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干部要着力提高“四种素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7-24 14: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建华

 

素养,指平时的修养。机关后勤干部承担着管钱、管物、管资产的重要职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其素养要求不仅范围要广,而且标准要高。笔者认为,当前机关后勤干部要着力提高四种素养

一是理论素养。理论是从实践概括出来的关于自然界和社会知识的有系统的结论,对机关后勤干部指导思想、开展工作,理清思路、抓住重点,完成任务、实现目标,拒腐防变具有重要作用。特别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越来越明显的今天,不仅各项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而且许多物诱、利诱、色诱也粉墨登场,给经常与钱、财、物打交道的机关后勤干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唯有提高理论素养,才能确保思想不僵化、工作不软化、立场不弱化。为什么有的机关后勤干部工作多年,却始终工作能力不强、工作思路不清、综合素质不高,有的甚至还收受贿赂、贪污公款、道德失范……最根本的一点就是理论素养低,不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党的理论成果研究工作、分析事物、处理问题。理论素养影响工作标准。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机关后勤干部提高理论素养,既要传承马列理论知识,又要吸取我党理论成果,着力抓好转化运用,自觉做到高擎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方向,用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统一思想,用八荣八耻标准洗涤思维,用清廉、节俭、奉献要求规范言行,做到服务好工作全局,抓得住工作重点,经得住各种诱惑,守得住自身名节。

二是创新素养。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在2020年建设创新型国家。当前,建设创新型国家理念正在逐步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和奋斗目标。然而,有的机关后勤干部却认为后勤工作就是桌椅板凳柜、生老病死退,无新可创,创新是其它行业的事;有的认为后勤当,无须创新,创新是政务部门的事;有的认为自己人微言轻,无法创新,创新是领导的事……众所周知,我国虽然经过两轮机关后勤改革,传统型管理、封闭型服务、福利型保障和粗放型经营模式已有很大改观,但由于后勤工作涉及面宽、涵盖范围广、专业技术性强,至今仍存在着政出多门、管理分散、制度不一、标准不同、成本较高等问题。可见,后勤工作不是无新可创,而是大有可为,亟待创新。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周恩来同志指出,政务和事务是机关工作的两个轮子,两者缺一不可。实践也告诉我们,后勤工作的滞后将严重影响和制约政务工作的开展。因此,创新不只是政务部门的事,后勤部门也不例外。即便是普通一员,也应牢固树立身在兵位、胸怀帅谋的大局意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意识,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提出在人事改革、经费开支、制度建设、公车使用、物业管理、公房修缮、建设和谐型节约型机关等方面的创新意见、建议,为积极推进后勤工作奉献青春和智慧。

三是学习素养。学习素养影响工作质量。经常学习对于提高学习素养和工作质量具有积极作用。可有的机关后勤干部却认为自己工作看得见、摸得着,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想学;有的认为干事务工作不如干政务工作有想头,有盼头,有奔头,不愿学……即便学习,也只是图形式、走过场,重包装、轻武装。比如,有的对集中学习,仅仅满足于笔记的页数;对个人自学,常常局限于阅读的章数;对辅导学习,往往囿于凑个人数,学习不进入思想,不进入工作,久而久之,不仅思想僵化,目光短浅,而且将严重影响学习素养和工作质量的提高。古人云:学,然后知不足。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以为后勤工作不需要有系统的学习,不需要精通的业务,是完全错误的。胡锦涛同志也反复强调,勤奋学习,是共产党员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因此,机关后勤干部必须淡泊名利,排除杂念,既充分认清学习的重要性,扎实抓好学习,又善于在学习中总结经验,掌握学习技巧,增强学习本领,提高学习素养。当前,特别要紧密结合学习哲史文化、党的先进理论、所属专业知识、有关法律规章、科学管理理念、服务保障业务等内容,着力处理好普遍学与重点学、眼前学与长远学、向实践学与向书本学、向领导学与向部属学、向上级机关学与向基层学、抓好学习与搞好总结等关系,为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精提供可靠、有效的方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写作素养。必要的写作素养对于客观、全面、准确反映工作、总结经验、介绍情况、推广成果、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写作素养是机关干部的一项基本功、必修课,后勤干部亦不例外。然而,有的机关后勤干部却认识不到提高写作素养的重要性,草率对待,敷衍了事。有的即使已有认识,也常常退避三舍:写好非一日之功,无需深究;不是自己的专业,无需深钻;是件苦差事,无需深入……长此以往,以致后勤部门笔杆子青黄不接、寥寥可数,有的甚至本应由工作人员起草的一般通知、纪要、简报,都因写不出而要领导亲为代笔。邓小平同志指出:笔杆子,枪杆子,革命要靠两杆子。”“拿笔杆子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可见,提高写作素养极为重要。机关后勤干部提高写作素养,除了领导重视,进行相关培训、帮带外,还必须靠学:学如不及,犹恐失之;靠读:读书贫里乐,搜句静中忙;靠记:最淡的墨水胜过最强的记忆;靠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靠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靠问:好问则裕,自用则小;靠累:日就月将,缉熙光明;靠苦: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绩……也惟有如此、持久如此,才能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做到提笔撰文逻辑严密、归纳总结层层推进、透看事物一针见血、分析问题切中要害……

(作者:云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云南省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