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义乌精神 从细节入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12-19 10: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陈国水

 

    义乌地处浙中盆地,一不靠海,二不沿边,环境闭塞,土地少而贫瘠,出产也不丰富。但是义乌人凭借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以“鸡毛换糖”换取微薄利润的商业传统模式,创造了“义乌奇迹”,在此过程中,义乌人不以利小而不干的独特商业理念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义乌今天的成功,正是义乌人注重细节,从小事抓起的结果,使义乌人成为最成功的“蚂蚁商人”。

    “蚂蚁商人”的启示告诉我们,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作为机关事务管理和后勤服务部门,管钱、管物、管吃、管住等,是名副其实的“大管家”和后勤部,小事、琐事多,但同时应该清楚的看到,机关后勤无小事,桩桩件件联大事的道理,在学习义乌精神的过程中,我们完善制度,注意细节,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从细小处入手,抓好后勤的各项工作。

    一是抓管理细节,实现精细管理。从细节入手,进一步完善各类服务制度,做到按规章制度办事,按工作程序办事,按职责要求办事,注重细节,高质量地做好会务服务、膳食服务、医疗卫生、车辆管理、文印服务、幼儿保教、物业管理、环境秩序等工作,切实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餐饮、绿化、保洁、会务等社会化服务项目的管理考核,签订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

    二是抓服务细节,提高服务质量。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机关干部最现实、最关心、最切身的细小问题,做好后勤热线24小时全天候值班服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干部的满意度。从抓各环节细节入手,做到卫生防疫标准化、职责任务具体化、征求意见经常化、采购渠道定点化、花样品种多样化,提高机关干部对餐饮服务的满意度。

    三是抓节能细节,降低运行成本。切实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精打细算,真正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对建筑、照明、供暖、办公设备、车辆等设施、设备,进行经常性、不定期地检查,完善节能措施,切实加强管理,提高能源利用率,努力降低运行成本;对新建及维修改造的政府用房,在节减经费的原则下,抓节能降耗,采用外墙保温、多层玻璃等节能技术,降低日后的运行成本。真正做到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分钱,最大限度发挥机关资源的效能,把学习义乌的经验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