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集中管理
展现“窗口”形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10-16 14: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安徽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形势要求,在对外开放和业务交流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加强公务接待工作,通过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健全工作制度,严格经费使用,增强接待实力,圆满完成了各项接待任务,充分发挥了窗口示范作用,为安徽省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集中管理

    20世纪50年代,安徽省政府成立交际处,1978年更名为安徽省委、省政府接待处,同时挂安徽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省管理局)接待处牌子,主要负责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的公务接待工作;承担来皖视察、调研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部队军职以上干部,中央和国家机关派出的各类检查、调研团组的接待服务任务;承办领导机关召开的重要会议的安排和服务工作。长期以来,安徽省十分注重整合接待服务资源,加强对接待工作的统一领导和集中管理。来皖省部级以上领导同志的接待工作由省管理局集中统一管理,来宾接待经对口部门的分管省领导、秘书长或分管接待工作的副秘书长审批后,由接待处统一安排,各市、县都设立了接待机构并配有专门接待人员,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接待网络,避免了接待机构分设造成的多头管理、多头审批、各行其是和资源浪费等问题。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安徽省已基本形成了集中管理、统一安排、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公务接待工作体系,接待工作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

    二、规范接待行为

    1998年,安徽省制定了《关于省部级以上领导同志来皖接待工作暂行规定》,对接待工作的基本原则、组织领导、迎送陪同、视察参观、安全警卫、食宿车辆、医疗卫生、新闻报道、经费管理等作了具体规定,克服了接待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使接待服务行为有章可循。省管理局和接待处按照规定要求,对所有接待任务实行目标管理和责任管理:根据每次接待任务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周密细致、内容详尽的接待工作方案和工作目标,报经省领导批准后认真落实,确需改变方案的必须报请有关领导同意;从接受任务到参加接待协调会、了解来宾信息、安排食宿车辆、陪同迎送等,自始至终都由专人负责,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接待处在工作过程中严格控制超标准、超规格接待,杜绝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较好地贯彻了有利公务、廉洁节俭的接待原则。

    三、统一经费使用

    安徽省根据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接待任务不均衡、省级财政不宽裕的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科学合理地管好用好接待经费。一是统一接待标准和经费结算。对来宾和陪同人员在省内考察产生的接待费用,由接待处按照规定所列的经费开支标准,进行统一结算,按季度汇总审核上报,经省政府秘书长、分管副省长批准后,由省财政据实拨付到相关市、县,避免了市、县之间互相攀比、苦乐不均的现象。二是坚持严格把关和厉行节约。接待处制定了《关于省级接待经费管理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对经费使用实行全程审查监控,严把经费开支关,坚持一事一报,一事一核,一事一批,有效地控制了超范围、超标准、超规格接待行为,连续多年将省级接待经费开支控制在预算范围内,降低了机关运行成本。

    四、增强服务实力

    增强服务实力是做好接待工作的根本。多年来,省管理局和接待处始终把增强服务实力、做好接待服务工作作为立身之本,注重在提高接待水平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一是强化接待手段。通过自身运作,提升档次,完善接待服务手段,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既保证了接待服务任务的圆满完成,又展示了地区良好形象。二是引入市场机制。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实行接待服务结算机制,对接待宾馆、接待用车实行货币化结算。同时,面向内外两个市场,努力拓展经营服务,推动了公务接待宾馆和基地建设,增强了竞争实力,改善了接待条件,形成了服务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赢”的局面。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措施调整和充实接待队伍,促进接待人员的知识化、年轻化和专业化。加强形势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接待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建成了一支政治素质好、大局观念强、业务技能精、服务水平高的接待队伍,为圆满完成各项接待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管局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