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范 确保安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07-24 15: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近年来,干部职工人身和财产受到不法伤害的案件时有发生,在做好机关办公区综治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安全常识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和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保障人身安全,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针对已往本部门干部职工在下班后发生被劫持、殴打等治安刑事案件的情况,从干部职工上下班路途防范到驾车安全、旅游安全、居家安全等方面研究制定了防范措施。这个措施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受到干部职工欢迎。现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措施》主要内容摘编,供各部门、各单位参考。

一、外出安全防范。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乘坐公共交通车辆要提前准备好零钱,不要在站台和车厢内掏钱包、接打电话;上车后要保管好携带物品,携包尽量放在胸前,不要靠近车门站立,对故意拥挤的人要提高警惕;晚归时,选择有路灯的大道,不要挟(背)包,要尽量结伴或随人群行走,不要走偏僻或没有路灯的小道;进家门前要观察有无可疑人尾随。

二、驾车安全防范。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驾车时车门要落锁;深夜不要独自驾车外出,最好不要出市区;行驶途中遇陌生人拦截不要停车;遇人为设置的路障或故意碰瓷制造交通事故等情况,要冷静,不要急于开车窗、车门,应立即报警并尽快告知家人或朋友事发地点和基本情况;泊车时要尽量选择有人值守的停车场,下车后要锁闭车门窗,手包等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放在车座上和后备箱里。

三、探亲、旅游安全防范。到外地探亲、旅游,要提前向本单位备案,返回后要及时报告,乘坐飞机、游船等交通工具要办理保险手续,不要携带大量现金,不要让陌生人看管物品,不要饮用陌生人提供的饮品。

四、居家安全防范。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存折、信用卡不要与身份证、工作证和户口簿放在一起;钥匙随身携带,儿童不要把钥匙挂在胸前,钥匙丢失要及时换门锁;有人敲门要提高警惕,确认无误后方可开门;离开家要关好门窗,锁好防盗门;发现家中门窗被外人开启或被撬,要立即报警,不要轻易进入,防止被坏人袭击;辞去雇佣保姆要收回钥匙,更换新门锁;交友要慎重,不要将陌生人带入家中;使用液化气做饭或油炸食品,厨房不能离人;定期检查电器、电线及燃气管道接头,自备小型家用灭火器,发生火灾先报警,穿过烟雾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身体尽量贴近地面爬行。

五、到银行存、取款安全防范。保护好随身携带的存折、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使用密码要注意保密,防止有人伺机窥探、窃取;存取大额现金最好有人同行,离开银行时要注意观察,防止可疑人尾随、抢劫;使用柜员机取款时,要注意观察周围有无可疑人,夜间一般不要在柜员机上取款。

六、燃放烟花爆竹安全。购买烟花爆竹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有安全标识的合格产品,严格遵守北京市政府规定,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和区域内燃放,自觉遵守燃放时的安全要求,注意保持安全距离,确保人身安全。

七、遭遇不法侵害时的自救。遇到拦路抢劫等不法侵害时,头脑要冷静,既要勇敢,更要机智,特别是与不法分子力量悬殊时,不要与其硬拼,力求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灵活机智地报警、想方设法尽早逃离或借助社会力量保护自己,抓获犯罪分子。

    八、快速正确的报警方法。遇到任何紧急情况时,都要保持头脑冷静,机智灵活地快速拨打110122119(110122119合一后,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或拨打家人、单位、同事及朋友电话报警;电话报警要简明扼要,但必须告知事发地点和情形,现场条件许可时还可采取大声呼救、做出引人警觉的反常举动等一切可以求得及时救助的办法报警,切不可只认准一种方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