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
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6-10-16 14: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常绪东

 

    2005630,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后,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市直机关组织开展了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作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我们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建设节约型机关与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本质要求是办公消耗要合理适度,降低机关行政成本;而机关事务工作管理科学化的基本内涵,正是以科学的方法管理机关事务,以严格的制度规范服务保障工作,提高机关资金、资产和资源的使用效益。因此,一年多来,我们在建设节约型机关,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

    一是我们迅速研究拟定了《关于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的意见》、《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检查考评办法》,呈报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直机关各单位、市管企业和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执行。二是为加强对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的领导力度,我局牵头成立了市直机关建设节约型机关领导小组,明确了日常办事机构,把市直机关89个单位根据区域分为六个协作组,研究制订了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计划,建立了专项工作台账。三是为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我们在《郑州日报》上向市直机关各单位发出了倡议,倡议市直机关积极行动起来,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升油、节约办公消耗用品,负起资源节约的监督管理责任。同时,在市直机关89个一级机构办公楼、洗车处、食堂等公共部位统一制作安装节约提示牌,利用板报、内部网站、在《郑州机关后勤》开办专栏等形式,多角度宣传节约资源的重要意义,在市直机关形成了“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四是为确保市直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的落实,我们一方面在统管办公区,通过进行水电设施改造、更换节能灯具、调整泛光照明时间、实施节水灌溉等办法,强化资源节约的直接效果;另一方面,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先后对市直机关89个单位进行了四次检查。严格对照建设节约型机关检查考评标准,采取听取简要汇报、现场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考评,将检查考评情况定期通报,并作为机关文明单位考评的重要依据。

    经过初期的宣传动员和督查,市直机关节能降耗的直接效果比较明显。据不完全统计,统管办公区实施初步用水设施改造并更换节能灯具后,每月节约用水近7000吨,仅灯具照明一项每月节约用电近2万度。我们在组织工作的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就是节约工作的表面化。一方面,许多单位仅仅把资源节约作为节省管理费用层面的工作来做,停留在浅层次的节约;另一方面,从房地产、公务用车、文印到其它办公、后勤资源,普遍存在重复配置、低效运转甚至闲置浪费现象。其根本原因,就是市直机关资产配置、资源消耗没有刚性限制,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制约措施不够健全,资源节约工作缺乏内在动力。由此我们认识到,要从根本上推动资源节约,深化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最终要靠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标准、完善监管督导机制来推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着管理机关国有资产、负责服务保障任务的职能,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的组织安排应当与履行管理服务职能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管理水平的提高,使机关资源、资金、资产管理规范化,服务保障标准化,从根源上解决资源能源的过度消耗问题,从根本上促进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成效,推动更深层次的资源节约,今年初,我们组织市直机关二十多个节约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进行了研讨,围绕建设节约型机关如何深化和常态化的问题作了探讨交流,同时组织人员进行专题调研,研究形成了建设节约型机关第二阶段工作的整体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指标定额型、资源共享型、制度规范型、市场运作型机关为目标,通过强化宣传、技术改造、资源整合和相关制度的改进,实施标本兼治,逐步实现预定的节能指标;初步建立起政府机关能耗标准制度体系、考评奖励体系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形成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长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为促进全市资源能源节约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第一,进一步加强宣传,增强机关干部节约资源的自觉性。在原来宣传动员的基础上,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强化教育:一是从巩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坚持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的角度,强化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民主议事意识,减少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浪费。二是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角度,开展优良传统和廉洁自律教育,教育机关干部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强化资源效益意识和行政成本意识,从用车、文印、接待、会议及水电使用等日常事务做起,杜绝过度消耗和习惯性浪费。三是从节约方法的角度,开展经常性的节约常识普及工作,树立一批资源节约示范单位和示范点,组织经验交流,推广节约经验和节能改造技术。

    第二,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推动办公资源、后勤资源整合。在近两年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清理核查工作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市直机关国有资产微机动态管理系统,实施定期资产申报和核查制度,摸清市直机关闲置资产底数,以问题比较突出的办公用房、大中型客车、会议室、文印等后勤资源的管理改革为重点,进行广泛调研,制订市直机关资源整合的一整套方案。成立机关文印管理中心、会议管理中心、物业管理中心、车辆管理中心、日常办公用品采购中心等机构,根据市直机关各单位办公地点分布的实际情况,把机关文印、会议服务、保洁、花卉、维修、大中型客车调派、日常办公用品采购和发放等服务项目,由相应的管理中心统一管理,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减少乃至杜绝重复配置、低效运转、闲置浪费的问题,逐步实现市直机关办公资源、后勤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第三,依靠科技进步,对资源能源节约工作提供技术支持。针对机关单位目前资源消耗现状,有计划地组织相关专业机构,对建筑节能、设备设施改造等资源节约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对市直机关现有设施设备逐步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降低能源消耗。对新购设施设备和物品,推行节能采购。以机关统管办公区为突破口,办公区水电暖设施设备和产品、办公用品等,如需维修更换,一律选用节能产品。加强建筑节能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市直机关建筑节能跟踪管理体系,在市直各单位新建建筑开工前,组织专家进行节能设计评审,统一使用节能型建筑结构、材料、器具和产品,对施工过程进行全程节能监管。

    第四,实施关口前移,建立标准明确的办公消耗定额控制制度。对水、电等消耗性资源的使用,采取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办法,实施定额限制和定额管理。首先在机关统管办公区,进而在分散办公院、办公楼,进行水电表分装,定期统计消耗数字,制订水电消耗定额和奖惩办法,并与办公经费挂钩,进而建立资产信息统计、报告和公开制度,逐步实行统一标准、统一购建、统一处置,解决机关国有资产超标准购建、流失严重的问题。对已有配置标准的资产,如办公用房,严格按标准进行配置。对能源消耗严重、因体制原因引出的问题,如公车使用,逐步探索改制的途径和实施办法;研究制订规范的会议审批制度,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形式;严格按规范标准安排接待、外出等公务活动,减少、避免体制性浪费。

    第五,完善检查监督体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要结合市直机关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进一步改进检查考评办法,把机关单位的资源节约情况纳入绿色机关和文明单位创建考评范围,把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考评,对机关资源节约工作的开展形成常态化的监督约束。同时,结合相关制度、标准的建立和实施,逐步形成制度标准、检查考核、奖惩措施一体化的监督机制。

    第六,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机关在资源节约工作中的政策引导和管理监督作用。建设节约型机关,其意义不仅仅在于机关自身的节约,它还有两层特殊意义:其一,机关通过自身的行动,对社会形成影响和示范效用,可以有效推动全社会的节约;其二,作为法律法规的直接执行者,机关在资源节约工作中具有政策引导和管理监督的责任。因此,要促使市直机关各单位,在制订本部门、本行业政策措施和发展规划时,与全社会的资源节约规划结合起来,一方面为资源节约的深入开展提供制度支持;另一方面,通过一定的管理措施,调动本系统、本行业的节约积极性,进而引导、协调、带动全社会的资源节约建设工作,使资源节约工作能够深入、持久、有效地坚持下去。

(作者: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

分享到: