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地确定最佳人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7-24 15: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蒋光宇

 

在大兴安岭林区,过去人工抬木头时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样一种看似奇怪的现象:6个人抬不动的木头,撤下2个人,留下4个人抬,反倒抬了起来。特别是抬着木头上高走跳板时,一般都是4个人,前边2个,后边2个。明明是人多力量大,6个人抬木头怎么还不如4个人呢?

    内行的人讲,问题就出在中间多出的2个人。他们2个人一用力,前后都受益。如果前边和后边的人都想把重量让中间的2个人多承担一点,在起扛时就有意地晚半拍。这样一来,表面上看抬木头的人个个都在咬紧牙关地发力,其实脊梁根本不往直里挺,木头当然起不来了。如果撤掉了中间的2个人,前边和后边的人就都没了可借用的力量,谁再不用力,谁的那边木头就不离地,自然就看出了偷懒者。这样一来,就克服了有我一个不多,没我一个不少的缺位心理,4个人就齐心协力地抬起了木头。简单些说,6个人抬木头之所以不如4个人,原因就是责任分散、人多力量小。法国心理学家林格尔曼做过的拔河实验,从定量的角度上研究了责任分散、人多力量小的问题。

    拔河实验是这样的:组织一些青年人分别以 1人、2人、3人和8人为一个小组的形式拔河,用测力机测量并记录他们在不同群体下用力的情况,得出的统计结果是:当他们一个人拔河时平均拉力为63公斤。如果从理论上讲,按平均拉力叠加计算,2人组的拉力应是126公斤,3人组的拉力应是189公斤,8人组的拉力应是504公斤。但实际上用测力机测量出的拔河时的用力情况,与理论上的统计情况差距不小:2人组的拉力实为118公斤,比叠加值少8公斤拉力;3人组的拉力实为160公斤,比叠加值少29公斤拉力;8人组的拉力实为 256公斤,比叠加值少248公斤拉力。拔河实验的结论是:由于责任分散,导致了人多力量小,即群体用力的总和低于个体平均拉力叠加的总和。

    林格尔曼进一步解释说,对某一件事,假如是个体在单独情况下完成任务,责任感强,会做出积极反应,但在群体共同完成任务的情况下,责任感弱,往往出现退缩和保留。因为前者独立承担责任,后者期望别人多承担点责任。这种责任分散的实质,就是人多不负责,责任不落实,致使合力发生了内耗。西方管理学中的邦尼人力定律和苛希纳定律,对于如何认识和解决这种责任分散、人多力量小的问题,也有一定的理论参考价值。邦尼人力定律指出:假定每一个人的能力都为1,那么10个人的合作结果,有时比10大得多,有时甚至比1还要小。通俗些说,就是一个人一分钟可以挖一个洞,六十个人一秒钟却挖不了一个洞。因为人与人的合作并不是人力的简单相加,而是要复杂和微妙得多。在人与人的合作中,相互帮助时自然事半功倍,相互抵触时则势必事倍功半。苛希纳定律指出:在管理工作中,并不总是人员越多,力量就越大,效率就越高。如果不能解决好人与人之间合作的质量问题,那么实际参与人员比最佳人数多2倍,工作时间就要多2倍,工作成本就要多4倍;如果实际人员比最佳人数多3倍,工作时间就要多3倍,工作成本就要多6倍。

    总之,要解决责任分散、人多力量小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工作时间,降低工作成本,有一个简便易行且容易被忽视的重要措施,那就是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地确定完成任务的最佳人数。

(作者单位:辽宁省委办公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