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就受益
——生活工作一点通知识系列摘选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12-19 10:1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4种微量元素与抗衰老关系密切

 

    抗衰老与微量元素的关系是近年研究非常活跃的问题。与抗衰老关系密切的微量元素主要有锌、硒、铜、锰。

    锌(Zn)锌在人体中的含量约1.42.3g。人体中的锌存在于许多酶或金属蛋白中。锌的主要功能就是抗氧化,提高机体200多种酶的活力,增强机体清除自由基的能力,从而有效地保护生物膜的结构和功能,并参与细胞的复制过程。因此锌能推迟细胞衰老过程,延长细胞寿命。人体所需的锌主要从食物中摄取,鱼、虾、奶制品、动物内脏、蔬菜、水果等含锌量较高。

    铜(Cu)铜在人体内含量约100150mg,血清铜正常值100120μg/dl,是人体中含量位居第二的必需微量元素。含铜的酶有酪氨酸酶、单胺氧化酶、超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血铜蓝蛋白等。铜对血红蛋白的形成起活化作用,促进铁的吸收和利用,在传递电子、弹性蛋白的合成、结缔组织的代谢、嘌呤代谢、磷脂及神经组织形成方面有重要意义。人体缺铜可适量增加摄入含铜较高的食物,如鱼、虾、蟹、玉米、豆制品等。

    锰(Mn)锰在人体内的含量为1030mg,一生基本稳定。它是多种酶的激活剂,也是精氨酸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成分。锰参与酶、蛋白质、激素、维生素的合成,糖的代谢,对中枢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人体缺锰可造成骨骼发育障碍,影响体内几种维生素的合成,降低抗病能力。人体内锰来源于植物性食物,如豆类、硬果类和茶叶等。

    硒(Se)硒在人体内的总量为1420mg,它在防癌、抗癌方面作用突出。硒可直接与致癌物作用,阻碍体内代谢产生致癌物。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重要成分,而此酶对人体起抗衰老、防癌变的作用。硒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通过抑制自由基反应影响交联过程,从而发挥延缓衰老的作用。人体缺硒可食用含硒丰富的食品,如动物内脏、海味、大蒜、蘑菇等。(《健康报》蒋文波

 

吃好也能治疗糖尿病

 

    饮食治疗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环节,是整个治疗体系的基石。可以说没有良好的饮食控制就没有良好的糖尿病治疗效果。所以,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应该特别重视饮食治疗。

    饮食控制不是无限制节食。有的糖尿病病人为了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一味少吃主食,甚至到了不吃主食的地步,这种做法是十分错误的。我们每天都需要一定量的食物,以维持机体的正常新陈代谢。饮食治疗的核心内容就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每个人的食物摄入量限定在最低限度。只有这样才能够更有利地控制血糖,并为进一步的药物治疗打好基础。

    增加主食中粗粮的比例。由于精细加工的食物糖类物质比例高,在胃内停留的时间比较短,在肠道内消化吸收快,所以容易形成餐后的吸收高峰。而粗、杂粮食糖类物质的比例相对低,胃内停留时间略长,在肠道的吸收过程也相对较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餐后血糖水平。

    多吃蔬菜少吃肉。糖尿病病人每日至少要有1斤以上的新鲜蔬菜的摄入,其中一半还要是绿叶菜。一方面,这可限制主食,因为多吃菜有一定的抗饥饿效果。另一方面,主食限制后营养素的摄入量会减少,多食蔬菜可以弥补营养素的不足。肉类食物由于脂肪和胆固醇的比例相对比较高,容易加重脂质代谢紊乱,所以要控制肉类的比例。一般选择鱼肉、鸡肉为宜。(《健康报》仝文华)

 

血压低也要防中风

 

    脑中风一般分为两大类,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血压偏低的人容易患上的就是缺血性中风。

    在一定的血压范围内,正常人的脑血管具有自身调节作用。当脑血管发生病变时,脑血管的自我调节功能要在较高的血压范围内才能发挥作用。血压过低时,血管不能正常扩张,血液循环就会减少,导致脑血管发生痉挛,脑组织缺血、缺氧。此外,血压过低,还可能造成血液中的血小板、胆固醇与纤维蛋白沉积,使血液黏度升高,形成血栓而发生脑血管病。

    血压不高且伴有动脉硬化的老人在晚上睡觉时,尤其容易发生中风。这是因为此时血流缓慢,血压又较白天活动时低,血液黏滞性增高,容易形成血栓或使原有的血栓增大。

    预防血压不高的老年性中风,重点应放在防治和减轻粥样动脉硬化上。老年人要注意合理营养,适当多吃粗粮、蔬菜和水果,以维护血管功能;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以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和减少血栓形成。(《生命时报》张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