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提高机关后勤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7-24 14: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徐元革

 

在机关后勤管理中,中层干部既是上级领导决策的执行者,决策实施过程中的组织者,又是谙熟下属的领导者。其管理能力对提高后勤工作质量、服务水平、保障能力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中层干部也要学习管理科学知识

现在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机关后勤改革方向就是实现后勤管理科学化、服务社会化、保障法制化。后勤中层干部学习管理科学知识十分必要。

(一)认清管理科学的重要性。

管理科学化是机关后勤管理工作的立身之本,应当成为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后勤中层领导干部,树立管理科学化的理念,掌握管理领导的艺术,运用科学管理的方法是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搞好服务保障的基石。

(二)把握管理工作的前瞻性。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管理科学园地百花纷呈,西方的管理理论也不断涌入,使这门学科将系统理论、控制理论和信息理论融为一体,形成了一个较为庞大的理论体系,它的内容更加丰富,理论更加完善,知识也越来越新。作为后勤中层干部要学习这些新的理论,着眼管理工作的前瞻性,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管理与服务之间的关系。要以服务为宗旨,以管理为手段,管理与服务并重,理顺后勤管理职能,更好地建立起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后勤管理体制。

(三)理解管理科学的实效性。

管理是社会组织中,为了实现预期目标,以人为中心进行的协调活动。它有着及其深刻广泛的内涵。从管理的职能上看,包括决策、组织、领导、控制和创新五大要素,这每个职能都渗透着科学、理性、智慧和艺术。在政府采购管理、公务用车管理、机关物业管理、财务管理、食堂管理等后勤保障工作中,都要通过具体的量化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直接管理与间接管理、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事前管理与事后管理的有机结合,才能最终实现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

(四)把握管理工作的针对性。

管理科学具有科学性强、针对性强、目标性强和实用性强四大特点。对于中层干部履行后勤职能,坚持以人为本,实施行业管理,做好服务保障具有指导意义。当前,机关后勤体制、人事制度、经营管理、服务模式、管理机制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特点,这对机关后勤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标准和新要求。作为中层干部就要努力学习管理科学知识,不断拓宽管理思路,改善领导行为,找准工作角色,摆正管理位置,实施科学的管理和领导。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后勤事业的不断发展。

中层干部要转变管理模式

领导者在管理实践中,都积累了很多管理经验,有些管理办法已不适应现阶段机关后勤管理工作的需要,应在工作中加以转变和改进。

一要由经验管理型向科学管理型转变。

机关后勤工作是一个门类齐全,行业众多的部门,职能特点要求干部既懂政治又懂后勤经济、既懂管理又会服务的复合型人才。后勤干部只有具备比较全面的管理和业务能力,才能不断提高机关后勤的管理、保障、服务、经营水平。中层干部要克服经验管理,学会科学管理,在职权范围、领导责任、工作业务、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相应地调整和转变。要统盘筹划、沟通协调,要按照上级领导的意图和决心抓好管理工作的落实。

二要由随意性管理向针对性管理转变。

随着机关后勤事业的不断发展,服务行业改革的逐步落实,机关后勤的职能在转变、节奏在加快、效率在提高,这一特点的变化对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快、更新、更高的要求。为适应这一转变,要认真研究管理功能的定位。机关后勤工作琐碎繁杂,党务、政务、业务、事务纵横交错,要从无所不包到有的放矢,从杂乱无章到井然有序,这一切都要围绕服务这条主线来思考管理问题,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切实做好管理工作的定位。要把握全局,在做好工作的整体计划上下功夫。计划是工作的先导,中层干部应将所做的工作分门别类,依据事情的轻重缓急,按先后顺序加以排列,有条不紊地进行,只有这样才能克服管理工作中的随意性。

三要由保守性管理向创造性管理转变。

中层干部在管理工作的创新中,一要敢想。要敢于跳出本部门、本行业的小天地,站在全局的高度,站在领导的位置,超前思维,换位思考;大胆提出新思路,新观点。二要愿想。要主动、超前、积极地去想,做到想上想下,知内知外,既了解中央的大政方针,又掌握本部门、本行业的实情民意,努力作到领导未谋有所思,领导未闻有所知。三要会想。要善于把握工作的要点和进程,全面领会上级意图,努力做到自己所想与领导所想同频共振。四要善想。善于运用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力求考虑问题全面再全面、细致再细致、周密再周密。对领导初步考虑成熟的事情,要积极协助进行归纳、梳理和成型;对领导正在考虑、尚不成熟的事情,要及时提供全面、客观、准确的情况资料、重要信息和合理化的建议。坚持喜忧并报,做到不夸大、不缩小、不渲染、不遮掩,为领导管理决策提供真实情况。

中层干部要提高五种能力

领导干部在实施管理工作中,要注意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尤其是要突出提高以下五种能力

一是教育能力。善于激励、鼓舞、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能力。机关后勤每天面对的是吃、喝、拉、撒、睡车、水、电、气、暖。中层干部要教育职工克服埋怨情绪、为难情绪、厌烦情绪,要求员工树立以情服务,用心做事,任劳任怨,爱岗敬业的精神。细节决定成败一书讲到:芸芸众生能做大事的实在太少,多数人的多数情况总还只能做一些具体的事、琐碎的事、单调的事,也许过于平淡,也许鸡毛蒜皮,但这就是工作,就是生活,是成就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础。这段话应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海尔集团有句名言: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句名言对机关后勤的干部职工来说再贴切不过了。中层干部就是要紧紧围绕后勤服务的特点,教育、启发、激励、鼓舞职工的士气,为下属创造出和谐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和智慧,并形成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是执行能力。善于领会上级意图,并严格实施领导决策的能力。上级领导做出开展某项工作的决策时,中层干部就是这个决策的带头执行者,这是中层干部在管理工作中的首要环节。各处室、各部门、各行业要实现年度工作目标,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干部职工的执行力显得至关重要。中层干部既要带头执行上级的决策,又要对下属做好引导工作,将大家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全局的工作部署上来。做到揽事不揽权、参与不拍板,认真抓好领导决策的落实。

三是组织能力。善于驾驭全局,富有成效地发挥整体效率的能力。在管理活动整个链条中,组织要素非常重要。各单位、各部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党务、政务、事务、业务、服务融为一体,各项工作都要落实,不能偏废。党务弱,思想上不去;政务弱,水平上不去;事务弱,效率上不去;业务弱,质量上不去;服务弱,形象上不去。所以,要统筹兼顾、综合协调、突出重点、认真落实。用加强党务统领整体工作,用强化政务带动整体工作,用做好事务推动整体工作,用抓好业务促进整体工作,用规范服务贯穿整体工作。在管理工作中,要明确目标,建立健全严格的规章制度,通过监督、检查、讲评、考核等控制手段,规范员工的行为,以保证管理目标的实现。

四是决策能力。主要是随机性的临机决策能力。决策是领导者的主要职责,是管理领导的核心和关键。随着时代的发展,员工的知识水平越来越高,后勤行业市场化成分越来越多,开发经营的法律监控越来越严,中层干部的决策越来越复杂。与此相适应,复杂的决策要克服凭经验、凭感觉、凭胆量、凭偏好决策的问题。工作中要注意培养和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捕捉信息能力、洞察问题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科学预测能力。由经验决策最优决策满意决策转变,最后达到超优决策,这是决策艺术的最高境界。

    五是沟通协调能力。在管理领导活动中寻求认同的能力。认同需要沟通,沟通需要艺术。沟通能力是中层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功。机关后勤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沟通上下,协调左右,联系各方。既要为机关公务员服务,也要为机关直属事业单位服务,同时也要为社会服务。多种服务是一个互相联系、纵横交错、互相依存的统一整体。为展示机关后勤的良好形象,中层干部在工作中要积极协调,学会沟通。在与上级的沟通时应注意自己的角色、自己的身份,摆正自己的位置。一般选择请示、报告、建议正式的沟通方式;在与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的沟通时,一般选择非权力性协商的沟通方式;在与部外兄弟单位沟通时,一般选择商请的沟通方式。同时,在管理工作中要求大家落实无障碍服务,其关键点就是强化协调能力,落实沟通,工作互补位,补位不空位。凡是工作电话、来人来访,要热情周到,绝不能回答我不清楚、我不知道。既使真不清楚,也要及时协调,联系沟通,不能让对方询问的问题在本单位、本部门断档,更不能让上级的有关指示要求落空,以保证各种信息畅通无阻,提高服务质量。

 (作者单位:农业部机关服务局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