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先进性 “三让”书新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7-24 14: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谊宾馆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外服务的一个窗口,担负着为党和国家重要会议以及各部委会议提供接待服务的重要任务。宾馆现有1个党总支、5个党支部,党员108名,其中在职职工党员77人,退休职工党员31人。近年来,宾馆党总支以邓小平理论和[JP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为目标,紧紧围绕宾馆的中心任务,坚持三让的工作思路,认真加强党的各项建设,积极开展党的各项工作,努力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保证了宾馆各项经营服务任务的完成。

让鲜红的党旗飘起来

在新的形势下,怎么加强宾馆党的建设,使党组织更好地为宾馆的建设和发展服务?我们感到,关键是要把党建工作摆上位置,让党组织在宾馆的各项建设中发挥作用。我们坚持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原则,由总经理担任宾馆党总支书记,各部门经理担任党支部书记,保证了党组织的有效运转。宾馆专设党工办公室,有两名同志专职做党务工作,加强了宾馆党建工作的力量。在党组织围绕中心任务做什么、怎么做等方面,我们逐步完善、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机制。一是积极参与宾馆经营管理。近年来,党总支广泛听取广大党员和职工的意见、建议,通过参加宾馆党政联席会议等形式,主动参与宾馆的经营决策、用人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减员增效、节能降耗和重要接待服务等工作,积极向行政领导建言献策、反映情况,为宾馆形成正确的经营思路、营销策略和有效的管理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认真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面对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宾馆逐步向企业化、市场化转轨的形势,党总支针对员工存在的思想顾虑,有针对性地提出要三破三立:一要打破官商思想,牢固树立竞争意识;二要打破依赖思想,牢固树立自我发展意识;三要打破重社会效益轻经济效益的思想,牢固树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经营理念。党总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广大员工转变了观念,理顺了情绪,增强了走向市场、敢于竞争的信心,推动了宾馆经营管理、用人用工、收入分配的市场化改革。三是着力培养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党总支顺应宾馆和员工发展的需要,积极倡导经营机制的改革,积极配合行政领导落实责权利相结合的经营目标管理责任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岗定薪、优劳优酬的用人用工制度,较好地改变了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现象,使每个员工心系宾馆的经营管理、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目前,国谊的职工队伍稳定,已拥有各类技术等级或职称的专业人员200多人,成为国谊的一笔宝贵财富。四是努力为提高宾馆核心竞争力服务。党总支教育和引导广大员工增强主人翁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提高服务技能,在服务上不仅要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而且要体现个性化、人性化,不断提高宾馆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在内部管理方面,党总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努力在集中采购、节能降耗、财务预算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使开源节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多年来,国谊宾馆不仅圆满完成了党的十六大及每年人代会等重大接待服务任务,而且也较好地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2005年,宾馆的经营创收再次超过6000万元,同时在北京会议市场中的知名度不断提升,许多部委和集团公司都把国谊宾馆作为开会的首选之地。

每一盏灯都发光发亮

我们感到,让每个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再沿用过去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做法,而要拨亮每一盏灯,让每一盏灯都发光发亮。宾馆党总支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三个经常的工作思路。一是理论学习常组织。我们以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抓落实为主要途径,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学习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理论,同时学习宾馆经营管理业务知识,提高了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教育管理常落实。我们建立健全党员档案、党内会议记录册和党员活动记录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每年开展一次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对党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使党员在严格的组织生活中得到了锻炼。同时,我们还认真做好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保证了新党员的质量。五年来,先后发展党员17名,预备党员转正18名。三是党内活动常开展。我们组织党员参观革命教育基地、拜谒革命烈士,学习党的历史,举行党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唱响革命歌曲等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积极开展了一个党员一面旗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每一名党员上岗要佩带党徽,亮明身份,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给党员交任务、压担子,引导党员走在前面、干在前面,让他们时时处处模范带头,在关键时刻能顶得上去,有急茬硬活能扛得下来。有位部门经理深有感触地说:哪个班组有党员,这个班组的工作就特别好做,工作起来就特别顺畅。在历次重要会议接待和防治非典等工作中,宾馆领导、部门经理等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以馆为家,以身作则,舍小家顾大家,带头加班加点,主动热情,周到细致,兢兢业业,忘我工作,赢得了与会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为党旗增添了光彩。五年来,国谊宾馆党组织的工作赢得了宾馆行政领导和广大党员、职工的认可。2005年,宾馆党总支被评为国管局先进基层党组织。2006年,宾馆党总支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让文明之花开在心田

国谊宾馆常年承担了大量接待服务任务。宾馆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员工的整体面貌怎么样,决定着宾馆的形象和声誉。宾馆党总支把争创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不懈地抓落实,使精神文明的各项规范和要求深入人心,成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一是加强员工道德建设。我们深入开展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开展了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教育,开展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增强了广大员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结合实际,大力倡导广大员工在单位做个好员工、在家庭做个好成员、在社会做个好公民,提高了员工的道德素养。二是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我们创建了8个文明示范窗口,组织了优质服务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活动,开展了文明职工服务明星微笑大使节能模范评选活动,形成了爱岗敬业、钻研业务、热情服务、积极奉献的良好风气,为宾馆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三是培育团结向上的企业文化。党总支把宾馆职工勤劳、质朴、坚韧的优良传统和求实、创新、开拓的时代精神融合在一起,提出了团结、创新、求实、高效的国谊精神,通过《国谊家园》报、橱窗宣传和日常教育,使国谊精神逐步成为广大员工时时检查对照自己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起到了凝聚员工力量、树立宾馆形象的作用。四是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我们着眼建设和谐宾馆的目标,努力为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及时走访看望患病职工和家庭有特殊困难的职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先后为困难地区、受灾群众、贫困母亲和印度洋海啸等捐款捐物。一些员工还通过多种方式,向贫困失学儿童、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爱心。近年来,国谊宾馆先后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十连冠、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和全国机关后勤先进集体。

(作者:国谊宾馆党总支书记、总经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