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部门如何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7-24 14: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永年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集中概括了当代国人尤其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政府机关的后勤部门,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实抓好。

一、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强化队伍建设是基础

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科学发展观在思想领域的重要体现,对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准,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诱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八荣八耻重要论述的每个方面都与后勤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有着密切联系,特别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与加强后勤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直接、更加现实。作为一名机关后勤工作人员,首先,必须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自觉同危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就机关事务管理局来讲,管好、用好国有资产,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对应由自己管理好的国有资产,一定要管理好、维护好。其次,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修养、素质修养和道德修养,时刻以大局为重,处处从集体利益出发,牢记服务宗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团结互助、勤奋工作,能够为机关后勤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再次,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搞好廉洁自律。干任何事情都要尽职尽责、求真务实、诚实守信,自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

为此,在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过程中,必须将学习八荣八耻重要论述与当前进行的各种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之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一是与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自觉将八荣八耻的精神实质融入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当中,指导和推动机关后勤工作的开展。二是与正在开展的党章集中学习活动结合起来,对照八荣八耻,认真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和提高,进一步推动机关作风转变,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三是与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力度,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在全局范围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加强科学管理是关键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是八荣八耻中的重要内容,同时对机关后勤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是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神实质,融入到机关后勤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全面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要积极适应新的形势要求,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后勤管理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科学规范管理职能,努力改进管理方法和手段。一是要在机关国有资产、财务经费、车辆等方面进一步改进管理方式,合理有效地利用好各种资源,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二是要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机关后勤部门掌管钱、财、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办一切事情要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劳民伤财。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突出抓好节约用电、用水、车辆油耗、办公用品开支等工作,使机关资源节约工作落到实处,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应有贡献。三是要加强机关综合治理。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安全保卫、消防、安全生产管理,维护机关稳定秩序。同时,要全力抓好机关基础设施建设和装修改造工作,改善机关办公环境,塑造良好的机关形象。

三、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增强服务意识是重点

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优质服务是机关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机关餐厅、幼儿园等一些后勤服务部门每天与机关干部职工直接接触,只有把这些后勤服务搞好了,才能解除机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加强后勤干部职工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教育,必须按照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的要求,把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当作为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宗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要想干部职工之所想,急干部职工之所急,办干部职工之所需。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态度要和蔼、谦逊,谈吐要文明、有礼,服务要热情、周到。要重点在提高机关餐厅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为机关干部职工搞好生活服务,力求达到机关就餐人员满意。同时,要进一步改进服务单位的服务方式,积极增加新的服务项目,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机关干部职工需求。

四、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提高保障能力是目的

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行,离不开机关后勤的有效保障。搞好机关后勤保障,则需要广大后勤干部职工以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基础。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增强机关后勤保障能力,促进机关后勤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作为机关后勤部门,首要任务就是为市政府领导全市实现规划提出的目标提供好后勤保障服务。为此,各后勤管理服务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强化责任意识,增强自觉性和使命感,要按照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搞好机关供电、供水、供暖、供气等保障工作。同时,在机关环境建设、卫生保洁、生活服务、幼儿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为提供优质高效的后勤保障服务,让领导和机关干部职工放心、满意。各后勤经营单位要积极创新发展思路,在搞好机关内部服务的同时,进一步面向社会拓宽服务范围,增强自身经济实力,为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作者:邯郸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