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型饭店100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10-20 09: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国旅游饭店协会已向饭店会员发出《关于积极投入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倡议书》。建设节约型社会,饭店能为社会做些什么?饭店曾以星级概念、绿色行动、装修时尚影响过社会潮流,饭店同样可以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出光彩。现刊登节约型饭店100招以飨读者。

    1.用节水型的坐便器。用水分大解小解,引导客人正确使用。每天小解是大解的数倍,可以节水一半以上。

    2.逐步淘汰传统的9以上的坐便器,改为6型;或在水箱内安装节水芯,每只马桶一年可节水30吨左右;或用土办法每个水箱里放一个125的可乐瓶(开房率×房间数×125×平均使用次数=节水量。

    3.员工浴室可安装智能感应式节水系统。刷卡洗澡,男士8分钟,女士12分钟,控制用水量。

    4.公共卫生间可安装感应节水龙头。房间卫生间可安装流量节水龙头,适当控制水流量就可以节约13的水量。

    5.中水回用。饭店可将部分废水回收,经沉淀过滤处理后用于浇灌绿地、洗车、降温……

    6.国外不少饭店都有雨水收集系统。经处理再利用,不让资源白白流掉。

    7.用提示卡引导客人,棉织品一日一换改为一客一换。不仅可以减少用水量和排污量,而且客人也不必每天接触洗涤剂的高残留量。事实上,在家里人们并不是天天换床单的。

    8.营造节水的氛围,用生动的形式提示客人和员工。国外有的饭店在房间有提示卡:用一个杯子需要4杯水来清洗。提示客人少用杯子,这些小动作塑造了饭店的公益形象。

    9.对饭店的各个部门、各个区块分别用水表计量,积累数据,根据使用率确定合理的用水量。

    10.建立制度发动员工养成良好习惯,加强对水电油汽跑冒滴漏的巡检,杜绝长明灯、长流水。据检测国内一般企业由于跑冒滴漏造成的浪费在5-10%。

    11.凝结水回收。蒸汽变成凝结水,水温仍达7080。每吨凝结水约含6公斤轻油燃烧的热量。一个中型饭店一年可回收凝结水近5000吨。

    12.饭店的冷却塔会形成大量的水雾。这不起眼的水雾,一个中型饭店一天就要飘掉60吨水。一年就要飘掉近5000吨水。可以通过改变气流的角度,安装收水器即可大大降低水雾飘洒的损耗。

    13.采用新型节能光源。节能灯价格虽比传统的白炽灯高数倍,但发光效率高45倍,使用寿命长810倍,经济上完全可行。饭店如全部采用节能灯照明,至少可节电70%以上。况且节能灯的光谱色度现在已接近白炽灯,并不影响氛围的烘托。

    14.饭店大量的各类标识指示灯,夜灯可采用发光二极管LED灯,每个耗电不到一瓦。

    15.走廊过道、消防楼梯宜采用感应节能灯,防止出现长明灯。国外一些饭店的客人通道也采用感应灯,只有你前面的几盏灯是亮的,人过灯灭。

    16.采用智能节电调压开关系统。饭店的公共区域:大堂、会议厅、多功能厅、宴会厅等往往装有数百个灯泡。此系统可根据日照条件和营造氛围需要来调节电压和照度,可节电20%左右。

    17.组合式灯具可采用多开关分组控制,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照明模式。

    18.在饭店工程设计规范中,对饭店耗电大户:制冷机组、水泵、电梯、锅炉、风机等普遍留有30%的富余功率。在运行中一般存在“大马拉小车”的现象。采用变频系统,可根据温度和负荷的变化调节电机的转速频率,一般可节电30-50%。动力电是饭店耗电的大头,两年左右就可收回设备的投资。

    19.因地制宜利用屋顶、墙面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为饭店提供补充电源。我国的能源对策中提出要在十年内成为太阳能板制造和使用大国,国家鼓励利用太阳能。

    20.我国的平均日照大于2000小时。新建的饭店可根据对建筑本身的优化设计,达到集取、存储、分配太阳能的功能。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采暖、太阳能制冷、太阳能取电……每平方米太阳能板一年可节电800度,节省标准煤300公斤。

    21.饭店户外可采用太阳能路灯、草坪灯、泛光灯、灯光指示牌……

    22.日本有些酒店采用太阳能停车棚。既可为客人的车辆遮荫免予暴晒,减少车子开空调的能耗和空气污染,又为饭店提供电源。此类做法在技术上不存在问题,关键在于理念。

    23.防止滥用户外轮廓灯和建筑射灯。既耗电又给客房和邻人造成光污染。

    24.将空调的温度设定在28。许多饭店的空调让客人感到夏天太冷,尤其是许多穿着时尚单薄的女士和便装T恤的男士。冬天过热,以至许多客人要开窗散热。宾馆的温度似乎是为西装革履的酒店管理人员设置,使其如鱼得水惬意舒适。今年六月日本政府号召开展“节能装”运动倡导节能,要求饭店和办公楼把空调调到28,鼓励人们在公务和商务活动中脱去西装领带,着短袖便衫。既能减少10%的空调耗电,又能大大减少空调病患。

    25.减少客房待机状态的电器。按一下电源开关应是举手之劳,但可以节约待机耗电。

    26.房间的小冰箱、电水壶等不仅耗电、易产生噪音,而且还是房间的热源。可学习国外的饭店在客房楼面配置制冰机、饮水机、自动售卖机,需者自便。

    27.电脑在开机时耗电最大,对机器的损耗也最大。暂时不用时,可设置为节电休眠状态,可至少节省50%的耗电量。

    28.定期清洗冷热水管线、锅炉、空调管壁。对水质进行软化处理,防止管路积垢产生热阻,降低热传导效率,造成能耗浪费。

    29.每年至少清洗一次空调。不仅可以降低4%一5%的能耗,也可以防止霉菌和军团菌在管道和通风口内滋生,污染室内空气。分体式空调每周清洗一次隔尘网,可省电20%左右。

    30.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夏季水温可直接使用。冬季可接入锅炉加热至需要的水温。据已采用此项技术的饭店统计,至少可节能20-30%。

    31.采用冰蓄冷技术。利用峰谷电差价,夜间制冰白天释放,减少电费支出。

    32.锅炉采用助燃剂。提高燃烧热值,可以节能5%以上。

    33.善于利用周边资源。如利用上游企业的余热集中供热;利用水体温差制成生态循环的水空调;利用自然主导风通风降温……

    34.浅层地能利用是环保节能的一条新路子。利用地表2深温度恒定在18度的原理,采用地源热泵系统用低温热能提供制冷、供热、热水。这种可再生能源,采集方便且利用价值大。尤其适合为饭店大堂、餐厅等公共区域提供能耗。

    35.倡导饭店不提供一次性六小件洗漱用品。发达国家的饭店均不提供,基本采用大瓶装的洗浴剂。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似乎过于奢侈过于迁就,消费习惯是需要引导的。不仅使饭店每天产生大量不可降解的废弃物,而且此类低值易耗品的质量无法保证,可能会侵害客人的肌体而引起投诉,饭店可以根据客人的需要适当提供。一个成熟的消费者对直接接触身体的用品是认定品牌的,一般不会轻易使用来路不名的用品。这种做法会被愈来愈多的消费者认同。

    36.不提供一次性塑料袋和餐具,以减少废弃物。韩国的饭店提倡使用精制的钢筷子,既易于高温消毒又可永久使用。

    37.节约纸张。采用无纸化办公,用纸可采用正反面。有名人用用过的纸反面印名片,使人肃然起敬。餐巾纸、纸巾、便笺、信纸不敞开供应,一人一份,需要再给。尽量用可多次使用的口布、小毛巾。

    38.不提倡互寄贺卡。贺卡不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而且400张卡就是一棵树。现代人宜采用现代手段,手机短信、QQ、电话等相互致意。

    39.用过的小肥皂,可以回收再利用。

    40.损耗的棉织品,可以改制抹布、拖把、椅套……

    41.有利用价值的旧电脑、家具、床上用品……可转让或捐给贫困地区,以循环利用。

    42.不食野生动物,不以此招揽客人。野生动物与人均拥有天赋的平等的生命权利。人们只能享用人类的劳动成果,符合生态的伦理道德。

    43.提供绿色食品。杜绝食品污染,保证客人的身心健康。

    44.采用环保材料,防止有害物质超标。对使用材料的安全性把关,定期检测,发现超标及时采取措施。

    45.保持饭店室内空气的流通。按国家规范换气每小时05次,供给人体的新鲜空气量每小时不低于85立方米。我们的饭店大多因通风不够或新风量不足,被老外称为有味道的饭店,或因室内负压不足而弥漫着餐饮之味,或地毯的霉味,或慢性挥发的装修材料之味,或令人窒息的增香剂,五味杂陈,令人不爽。

    46.为了抓收入,新开张的饭店或新装修的房间都急于营业。在有害气体严重超标的状态下投入使用,把客人当作吸尘器已成惯例,如此损害客人健康何谈以人为本。饭店须改此陋习。

    47.少用机械通风,多用自然通风。每天至少开二次窗。即省电又可大大降低室内有害气体浓度。

    48.将下角料充分利用。泔水转化为饲料和肥料。

    49.废电池的回收。一节废电池可以永久污染数十平方米的土地和水源。

    50.过度服务导致过度消费。不诱导、鼓励客人过度消费。提供绿色服务,倡导适度服务,鼓励打包服务。据报载:上海每天从饭店餐馆倒掉的泔水达1200吨之巨,而且都是吃剩下的好东西,还有许多贫困人口连温饱尚未解决,这种暴殄天物的陋习需要摈弃,饭店应有所作为。

    51.饭店的餐饮基本上是吃一半倒一半。有的菜几乎没有动几下就进了泔水桶。饭店应引导客人适当控制食物总量。每个人的胃口是有限的,菜点多了可减少每道菜的份量。上海有的饭店为了减少食物垃圾,规定剩菜超过250加收垃圾服务费以提醒客人。此做法虽值得商榷,但勇气可嘉。

    52.实行垃圾分检。将纸张、瓶罐、金属、有机物分检。分别回收处理或就地转化为沼气、肥料、生物能源等以循环利用。饭店可以因地制宜加入大循环或利用小循环。回收一吨废纸可以少砍17棵大树,生产800公斤好纸。每生产一吨纸所消耗的能源相当于生产一吨钢铁的能耗。回收—吨玻璃可节约600公斤矿砂和100公斤燃油。回收一吨塑料可节约600-800公斤石油。

    53.饭店用车鼓励使用高效燃油清净剂。可节油2-5%,使尾气的碳氢化合物的排放减少20%。

    54.车速在时速80km最节油。合适的轮胎气压可节油3-7%。

    55.在等客和装卸时熄灭发动机。发动机空转既消耗能源又污染空气。

    56.保持良好的车况和良好的驾驶习惯是省油的基本条件。可以节油8-10%左右。

    57.用蒸汽洗车比传统高压水枪洗车节水节电达90%。用蒸汽喷枪洗车过程不到10分钟,用水2公升而且除垢效果好。用高压水枪每辆车用水50-80公升。

    58.如果说其它节能措施属于事后修修补补的治标办法,那么建筑节能就是治本的办法。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32%,高于发达国家2-3倍。建筑本身采暖、通风、空调的能耗占建筑总能耗的23,而且还在不断提高。因此,饭店在新建或改造过程中都要充分重视建筑的节能。以节能50%为目标的节能建筑,虽然每平方米造价提高了10%,但却可以长远受益,一般五、六年就可以从节能中收回成本。

    59.我国建筑的围护结构(外墙)隔热的单位能耗为发达国家的4-5倍。我们基本上采用的是单一材料,墙体导热系数大。节能建筑采用复合墙体,由承重墙+保温材料构成。外墙+几厘米厚的保温材料的墙体既可避免墙体过厚,又可大幅提高隔热隔音性能。新建饭店可采用外墙保温,以便于二次装修。改建饭店可采用内墙加设保温层。

    60.国外有的饭店在建设时就把余热管埋在墙体内,冬季利用饭店的余热循环,提高采暖效果。

    61.加强饭店建筑的气密性,降低对流失热。我国有些饭店由于密封性能差,能耗损失高于国外22倍。

    62.房间的能耗70%是通过墙体损失,30%是通过门窗散失。饭店至少应采用中空双层窗,门上应有隔音隔热的密封条,即可减少30%的损耗。国外饭店给人深刻印象之一,是门窗考究,热工性能强,密封性好。

    63.屋顶的隔热也是我们的弱项。高于国外25倍以上。应采用性能好的轻质隔热材料,涂浅色反射涂料,可有效减少能耗。

    64.饭店东西两端的房间能耗损失较大。应采取有效的隔热措施降低能耗。

    65.国外饭店大多采用可伸缩的遮阳棚或可调节的百叶窗帘。既美观又节能。

    66.如果是单层窗可贴透明反射膜或防晒膜,以提高隔热隔音效果。据检测单层玻璃贴膜可阻隔70-80%的太阳能。夏季平均可节省20-30%的区域空调耗电。

    67.外墙可因地制宜采用浅色涂料,白色墙面的反射系数可达70%,提高阳光反射率可减少能耗。室内采用浅色调可以节约12的照明电。

    68.饭店建筑能耗与墙窗面积比成正比。有些饭店盲目追求大面积的落地玻璃或玻璃幕墙,认为这是高档建筑的标志。其实墙窗面积比增加10%,能耗就增加25-30%,玻璃幕墙可谓能耗杀手,比普通墙体多耗能2-3倍,大玻璃落地窗的能耗要提高40%以上。

    69.饭店的玻璃天顶可采用天幕智能控制。根据气温和光线变化自动调节,提供最合适的采光环境并节省能源。

    70.窗帘的厚度、密度、布料的质地对保温节能有很大效果,应引导客人离房时拉上窗帘。

    71.夏天室内的辐射热量主要是通过窗户进入。用反射窗帘可反射50%的热量。

    72.百叶窗帘可以让光线散射入室,以起到调节作用。

    73.有条件的饭店可以采用屋顶绿化。一般可以挡掉50%的太阳辐射。

    74.墙体可采取垂直绿化穿上绿外套。既美化又起到隔热作用。爬藤类植物可以使外墙温度下降4-5度,室内温度下降2-3度,相当于节省30%左右的区域空调耗电。

    75.要注重户外室内的绿化,一棵树一天可蒸发40公升的水。可以抵消100100瓦灯泡一天8小时的热量。

    76.采用喷灌、滴灌、管渗等先进灌溉技术,可以大幅节约绿化用水。

    77.我们的管、线、网的损耗是国外的2-3倍。需采用新技术加强保温隔热效果。

    78.洗衣房如能将脏棉织品浸泡20分钟再洗,既容易洗净又节水省电。

    79.减少室内的热负荷。如多采用冷光源,采用节能家电等。

    80.空调室外机安装的朝向、位置、遮阳,直接影响到耗电量。

    81.冰箱内的存放容积以80%为宜。过少使热容量变小,过多不利于冷气的循环,使压缩机徒然增加运行时间。

    82.吸尘器需要及时清理,否则会降低吸尘效率,增加耗电量。

    83.厨房灶具、炊具、容器要定期清洗除垢,以免影响热效率。

    84.采用锅炉排烟废气余热利用技术。饭店的废气余热每天可提供十几吨约70的热水,不仅经济效益可观,而且可以改善饭店小环境的热岛效应。  85.燃油锅炉可采用节油添加剂,有助于燃料的完全充分燃烧。净回报率在4%左右,而且设备的寿命和环境都受益。

    86.做好空调末端凝结水的防霉处理。许多饭店房间的过道天花板受潮发霉,主要是风机盘管的积水盘由于霉菌滋生,导致下水受阻溢出到天花板引起。每年用防霉剂处理—次即可杜绝这种现象。

    87.采用电脑监控技术对饭店的锅炉、空调机组、泵房等主要耗能设备进行自动跟踪。根据季节和室内外温度变化智能调节设定值,改变传统的经验管理方法。在保证舒适性、经济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

    88.饭店要注重提高自身的技术含量,不断学习跟踪节能新技术。有的饭店对空调冷媒水系统采用流体输送节能新技术,平均节电率超过50%。

    89.管理是从计量、统计、分析的基础工作开始的,加强对饭店的各项能耗、物耗数据的积累和分析,与开房率、营业收入、单位面积经营效益、人均能耗物耗等等的核算,加强对各部各班组各楼面的额定考核。

    90.制定饭店的节约规划和实施计划。对照国内外先进同类饭店一个一个的指标对比和环节分析,找出差距、提出目标、制定措施,拿出具有挑战性的目标规划。工业企业制定了万元产值降5%能耗的目标,饭店企业的能耗平均约占营业额的10-15%,物耗约占20%左右,也应该制定出科学可行的节能目标。

    91.“合同能源管理”是一种新兴的投资方式。饭店的节能设备可由专业的节能服务公司投入,饭店不需要对节能设备进行大的投资,项目实施后省下的能源费用就是投资回报。双方根据合同约定分享利润,饭店可以利用未来的节能效益为现在的设备升级,以降低运行成本。

    92.打造“节约型饭店”,信奉“简洁是美的、节俭是美的、适合是美的、生态是美的”的理念。自觉把饭店作为阵地影响社会,积极参与社会环保节约活动,树立社会公益形象。

    93.实施清洁生产。在生产流程的各环节保持清洁,使噪音、污水、废弃物排放和水质、大气、土地等环境指标达标。

    94.倡导绿色消费。饭店产品是终端消费品,饭店应树立社会责任感,提倡把节约作为生活方式。采用生动活泼的多样形式营造节约氛围,如印发小册子、温馨提示、细节处理……

    95.减量化原则。琳琅满目的商品最终都会变成垃圾。只有在源头上能减则减,能省则省,才能改变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状况,如减少过度包装,取消杯套……

    96.再使用原则。减少一次性物品,多次使用,重复使用。如不用塑料洗衣袋,改用可多次使用的布袋

    97.再循环原则。饭店不可能实行封闭式的自我循环,但可以在某些方面实行内部的小循环(如废物的回收利用,有机垃圾可以通过微生物分解为肥料、沼气、生物能),并加入外部的大循环,形成上下游企业,成为循环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

    98.饭店节约并不仅仅是少数管理者的理念,而是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行动。发动人人为节约献一策,开展“我为节约做什么”的活动。

    99.饭店节约的成效关键在于饭店与宾客的互动,否则节约措施会被误解为饭店降低成本的单边行动。成功与否在于饭店能否以生动的形式引起客人的共鸣和参与。可采用积分制或小礼品奖励客人,鼓励员工。

    100.饭店节约不是赶时髦,不是为了树形象,而是事关企业的生存和竞争力。饭店制定出可操作的实施计划,在保证不降低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各出其招。节能不节钱、叫好不叫座的方案难有生命力。

    上述饭店节约100招,如果能够做到其中50项,那就应该是绿色饭店;如果能够做到其中70项,那就是超越了功利目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环保型饭店;如果能够做到100项,那就可以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型饭店了。

(摘自新疆《机关后勤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