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12-19 10: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杨多永

 

    亲情 , 有人把它比作一把结实的大伞,你有难了,它能为你遮风挡雨;有人把它比作一件厚厚的棉衣,你受冷了,它能为你抵御严寒;有人把它比作一碗热气腾腾的粥汤,你饥饿了,它能为你解渴充饥;也有人把它比作一把舒服的椅子、一张柔软的小床、一条干爽的毛巾…… 当你累了,它能让你忘记疲惫;你有痛了,它能为你拂去心中的苦水;你要笑了,它会让你从嘴里甜到心里……文学大师冰心说道:“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在我看来,亲情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情感,是一种无法推卸的责任。它是情感的源头,慢慢渗出,缓缓流淌,馨香无声,滋润无比。是伟大的父母,最先让我们懂得的一种神圣的情,一种无私的爱。它是人生最值得珍惜的一种挂牵!

    亲情,是父母对儿女的养育之情。是父母一次又一次教儿女握汤匙、拿筷子、系鞋带、扣扣子;是父母一遍又一遍地教儿女呀呀学语;是父母一天又一天的累弯脊梁供儿女上学识字;是父母一日又一日的言传身教,循循善诱,引导儿女立身做人。

    亲情,是儿女对父母的赡养之情。是儿女对父母的一封简短的书信,一个问候的电话;是儿女双休日、节假日回家陪父母的说话聊天,搀扶照顾;是儿女对父母生活的照料,疾病的调养,心理的安慰;是儿女对父母时时刻刻的牵挂,不遗余力的尽孝;是儿女对父母神圣的义务,直至养老送终。

    亲情,也是兄弟姐妹之间的手足之情。是小时候 大的 小的 ”,嬉笑打闹,拔萝卜、抓小鸡的游戏;是泥里来,雨里去;是成家后兄弟姐妹之间相互体贴,相互帮助,相互照应的关怀;是有饭同吃,有衣同穿,有难同当,有福共享的和谐岁月。

    亲情,更是爷爷奶奶领养、接送孙子孙女的一种父爱母爱的承传之情。在爷爷奶奶的眼里,总有孙子的身影。无论孙子多大,爷爷奶奶都能用眼睛记下他们的每一个表情:哇哇大哭、抿嘴偷笑、皱起眉头…… 老人的眼里,孙子孙女总自己心肝宝贝,快乐的天使。

    亲情,是青山隐隐,是绿水悠悠。亲情,是人生旅途上的驿站,是生活中的港湾!

 

(作者单位:陕西省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