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勇于开拓 人防工作面貌一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7-24 15: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资委人防工作十五期间成效显著

 

 

十五期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人民防空办公室(以下简称国资委人防办)加强对人防工作领导和组织机构建设,逐级建立人防工作责任制,采取人防知识问答,制作人防挂图、人防宣传橱窗等形式宣传《人民防空法》,在抓好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使用管理和防汛,强化依法管理和依法监督、促进规章制度建设和管理规范化,提高人防干部队伍军政素质,对人防干部进行准军事化训练等方面,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国资委人防办2005年被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评为全国人防先进单位,2006年被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委员会评为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暨十五期间人防工作先进单位。

一、充分认识人防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人防工作机构

2000年底,国务院机构改革,原国家经贸委管理的8个委管国家局撤销后,相应的原委管国家局各人防委随之撤销。鉴于原机构已不存在,新机构在京的办公区、宿舍区遍布城八区,点多面广,直属单位、代管单位多,有行政机关,也有事业单位和企业,人员数量大,人防工作任务繁重。在经过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人防工作分两级管理。

原国家经贸委及时成立了人防委,明确了人防委主要职责和工作机构,人防委主任由委领导担任,人防委副主任由新成立的机关服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领导担任,委员来自办公厅、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和管理局所属10个机关服务中心。人防委下设人防办,作为人防工作主管部门。机关服务管理局所属10个机关服务中心不成立人民防空委员会,分别成立人民防空办公室,为人防工作主管部门管理的人防工作管理部门,配备专职或兼职人防干部。办公室主任由10个机关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司局级)兼任,另配置副主任(处级)1人。各离退休干部局、直管协会分别指定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为人防工作联系人,一位处级干部为人防工作联络员,人防工作由办公区所在机关服务中心联系管理。协会代管企事业单位的人防工作由协会联系管理。在各办公区外办公的直属单位、直管协会的人防工作由委机关服务中心联系管理。2003年3月,机构再次改革,国资委作为国务院特设机构成立,国资委人防工作机构承继了原国家经贸委的人防机构,负责管理原国家经贸委、中央企业工委和已撤销的委管国家局的人防国有资产的行政管理工作。

两次机构改革,一些单位隶属关系发生了变化,人防工作管理范围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他们做到了人防工作不断档:一是在机构改革中不忘履行人防工作职责,确保工作连续性;二是理顺了人防工作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各级人防工作机构;三是明确了人防工作管理范围和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范围。加强了对人防工作的领导,没有出现安全责任事故。

二、重点抓好三个建设,把人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人防工作机构建立了,人员配备了,职责明确后,如何把人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摆在了他们面前,他们决心从抓好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入手。

(一)抓好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对人防工作的管理。

几年来,他们先后制定下发了《值班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度》、《人防工程防汛巡查制度》、《人防工程日常巡查制度》、《防护设施定期保养制度》、《工作人员定期培训教育制度》等。为了适应新形势,与时俱进,不断建立新制度,及时修订旧规章。他们还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外租用的仓库、招待所也制定了相关制度。

每年汛期到来前,国资委人防办组织人员对各单位人防工程防汛工作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年底对人防工程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对管理较好的单位提出表扬,对存在问题多的单位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利用每年两次检查的时机,同时检查人防工作其他制度的制定、完善和落实情况。

(二)抓好作风建设,加强人防部门准军事化建设。

抓好作风建设,就是针对人防工作的特点,强化准军事化建设。准军事化建设是依据人防工作是由军地双重领导的特点和平战结合方针决定的,把军事机关建设的有关规定、管理模式与地方行政机关的建设目标、对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要求有机结合,形成军地兼备的行业特色。在抓作风建设中,他们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要求人防干部居安思危,要有忧患意识,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针对人防工作实际,在作风建设上,重点抓了以下几点:一是深入实际,腿脚要勤。人防干部不能光坐在办公室里,要经常深入人防工程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二是实事求是,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反映问题,一是一,二是二,有喜报喜,有忧报忧,让上级和本级领导都及时了解情况,这样才能有利于解决问题;三是鼓励创新。人防工作是平战结合的工作,都是在发展中不断变化的,要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国资委人防办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不留情面,及时提出批评,并利用通报等形式告知其它单位引以为戒;发现有好的、具有示范作用的做法,及时通报表彰。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作用。

(三)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国资委人防干部队伍是一支值得信赖,能战斗的队伍。人防干部在机构改革中得到了锻炼,在基本上没有编制、没有专职人员的情况下,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但是,面对国际形势的变化,国内深化改革的要求,要想做好今后的人防工作,必须抓好队伍建设。按照准军事化建设的要求,通过进一步抓好思想政治、业务素质、战备能力、作风纪律和办公正规化建设,使各级人防部门达到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政高效的总目标。他们提出加强人防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要求: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加强人防部门业务建设,努力适应军事斗争准备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三是加强战备建设,不断提高战备水平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四是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牢固树立各级人防部门的良好形象;五是加强正规化建设,着力提高人防机构的整体工作水平。

为了加强国资委人防部门准军事化建设,从2001年开始,国资委人防办坚持组织人防干部参加不少于6天的人防业务学习和准军事化集训,逐年逐步不断提高人防干部的业务水平、组织能力和战术水平。

三、加强人防经费管理,增强人防工作保障能力

人防经费是人防建设的专项经费,包括国家预算内专项安排的经费,自筹的经费和利用人防工程开办生产、服务项目所得收入中按规定用于人防建设。国资委人防办对人防经费的管理,严格执行人防财务管理规定,落实收支两条线和财政专户储存,人防经费必须专款专用,只能用于人防工程建设和业务建设,不得挪作它用,严肃财经纪律。由行政或基建财务代管人防经费

的单位,必须设置单独的人防经费(工程费、业务费)账目,不得将人防拨款直接归入基建费、行政费或修缮费内一起使用。

为此,他们做到了三个坚持

(一)坚持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机制。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防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各单位必须建立人防财务管理规定。在人防经费管理上要财务独立建账,并制定出本单位人防经费管理规章制度,使人防财务管理规范化。

(二)坚持集体研究,分管人防工作领导一支笔审批的原则。

为了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增强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始终坚持集体研究、民主理财的原则,把财务工作列入重要议程,明确规定大额人防经费支出集体研究,由分管人防工作领导一支笔审批。

(三)坚持业务宣传,让财务人员了解人防经费管理有关规定。

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让他们了解人防财务的重要性,严格掌握收支两条线、专户储存、不得挪用的原则,按人防经费管理三个坚持的要求办。

四、落实人防工作检查制度,每年重点抓好一两件事

国资委人防办牢固树立应急准备、协调发展、善抓机遇、务实创新的观念,围绕军事斗争人民防空应急准备这条主线,对人防工作常抓不懈,每年都有新思路,每年都有新举措。对人防工程除每年开展一次防汛工作检查和安全检查外,每年还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抓好一两件事。

2005年,根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调整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协作组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国资委与国家烟草专卖局一起承担起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一协作组组长单位的责任。6月,召开中央国家机关人防第十一协作组成立大会暨房屋、人防工程防汛会议。7月,盛夏时节,举办了为期4天的封闭式人防干部准军事化训练班。10个机关服务中心人防办主任、副主任和1名专职人防干部参加了集训。训练班安排了丰富的学习内容,请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领导和处室负责人讲解人防专业知识,请台湾问题研究专家作台海形势报告。通过学习训练,提高了人防干部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军事素质,为更好地完成人防工作各项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国资委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