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辱观教育必须从幼儿抓起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10-19 11: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蓝梅瑜

 

    古希腊有这样一个故事,国王要将阿尔卑斯山上春天最美的一束桃花,奖励给贡献最大的人。于是,伟大的诗人来了,杰出的画家来了,卓越的医生来了……,国王知道:诗人是伟大的、画家是杰出的、医生是卓越的……,可是国王在等,等到一片霞光,迎来了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师……这时,国王深情地对老师说:“没有您,也就没有伟大的诗人,杰出的画家和卓越的医生!”这是对老师最大的肯定和莫大的褒奖!因为这个故事,我选择了我现在的职业;也因为这个故事,我爱上了我的职业——幼儿教育事业。

    历史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孩子,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说到底,是为了我们的孩子;我们为之献身的事业,最后也都要交给我们的孩子。世界上无论大事业还是小事情,都要靠人做,学会了做人才能学会做事,做好了人,才能做好事;事情做不好,可以从头来,可是人做不好,很难重新来。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一件根本性的大事,就是要从幼儿开始树立是非分明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让他们从小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合作与创新,这就是我们肩上神圣的使命!

    美国著名歌星迈克尔·杰克逊每一次演出,跳上舞台的第一句话是:“Are you ready?”翻译成中文的意思就是:你准备好了吗?他是在提醒每一位观众朋友,他那充满狂野激情的歌舞将震撼你的身心,使你心跳加速,心灵颤栗;如果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你将无法承受那一份激情的洗礼。

    今天,我走上演讲台,也想发出同样的提问:“Are you ready?”你准备好了吗?

    当“十一五”规划的曙光在地平线上出现,当机遇和挑战在你面前并存的时候,你准备好了吗?

    当学习“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中国大地上悄然成风,亲爱的幼儿园老师,你准备好了吗?

    我们如何才能让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能够持续地发展?我们如何才能够让中华民族的未来能够健康地成长?我们又如何才能够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在我们所有孩子的心灵里深深地扎根?

    我在思索……,我也在奋斗!

    此时此刻,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我准备好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古人说:“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胡锦涛总书记概括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反映了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根本要求,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而这些都是素质教育的必修之课。

    如果说,在孩子们的眼里,老师往往是他们做人的榜样,老师的一言一行,往往成为他们模仿的对象,对他们的一生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那么我们身为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只有自己率先垂范,言行一致,在孩子面前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为此,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加强自身修养,加强人格锤炼,为能有“一碗水”给孩子们,我们要修师德,强师能,铸师魂,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坚持“八荣八耻”,努力争做弘扬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和楷模。

    祖国的明天需要一代接着一代去建设。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召唤着更为优秀的建设者;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依赖奋发有为的新一代。我们应当肩负起历史的责任,通过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让我们的孩子们成为理想远大、人格健全、道德高尚的接班人。

    我们传承着前人的事业,我们的事业寄希望于今天的孩子们。亲爱的同行们,让我们一起带上阿尔卑斯山上春天最美的一束桃花,用我们的青春热血,用我们对祖国无限的爱,去浇灌我们祖国的花朵,去开创我们祖国美好的未来吧!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