万元,食堂年均营业额105万元,印刷厂年均营业额400万元,房屋年收租金130多万元,实现了这部分资产的保值增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改革创新,为实现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的彻底分离,组建了市直机关后勤保障中心,并于2006年元旦正式运转,为机关提供出行、物业、会务、动力、基建维修等服务。                

    如果把机关事务工作者形象地称为“麦田”里的守望者,那么,厦门市机关事务工作者是如何成为合格的“守望者”,而不是“稻草人”?

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

    人的素质第一。关键是抓好队伍建设,这是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后勤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以职业道德、艰苦奋斗、服务宗旨意识、廉政勤政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坚持每周一晚上的集中学习制度。同时,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认真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了爱岗敬业精神和依法行政意识,保证了政令畅通,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二是抓好业务培训。分别组织公务员参加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公务员法》网上考试,通过率为100%;组织参加任前培训、理论学习班、专业培训等;在技术岗位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促进了职工业务技能的提高。三是建立激励机制。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责任到人;加强考评考核,搞好日常考勤,把工作业绩与绩效考评挂钩,把平时考评结果作为评选先进、晋级晋职、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奖优罚懒;积极宣传先进,设立光荣榜,表扬好人好事,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环境;推动事业单位聘任制,形成人才竞争机制和岗位竞争机制,有效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重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退管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加强对这些组织工作的指导、关心和帮助,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围绕中心发挥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蔡炳金同志一再强调:管理局的工作千头万绪,但必须要始终紧紧抓住资产管理这个核心,创新管理手段,健全运行机制,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今年“五一”节前夕,一栋现代化的智能型办公大楼建成正式投入使用,厦门市四套班子及部分职能部门迁入新楼办公,这为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奠定了更加厚实的硬件基础。

    我们相信,厦门后勤人站在希望的田野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